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聯合政府騙了你的選票
2012/01/09 10:03:32瀏覽3427|回應7|推薦9
「聯合政府」只是一個政治學上的詞彙,並無一個肯定的標準,多少政黨參與或怎麼樣的內閣首長職位依政黨比例分配才稱的上聯合內閣。因為聯合內閣缺乏明確的指標,也就淪為最常被政客濫用的政治鬥爭工具。

事實上,如果以任命非執政黨人擔任行政院長或各部首長就算聯合政府,我國在兩蔣時代就曾任命非國民黨籍的俞大維擔任交通部長跟國防部長,陳水扁時代也任命過新黨的郝龍斌跟國民黨的唐飛擔任環保署長跟行政院長,馬英九也任命了台聯黨的賴幸媛跟無黨籍的王如玄擔任陸委會主委跟勞委會主委,這些算不算聯合政府?他們又化解了多少台灣嚴重對立的藍綠問題?

如果蔡英文要說她的聯合政府是協商式的民主而非只是單純的部會職務政黨分贓,我們就必須進一步問,什麼是協商式民主的本質?依據政治學界的泰斗李帕特(Arend Lijphart)(也是最早提出協商式民主概念的人)的說法,協商式民主的主要特徵就是「決策權力分享」以及「共識決」。採用協商式民主的國家因為無法產生穩定的多數執政或
長期存有嚴重且無法解決族群問題,因而必須採取權力分享的方式來維繫政府的有效運作。通常採取協商式民主的國家,例如比利時、瑞士等國,都有其特殊的建國歷史,就是非由一個單一多數民族而是由許多不同的自治邦聯合而成,換言之,那些自治邦在建國之初就已享有高度的政治權力,協商式民主則是基於對於這種歷史傳統尊重之下的產物。

反觀我國藍綠對立的本質是對於「統獨」意識型態的差異,而且這種統獨意識型態的衝突不是基於族群而是基於黨派,因為如果沒有黨派在背後動員,台灣社會其實無法區分出哪些族群必然強烈擁護統獨,就算勉強可以區分,這些族群之爭也並無嚴重到立即影響政府的有效運作。換言之,台灣目前的藍綠對立其實並非純然的歷史跟自然產物,而是帶有許多黨派權力鬥爭的色彩。國民黨跟民進黨以及其他三個小黨就是靠操作統獨的意識型態才能在選舉中獲得支持,也因此把這種虛假的意識型態之爭透過政治動員成為其支持者集體的想像,這種因為想像形成的族群衝突需要的是解咒而非聯合政府。

更進一步,聯合政府的基本精神是權力分享,但是我國憲法的設計並非是以權力分享為原則,也就是說儘管蔡英文可以任命非民進黨人擔任行政院長跟各部首長,但最高權力還是在蔡英文手裡,當與蔡英文意見不同時,非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跟閣員除了辭職並無其他可以影響決策的體制內方法。何況我國憲法設計是以五權分立為原則,行政權與立法權是「監督與制衡」的關係,如果組成大聯合政府,誰還能在立法院監督行政院?

因此蔡英文跟宋楚瑜拋出大聯合政府的概念無非是過去台灣政治人物一向以來的「吸納政治」翻版,為了打擊對手或是擴大自己的合法性基礎,任命幾位象徵性的非黨籍人士擔任行政院長或部會要職以對外宣示自己的用人大度,但在本質上那些非黨籍的閣員都只是裝飾品罷了!如果蔡英文真的要推動聯合政府,她應該宣示上任後立即推動修憲,將我國改成內閣制及立法委員改採政黨比例代表制,並且讓她自己成為有名無實的虛位總統,才有可能組成她所宣示大聯合政府,但是蔡英文跟民進黨會在好不容易奪回政權後如此自廢武功嗎?我想只有那些沒有判斷力的人才會相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po&aid=60167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政府的好處
2012/01/13 01:40

聯合政府的好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21k_X8t58


路人
一點心得
2012/01/12 08:03
李帕特也提出過一個看法
那就是在總統制下 總統本身總誤認為自己代表著全民意志
事實上他只代表了部分的民意 偏偏在前述的誤認下
往往自負的不認同在野黨的聲音 轉而攻擊對方為全民的敵人

