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5
這次,全台灣人都感受到通膨壓力了?
時事評論財經 2012/04/16 22:07:33

天,先不談公平正義,只談通膨壓力

      根據4/16 聯合晚報: 央行彭總裁發佈新聞,暗示正透過收縮資金降低市場流動性,進而拉高隔夜拆款利率水平,因應CPI上漲壓力。據悉,一旦CPI超過2%,不排除最快就在今年第三、第四季就會啟動重磅武器---升息來壓制通膨。

觀察:

1. 98年4月銀行提存央行之超額準備高達1541億元,今年3月降至100億元,顯示資金從極鬆趨緊

2. 4/13 ,央行定期存單到期5,089億元,當日新發行5,403億元,等於收縮314多億

3. M2年增率已經從98年年初的7-8% 下降到101年2月的不到5%

1、2、3項均顯示政府(包括央行)早已在宣佈油電雙漲之前,便已著手佈局抗通膨一系列措施

其結果,3月底之隔拆利率走勢開始走升,與3/26  0.399%相比,4/13隔拆利率走勢已漲至0.485%,初步看來已成功導引資金趨緊。

全球通膨的來源:

      美國實施QE、QE2,歐洲推 LTRO,加上日本也搞寬鬆,合力將長期利率壓低,逼出資金全球亂竄,洗劫了全球存款戶的財富,也製造了通膨。利率、財政政策、資金的劇烈變動,甚至讓飆漲多年的全球股市出現泡沫---美國、英國、中國、西班牙,造成經濟傷害。

      先前,台灣2個政黨總共2次實施凍漲抗通膨(拼選舉),電價久未反映,油價也未跟上真實價格。短時間,凍漲確實讓台灣享受了相對全球超低的通膨率,其中70%透過出口還能造福全球。 但是,隨著壓力日增,台灣全體民眾、所有企業不可能一直躲在扭曲的保護傘之下,終究還是得面對真實情況、解決問題。

未來可能之發展:

      美國失業率、就業雖有進步,距離復甦還很遙遠,歐債問題更是此起彼落、步步驚心,日本經濟欲振乏力,連中國這次也面臨類"房產泡沫",自顧不瑕,無法再用大規模刺激帶動全球成長。 因此,發達國家勢必繼續進一步"寬鬆"製造通膨 (美國勃難起早揚言保持低利率到2014年),避免淪為通縮。

      屆時台灣央行恐怕必須升存準率、升息、升值以緩解人民通膨之苦。另外政府已經在鼓吹企業調薪(雖然很少-聊勝於無),就是為了幫助台灣人民渡過通膨。

      對於台灣企業,景氣原已不振,外需減少,加上油電物價成本上升,匯損擴大,薪資成本更是雪上加霜。看來,企業將是此次通膨最大受害者,政府如何協助企業度過難關,至為重要!!!

投資理財注意:

      升斗小民除了面對物價上漲展開抗通膨大作戰外,房市則有可能在一開始竄高(號稱能抗通膨)後,因實體經濟無力支撐,加上升息等因素,泡沫戳破後下跌(或大跌?),要小心。

      前述提及企業將受害最深,因此台灣股市投資更無樂觀之理由。先前2008年次貸風暴,台灣受害最深的是中產階級(造成M型化加劇)。這一次,若台灣企業也加入受害行列,富老闆所代表的高端消費(豪宅、名車、高級餐廳etc.)或許就不會那麼樂觀了。根據過去的經驗: 便宜大碗的賣場、網購取代上街花錢、網路遊戲取代旅遊等會較穩健;另外,節能LED、電動車、自行車等亦可考慮。但還是要注意基期別太高。

結論:

      很顯然,台灣如果繼續凍漲,全球發生通膨一定還是"與自己無關",對吧? 

大家抱怨政府其實無濟於事,美國之大,只要汽油來到一加侖5美元,立刻受不了。連中國規模之大,自己還產油氣燃煤,都無法抗拒油價壓力,何況台灣?   因此大家一邊還是得好好想想,怎樣開源節流,如何保護你的資產投資,避免成為通膨的大輸家才更重要。

 

 

 

最新創作
防疫是科學,何需民粹?
2020/08/24 18:29:41 |瀏覽 247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毀服貿代價大,為什麼有人不在乎?
2014/03/24 06:18:25 |瀏覽 1233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民主,是幾隻鬣狗, 還是一大群牛羚?
2014/03/23 17:41:57 |瀏覽 419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這次,全台灣人都感受到通膨壓力了?
2012/04/16 22:07:33 |瀏覽 703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藍綠政府如何分配補助款? 誰公正?
2012/01/04 15:32:54 |瀏覽 6127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精選創作
這次,全台灣人都感受到通膨壓力了?
2012/04/16 22:07:33 |瀏覽 703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後量化寬鬆 世界財經形勢 ...
2011/04/03 07:53:52 |瀏覽 576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