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那些在街頭被一生保衛的國家所出賣跟奸滅的老兵們
2018/04/27 01:09:44瀏覽548|回應0|推薦0

所有街頭陳抗中,我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軍人」的陳抗。因為相較於其他街頭運動者,軍人實在太單純、太容易被有心人(無論是帶他們上街頭或反對他們上街頭)操弄,也因此他們上街頭的後果也往往最為不堪,昨天跟今天發生在立法院的退伍軍人反年改陳抗證明了我的憂慮。

不用想也知道,退伍軍人組成的反年改團體在昨天在立法院集結時,就已經注定了今天被臺灣全社會罵暴民跟渣渣的結局,為什麼?不是因為他們「笨」、他們愛「暴力」,更不是他們「貪」,而是因為他們「太落伍」。

他們還活在「前網路媒體」跟「前民主政治」的時代,他們不懂得在街頭衝突時保持上網直播跟隨時用社交媒體動員後備人力支持的重要,他們還相信政府、政治人物、媒體跟社會輿論會遵循所謂的「民主規範」來維持遊戲規則,這就是他們從一開始就註定要一敗塗地,還免費成為現在那位失格總統的政治收割對象,君不見衝突發生後,平常的神隱小英馬上就大動作召集媒體痛斥暴力還展現她堅定改革的決心,發展至此,退伍軍人不但反年改不成,還送給支持整肅軍公教陣營大禮,讓他們得以「正義」的嘴臉,繼續用軍公教的年金改革來欺騙人民、欺騙社會。

相較之下,太陽花的學生們顯然要「進步」得多。因為他們懂得網路直播的重要,所以他們不僅一開始就動用立委逼迫中華電信等業者務必維持現場網路的「通暢」,甚至還為防止警方截斷,現場又自己架設了學生團體自己使用的網路,也因為掌握了網路,太陽花的學生掌握了媒體的「畫面權」跟「話語權」,於是我們看到的大多數是現場學生提供的警察打學生畫面,卻很少看到學生打警察的鏡頭;又於是我們常常「看到」太陽花的學生領袖又發表了什麼,卻很難聽到現場維持秩序的警方說了什麼。

掌握了網路也讓太陽花的學生更知道「美感」與「情感」營造的重要性。相較於退伍軍人反年改團體都是些面目猙獰跟白髮蒼蒼、滿口激憤粗話的「畫面」,太陽花學運不僅時常出現林飛帆跟陳為廷等人打扮入時、風度翩翩且指揮若定的畫面,太陽花的學生們更懂得運用「流淚畫面」的感染力,君不見當馬政府起初採取不理睬策略時,林飛帆激動落淚,然後部分學生失控闖行政院被逮捕時陳為廷的哽咽都讓多少人被感動而挺身支持學生?假如昨天退伍軍人反年改團體推出一位顫顫危危的老者去被鎮暴警察推倒,然後吳斯懷中將激動落淚,昨天會是這樣的結局嗎?

走筆至此相信一定很多讀者會認為我在「偏袒」反年改團體前日跟昨日的暴力行為,我在這裡大聲回答,對,我就是要偏袒那些退伍軍人,因為我越是思考,越覺得有問題的是太陽花,或者說太陽花的問題更大,而不是那些天真單純的退伍軍人。請大家仔細想想,假如以昨天受過超專業戰鬥技能訓練的特戰退伍軍人在裝備跟計畫齊全之下都無法以突襲方式攻佔立法院,當初那些手無寸鐵又毫無專業訓練的學生為什麼可以那麼簡單就「佔領」立法院?又當初太陽花運動時,學生從頭到尾都沒有「合法申請」抗議的路權,但是警察也一直都沒有進行任何驅離或強制介入手段,可是台北市的警察卻在那些反年改的團體在合法申請的路權跟時間內就開始進行介入,為什麼?最後當太陽花學生破壞立法院公務跟推打警察時,沒有任何學生被逮捕(就算逮捕也很快釋放),但是反年改團體的退伍軍人卻被警察用束帶一個一個抓去綁起來,甚至現場壓地制伏逮捕,假設如果當初警察是這樣對太陽花學生會有什麼後果?

因此我必須很不客氣的說,太陽花純粹就是一場特定政黨跟相關政治團體在背後策劃與操作的show,但是他們成功騙過臺灣社會大眾相信他們是為了社會公益、為了臺灣社會、為了年輕世代未來而發起的社會運動,反觀退伍軍人的反年改抗爭卻因為是真正自發性的公民不服從,反而被社會羞辱、唾棄,天下至悲之事,無復如斯。當然批評者會認為太陽花反服貿跟反親中要比反年改只關注自己的退休金,顯然在道德層次上高上許多,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如果政府可以撤銷跟退伍軍人的「退休金承諾」,將來會不會也任意撤銷對我們這些其他人民的承諾?別忘了,政府今天可以擅自推翻軍公教的退休金,明天一樣可以擅自推翻我們的勞保退休金。更進一步,「那些被改革的退休軍公教做錯了什麼?」他們不過就是在30~40年前他們人生正盛的時候選擇了這份職業,現在他們退休卻被罵貪婪、拖垮政府財政,我不知道當現在這些罵他們的人在20~30年後退休時,如果經歷了跟現在這些退休軍公教一樣被羞辱的處境,現在罵的這些人到時會不會也一樣激烈抗爭?

還記得2009年跟老婆特地跑去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阿靈頓公墓參觀,看著數以萬計的白色十字架,我不禁眼眶泛紅。自私是人類的天性,沒有人不希望自己可以擁有幸福的人生,但是軍人卻必須接受艱苦的訓練,把自己的自私心抹去,然後願意為國家奉獻出人生跟生命。因此,美國對於軍人跟退伍軍人都十分敬重,因為有他們的自我犧牲,才能換取其他人民的幸福人生。反觀在臺灣,軍人為國家奉獻了他們年輕力壯的黃金歲月,退伍後卻要面對國家擅自減少他們應得的退休金,還要被貼上「既得利益者」的標籤被社會當成人人喊打的對象,我們還能期望臺灣的軍人會在中國真的武力犯台時為了保衛國家犧牲生命?

所以最後我想向前天與昨天在街頭上衝撞的退伍軍人們說一聲:你們辛苦了,不管你們如何因為打警察、打記者或佔據台大兒童醫院等行為被社會唾棄,對不起你們的都是國家跟社會,你們並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po&aid=11164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