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鎖
2019/03/24 00:03:00瀏覽8082|回應12|推薦140

奧地利的莎爾芝堡(Salzburg),歷史悠久,浪漫旖旎,令人起了無限思古之悠情,莎爾札克河(Salzach River)悠悠流過,將城分為新城與舊城區,有座名為馬克橋(Makartsteg Bridge)的人行便橋,以優雅弧度橫跨過莎爾札克河,但更引人注目的,是橋旁欄杆護網上,掛滿各色大大小小鎖上的鎖頭,甚至還有手銬,這就是所謂情鎖(Love Padlocks 或Love Locks);熱戀中的男女,為表示彼此對愛情的承諾,願意白頭偕老,堅貞不移,將彼此名字寫在鎖上面,上鎖後將鑰匙丢入河裡,隨水流走,開鎖的鑰匙永遠找不到,表示從此兩人鎖在一起,永不分離;像金元之際著名文學家元好問那首燴炙人口,道盡天下癡情男女心情「摸魚兒雁丘詞」:「問世間,情爲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

 

不只薩爾芝堡,在奧地利的另一個大城格拉茲(Graz),德國科隆(Koln)大教堂前,跨越萊茵河的霍亨索倫大橋(Hohenzollern Bridge)上,巴黎塞納河上的藝術橋(Pont des Arts)上,中歐匈牙利的古老小城珮琦(Pecs),巴爾幹半島上前南斯拉夫前成員國,斯洛凡尼亞首都,號稱歐洲十字路口的盧比安納(Ljubljana),及甫於2018年莫斯科世足賽,異軍突起,勇奪亞軍的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Zagreb),愛爾蘭首都的都柏林(Dublin),芬蘭的赫爾辛基,甚或俄羅斯莫斯科等等城市,都可以看到橋欄杆上,掛得密密麻麻的情鎖台灣縱貫鐵路山線的豐原車站,及新竹內灣線的合興車站,也都可看見情鎖,雖然規模相對小很多。

 

情鎖起源地,傳說是巴爾幹半島塞爾維亞的溫泉小鎮-弗爾尼亞奇卡(Vrnjacka Banja) 的愛情橋(Most Ljubavi),一戰時出身該鎮的一名女老師娜達(Nada),與塞國軍官雷利亞(Relja)的愛情故事,當初熱戀時兩人海誓山盟,後軍官被調往希臘作戰,移情別戀,女老師傷心至極,心碎而亡當地女子為紀念這段傷心故事,也表達對愛情的堅貞,將自己與男朋友名字刻在鎖上,掛在女老師與軍官經常約會的愛情橋上。

 

隔了一百年,21世紀初,情鎖陸續在歐陸各地出現,但從那個都市最先開始,已不可考,可能是2006年從羅馬台伯河上的米爾維奧橋(Milvian Bridge, Tiber)開始;就像一種愛情儀式或傳染病一樣,很快傳遍世界各地,情鎖似是一種前衛新潮的社會現象;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巴黎塞納河上的藝術橋藝術橋是座只供行人通行的橋,最早應該是文青情侶,模仿掛情鎖的點子,一傳十,十傳百,熱戀中男女有樣學樣,連外國的情侣,都不遠千里,來藝術橋掛鎖,蔚為風潮,鎖愈掛愈多,導致橋欄杆不堪重量負荷,而有癱蹋之虞,巴黎市政府不得不在2015年清理,總共清出超過百萬個,重45噸的鎖,數量重量之多之大,令人咋舌;為避免破壞橋樑或古蹟,像巴黎鐵塔,紐約布魯克林橋等,都已明令禁止掛鎖。

 

不久前在一婚禮上,馬政府時代的前行政院長陳沖,應邀致辭時說了一個小故事;他曾參加一對九十多歲老夫妻,慶祝結婚70週年的宴會,席上賓客拱老爺爺上台說一些感言,老爺爺話子一開就說個不停,說他如何奮鬥,辛苦養家,但畢竟上年紀了,前言不對後語,也語焉不詳,衆賓客接著又拱老奶奶上台;老奶奶有些靦腆的上台,以台語只說了四個字,「要忍耐啦」;陳沖前院長就以「要忍耐啦」勉勵新人。

