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節只要「不要錢的禮物」
2011/04/04 14:11:29瀏覽1233|回應1|推薦18

每年到了兒童節前夕,大概都會有兒童社福團體進行調查。
就像今年兒盟也有調查顯示,台灣有近四成的孩子覺得家庭不夠溫暖,家庭溫暖指數僅達七十三,有兩成孩子自覺生活在「高壓家庭」,一成三的孩子生活在「冰冷家庭」,一成的孩子生活在「忽冷忽熱型家庭」,甚至還有孩子覺得自己的家庭四分五裂,完全失去功能。

很不巧的是,這些調查,最近幾年來都大同小異。
最後固定的套路或不變的公式,也都是大同小異。
當越來越多親子專家呼籲父母應該透過「擁抱三十秒」、「傾聽陪伴三十分鐘」以及「週三不加班」三個具體行動,給孩子更多的支持與陪伴,這也顯示,步入工商業社會與面對激烈競爭的家庭結構,也使大多數兒童失去對家庭「溫暖」的感受。

我個人認為,這些競爭其中一種就是升學主義帶來的影響,許多為人父母「望子成龍」的期望,從小學開始變為孩子鋪好通往第一志願名校的道路,所帶給孩子的壓力。
就像新北市搞「上下課大反轉」不切實際,因為下課時間增加到四十分鐘,但是,孩子為了學英語學母語學國語學東學西學南學北,增加的上課時間也太多了吧!
不用說小學畢業以後,要一路衝往第一志願,每天下課以後,小學先進安親班補才藝,中學以後進補習班搞衝刺。
當父母的比孩子的求學經歷,那個階段不是就讀名校。

那麼,孩子要不要比一比父母的汽車洋房和職業?
很多人就擔心新北市搞兒童節「帶心愛玩具到校」,會讓小孩因為比較而產生歧視。
如果成人不比,小孩那來的「有樣學樣」?

簡單的說,這些競爭,無非是透過成人的價值觀影響兒童。
由於成人主觀認為要賺大錢才能給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才對得起孩子,上下課要有轎車接送,下課要去補習進名校,不進名校很難找到好工作,怕找不到好工作就花錢去補公職,考上公職以後結婚生子,繼續上補習班衝第一志願,總之,孩子的未來,大人以經幫他設想周全了。

這些想法,完全忽略孩子要的很簡單,無非只是傾聽與擁抱,給予理解與支持,這些都是不用花大錢的「兒童節禮物」,正因為這種成人認為要有錢才能支撐具有相當品質的物質生活,也讓兒童投射了成人的價值觀,因此,社福團體邀請偏鄉兒童北上歡度假期,偏鄉兒童才會天真的說出「想中樂透」的心願。

只是親子專家建議要陪伴傾聽孩子,但我們的深層文化往往將孩子當成「不懂事的孩子」看待,就像新北市設計「上下課反轉」、「帶心愛玩具到校」的創意作為兒童節禮物,但許多成人認為,這會讓孩子玩瘋了,或讓孩子因比較心而產生歧視,卻忽略這是一個「教孩子更懂事」的機會教育,就像下課時間雖然長達四十分,師長只要教導孩子規劃時間,或設計「寓教於樂」的活動,其實會比枯坐四十分鐘翻課本更有教育效果,甚至教小朋友要如何交換玩具或分享心得,這也能讓成人擔心的歧視問題消失於無形。

我總覺得,成人給予孩子甚麼樣的心理或物質生活,孩子就會單純的反饋,也就是說,父母經營親子關係,孩子就不會以「我的家像垃圾」、「地獄」或「核爆廠」形容自己的家庭,換句話說,家長晚上八九點才回家,沒時間陪小孩吃晚飯,才會讓孩子認為家庭失去功能,同時也埋下許多社會問題的隱憂,因此,只要成人多傾聽理解,多以同理心給孩子機會嘗試表現,我們又何嘗擔心校園霸凌問題發酵,更無需煩憂人際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離,社會越來越冷漠?
反之,當為人父母不斷為家庭疲於奔命之時,親子相處時間不足、互動品質不佳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政策鼓勵民眾要多生育,無疑是重量不重質的人口政策,未來只會製造更多社會問題。

2011/4/6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1/4/6《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精彩網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050990

 回應文章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孩子上學是忙到沒空理家人
2011/04/04 15:59

桃園權貴縣長吳志揚挾死人司法剝奪我監護權,威脅我若不把孩子關進學校就要帶走我孩子
我乖乖帶孩子去學校了
我孩子每天放學就先寫功課,反倒是我得要先勸孩子先吃飯
連我想和我孩子聊聊學校以外的事都不可得
我孩子忙完功課,每天都從學校帶回很多困惑
學校成了帶給我們麻煩和不快樂的麻煩製造者
格主提到的 : 孩子要不要比一比父母的汽車洋房和職業
我孩子確實遇到了這樣的孩子
我孩子的同學看我都騎腳踏車載我孩子上下學,就問我孩子家中有無其他交通工具
我孩子就說家中只有腳踏車
然後那同學就對我孩子說 「妳家好窮」
還好,我孩子在家有聽過媽媽講解貧富論,所以只覺同學的問題莫名奇妙
學校給那些教書工優渥的薪酬,給我們這種會自我要求與自我教育的家庭帶來問題
今日打著「受教權」口號的台灣教育,不過就是一群人混口好飯吃的大餅
這一群混教育飯吃的人,不但要靠政府強制學生上學,還要靠政府美化成孔子
敎書工自身就是寄生蟲了,搞出問題學生,竟怪罪於家庭問題
哀! 我透過自己消極拒學這一過程才明白
台灣的父母在這種強制就學的商業化,角頭化獨斷教育裡
除非是權貴共犯,否則根本沒有能力參與製造問題學生
一般家庭能阻止自家孩子被問題化就很萬幸了
所謂問題學生來自問題家庭,不過是掌權的垃圾權貴與其共犯們的遮羞布
天底下真有正常家庭嗎
對桃園權貴縣長來說,只要能讓權貴繼續權貴,就是正常家庭
像我這種單親家庭,竟然膽敢讓孩子逃離校園
既不肯乖乖在霸凌,性侵,死亡裡當負面教材
又不肯乖乖被洗腦,繳錢供養教育大餅
也不肯乖乖當教育正面教材,當自強兒童,自強家庭讓權貴婊一婊
還上網罵權貴與其共犯,這不就是權貴們最怕的高風險嗎
另外,和大家分享一篇被網管抽刪掉的文章

<<是對權貴者的道德,還是對無權無勢人民的道德>>

http://blog.udn.com/citizenofROC/5043680回應欄

請大家幫忙把我和我孩子這一被標定為高風險的家庭送到像瑞典這樣的人道國家吧
桃園權貴縣長只有能力把我標籤為高風險,剝奪我監護權,充公我女兒
這種解決人民對教育不信任的作法,和中共關押政治犯劉曉波同一個本質
權貴縣長該是吃慣了靠人民自殘與自殺的血腥饅頭
這所謂深化民主(實質是深化本土意識培養台灣族)的路上,掌權權貴還需要很多人民悲劇


4月25日下午三時,桃園縣政府公權力打手們要來我家抓走我孩子,這不是保護兒童,這是強暴兒童與凌遲母親
原來台灣也有抄 家
請救救我和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