他知所以提出協商式民主 小弟認為不僅僅是為了權力分享
更進一步的是解決美國式的衝突僵局
在陳水扁任內運作下 很多人不得不承認台灣已經偏向傾總統制
大大小小的僵局時常在府院黨間發生
您說的沒錯 正確的解決方法會是修憲(只是現任總統並不支持修憲 他很滿意現在的憲法)
但籌組聯合政府(不是大聯合 這點蔡英文是錯的)倒是選擇之一
執政者要考量的是如何在選後解決選前的衝突 而不是持續把衝突當做有利自己政爭的工具吧?
World Traveler(chaopo) 於 2012-01-12 10:32 回覆:
有趣的是李帕特在他的任何一本書中,對於美國的政治至著墨不多,只能從反面推論他因為對於協商式民主跟權力分享政治制度的重視,認為共識型民主是多數決民主問題的解方。

但是聯合政府並不是全無問題,特別是沒有配套制度下的政黨聯合其實比多數決民主還要危險,特別是我們社會目前的情況。因為政黨聯合都必然是出自各自的政治算計,不可能真的完全捐棄成見開誠布公的合作,因為果真如此,那最得利的將會是民進黨跟蔡英文,因為他們可以收割聯合政府的執政果實,但是其他政黨將永無勝選的機會。

所以聯合政府的核心問題還是在「誰執政以及誰負責」,如果只是蔡英文跟民進黨執政然後邀請一些泛藍的政治人物入閣,那並非聯合政府的精神,因為那些入閣的非民進黨籍政治人物並非政黨的代表也無法參與蔡英文政府的最高決策,最終將面對綠不疼藍不愛的窘境。反觀真正的協商式民主多是內閣制國家(瑞士是委員制),入閣的閣員同時也是該黨的國會議員跟黨內實質領袖,其決策代表政黨,自然能得到背後政黨的支持,而且內閣制是集體決策並非總理或首相壟斷最高決策權,這都是協商式民主得以運作的根本。

因此如果不修改憲法又不公開宣示當選後讓渡所有決策權給行政院會議,在這種條件下還要組聯合政府,那都只是政治人物騙選票跟招降納叛的伎倆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KMT is
2012/01/12 03:28
taiwan's public enemy, dump them.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篇文章很棒
2012/01/12 00:42
唯一個人小小意見是,您這篇文章深入淺出,引經據典,連"協商式民主"的出處及意涵都有明確說明,是一篇讀來令人開心因為又增長見識的好文.可是,這篇文章要有點學問學識基礎的人,或是至少有開放包容胸襟的人,才看得懂.

可是當蔡十八丟出"大聯合政府"這個主張時,她打算騙的,就不是有學問學識的人,她打算唬弄的,就不是有開放包容胸襟的人,她的目標族群,是那群打死也要挺綠的沒有良知沒有羞恥的人.而那些人.看不懂您的文章.

怎麼辦?我們要怎樣才能救那30%的愚民呢?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棄馬保宋 啦!
2012/01/11 23:34
太好了!我們大陸台商 台幹們 回台投給宋楚瑜.小周!老總要我們明天從深圳 坂田坐打D 到深圳機場搭 港龍班機 先回台! 看到記得打電話給我們!棄馬保宋 啦!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厚顏無恥 還有那麼多人拱
2012/01/11 18:55
應了名嘴用台語所言
恁民進黨講的攏總對  國民黨講的攏屎尿

選戰一路打來  最厭惡蔡英文屢屢以當選者自居
1月14號要叫我蔡總統 ...
我當總統之後  ....
台灣第一女總統 ....
不接受聯合政府  就是不團結 不合作  ....
真是半夜吹口哨 給自己壯膽

一個是宇昌疑案+1980萬非暴利  卻什麼都不回應  不給問 不認錯  不道歉 沒有廉恥
一個是農舍曖昧不清  外加67萬月保費來原有問題

這兩個要是在日本 韓國  早就上吊跳崖
要是在歐美  早就下台一鞠躬

這樣的厚顏無恥  還有那麼多人拱



AI戰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民那麼容易騙?
2012/01/11 15:28

真有憂國憂民心意,何必凡事都等"選上以後"?

馬總統一上任 ,立刻廣納共識, 邀請小陰等人共商國是, 先後7、8次 都被拒絕!!!
連親綠的楊甦棣都看不下去  2次勸小英跟國民黨會商她都不聽!
現在小陰突然丟了一根"大聯合政府"狗骨頭,想誘拐一些流浪犬...
附贈一頂大帽子: 不支持"大聯合政府"就是不團結、不合作、不協商?  .
.
台灣人民那麼容易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