 

成熟的結婚夫妻大概都有親身經驗,熱戀時的親親我我,浪漫旖旎,婚後面對實際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形態改變的劇烈程度,比新人出生至結婚之間,所發生過的改變,可能還要大;有小孩以後,壓力更大,大概兩人就從此不知什麼是「一覺到天亮」,更何況生活費用也要增加許多,生活的壓力,已沒有婚前的夢幻,部份夫妻因此情海生波,變成怨偶,走上勞燕分飛的離婚之路。 

沒有「要忍耐啦」,婚前有再多的儀式,再多的海誓山盟,掛再大的情鎖,恐怕也是枉然。

▲▼薩爾芝堡浪漫旖旎,薩爾札克河悠悠流過市區,專供人行的馬克橋橫跨河上,馬克橋兩邊護網上,掛滿情鎖,也為本來就浪漫的城市,增加更多夢幻氣息,走過橋,河旁就是著名薩荷飯店(Hotel Sacher)馬克橋是以19世紀,出身薩爾芝堡著名畫家Hans Makart命名。

▲▼情鎖是將男女朋友名字寫在鎖上面,掛在橋欄,鎖上後將鑰匙丢入河中,表示兩人自此鎖在一起,永不分離。

▲▼21世紀初掛情鎖像一種定情儀式,也像傳染病在歐洲流行,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巴黎藝術橋,藝術橋連接塞納河兩岸的法蘭西學會」(上)及羅浮宮(下);「法蘭西學會」是法國最重要的學術單位(摘自Wikipedia)

▲▼藝術橋往法蘭西學會,橋欄護網上掛滿了密密麻麻的情鎖。(摘自Wikipedia)

▲德國科隆大教堂旁,橫跨萊茵河的霍亨索倫大橋,除了汽車火車,最旁邊是人行道。(摘自Wikipedia)

▲▼霍亨索倫橋最旁的人行道護網上掛得滿滿的情鎖,連手銬都出現,有些鎖就扣在手銬上,可能想說這樣更牢靠。(照片為格友Gloomy Bear提供

▲▼巴爾幹半島上前南斯拉夫成員國之一的斯洛文尼亞首都-盧比安納市中心中央市場旁的屠夫橋(Buchers Bridge),橋名雖不雅,橋上卻掛滿浪漫的情鎖。

▲▼屠夫橋旁的藝術裝置(上),及不遠處,連接新舊城區,著名的三重橋(Triple Bridge)

▲▼同樣在巴爾幹半島上,前南斯拉夫成員國之一,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里布的地標-札格里布大教堂(上),及其附近的一道柵欄,雖不是橋,但同樣掛滿情鎖(下)。

▲▼匈牙利西南部靠近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的古老小城佩奇(Pecs),市中心廣場附近一處,雖沒有橋,一樣掛滿情鎖的柵欄,看來是特意加裝的。

佩奇市中心廣場旁,當街擁吻的這對情侶也許剛去掛鎖。

▲▼奧地利西南部第二大城格拉茲(Graz),穆爾河(Mur River)流經市區一座橋上的情鎖。

▲芬蘭赫爾辛基的愛情橋上的情鎖。(摘自Wikipedia)

▲▼情鎖習俗,傳說最早是20世紀初一戰時,源自塞爾維亞溫泉小鎮-弗爾尼亞奇卡的愛情橋。(摘自Wikipedia)

▲▼隔了一百年後,21世紀初,情鎖又在歐洲流行,最早起於那個城市,已不可考,但比較可能是羅馬台伯河上的米爾維奥橋。橋最早起造於羅馬帝國時代,但現在的橋是19世紀重修的。(摘自Wikipedia)

▲▼太多情鎖,事實上會造成對古蹟或建築的破壞,有些地方像巴黎的一些橋則勸阻(上),但有些像艾飛爾鐵塔,紐約布魯克林大橋(下)等公共建築,則明令禁止掛鎖。(摘自Wikipedia)

