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3
颱風停課與否應當天清晨決定宣布
時事評論政治 2016/10/02 16:14:58

颱風梅姬襲台,造成傷亡損失。  中南部幾個縣市首長為了放全天或半天假的問題,飽受民眾責罵質疑。  有立法委員責備中央氣象局預測颱風動向不準確應該道歉,行政院也為此請氣象局提供更精準資訊給地方。  氣象局辛在勤局長則建議以清晨四時風雨預報資訊為依據,會比較精準。  這麼多年後辛局長終於說出了颱風預測問題所在。

僑居美國,每年冬季總有幾天晚間下雪路面結冰的日子。  學區人員就掌握的資料數據,早上五六點才決定當天中小學是停課,晚兩個小時上課或正常上課,透過網站,地方電視台和語音電話等宣布。  學生臨時不上課,家長就只好請假在家,或是在家工作,大部分的雇主也都能諒解。  有關停課的決定是當天凌晨按天氣實際情形決定,而非像台灣為了家長方便在前一個晚上就公布,準確性當然好很多。

另一方面,州議會立法強制規定每年中小學上課日數,如果冬季因冰雪停課,六月放暑假之前就得補課,反而造成教師及學童家庭的不便。  對大部份家有中小學學生的民眾,冰雪停課是麻煩而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免費假期,因此大家興趣缺缺,只有學生安全是停課與否唯一的考量。 

台灣的民眾及縣市首長希望中央氣象局對颱風風力及動向預測能更準確是合理的要求,但氣象局在有限預算及人力下,要十二個小時之前準確預測颱風風速雨量及方向,有實際的困難。  建議各地方首長及民眾能慎重考慮颱風時學校停課與否當天清晨才決定,而非前晚就寢前,畢竟學童的安全比自己的方便重要太多。 

最新創作
颱風停課與否應當天清晨決定宣布
2016/10/02 16:14:58 |瀏覽 347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再任而沒連任的俄羅斯總統普丁
2016/09/05 15:37:27 |瀏覽 370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立法委員宜自律而後要求官員
2016/08/12 23:57:03 |瀏覽 349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馬英九總統走光照的問題,避免未來再次發生才應該是重點
2016/05/03 16:12:49 |瀏覽 36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護照上的貼紙不該是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的正事
2016/04/25 14:58:26 |瀏覽 3603 回應 2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