▲▼掛情鎖其實也是種跟風的社會現象,像紐西蘭南島奧塔哥卡德羅納(Cardrona, Otago),一處道路旁農莊的圍欄上,現在掛滿胸罩,被稱胸罩圍欄(Cardrona Bra Fence)最初是1999年左右,四件胸罩不明原因被掛在圍欄上,後來有人有樣學樣,胸罩越掛越多,形成胸罩圍欄奇景,傳遍全世界,雖然風行程度不如情鎖。(照片為格友ono提供)

2019/03/26 17:00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情鎖」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252141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希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7 13:05

好精彩的情鎖,匯集了世界各地愛的情鎖,一次看個過癮!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8-07 15:42 回覆:

謝謝。

還來不及回覆,看妳已經找到,並留言。

看妳格子上説,德國科隆情鎖的解釋不同,不知德國人是比較一板一眼,還是其他原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13:34
洋人浪漫!       開眼界了,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31 12:40 回覆:

謝謝thy來訪,尤其看那密密麻麻,好幾層的鎖頭,確實令人驚訝。

有空歡迎常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6 18:07


分享我在莫札特橋上看到也掛滿了象徵愛情的情人鎖,其實我覺得這種方式有點無聊,但又無法避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2:04 回覆:

謝謝航迷大哥分享。

大部份格友留言都說那有那麼容易,應該也是一種跟風,有樣學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6 15:28

橋底下堆滿情鎖的鑰匙,不知對水裡生態是否有影響?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44 回覆:

謝謝。

沒讀過是否太多鑰匙,會造成水中生態的影響的相關報告。

想像可能不大,土壤裡頭本來就有一些鐵質等。


馬哥 問候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22:05

銅鎖掛在橋上就能永遠長相憶、心相連,也太容易了。

倒是橋樑欄桿上掛滿銅鎖,重量增加,據說許多地方還得勞煩政府機構定期剪鎖,以維安全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38 回覆:

謝謝小馬哥,這幾天較忙,抱歉,回晚了。

確實有些underestimated,那有這種easy job。

根據Wikipedia 2015年巴黎市政府曾清除藝術橋上的情鎖,計清出百萬個,重45噸,清除前因太重,已發生橋欄倒遢之事,事實上紐約布魯克林大橋,巴黎鐵塔等,都已明令禁止掛鎖。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15:35

忍耐啦  知易行難

結婚啦  女的吃虧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27 回覆:

謝謝,這幾天較忙,抱歉,回晚了。

確實是知易行難,知者之言。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13:50


精彩,細緻,優美的Salzburg一角...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26 回覆:

謝謝,這幾天較忙,抱歉,回晚了。

Salzburg我去過數次,但上次已是十年前,這個馬克橋應該是這十年才架設的,上一次記得沒這個橋,當然也沒有情鎖。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13:44

台灣似乎也流行一陣子了
謝謝告訴我們情鎖的起源熱戀中對彼此 “愛情的承諾”
但,
每當在風景區看到情鎖的設施的
我都會笑著像玩伴說
這是鎖不住愛情的“情鎖”象徵的意義大過實質性的承諾


小分享
在新竹有愛情火車站之稱的合興火車站的情鎖
合興車站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14 回覆:

謝謝卡娃思,這幾天較忙,抱歉,回晚了。

台鐵內灣線的合興車站,離竹科不遠,我倒去過,但不知那裡也有標準化的情鎖,我後來也在文內加入這一段,感謝分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09:53

歐洲怎麼那麼流行情鎖?

鎖住了就有用嗎?

格主好用心收集了好多地方的情鎖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09 回覆:

謝謝竹子,這幾天較忙,抱歉,回晚了。

是啊,能鎖得住嗎? 但去掛鎖的人可能深信不疑,或是反正也是Nothing to loose。

可能像紅樓夢裡的賈雨村(假語存焉)及甄士隱(真事隱去),也像第一回裡李那首"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類,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09:45
分享覺得很有意思的情鎖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9-03-27 11:01 回覆:

謝謝寬心,這幾天較忙,抱歉,回晚了。

看妳的照片,上面有2015格拉茲(Graz)字樣,我猜可能是格拉茲穆爾(Mur)河上的橋,那個橋我去過,也拍了情鎖照片,可惜那天是陰天,光線不好,沒像妳那張粉嫩粉嫩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