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服與朋友~媽媽的抉擇
2023/01/07 19:08:28瀏覽1122|回應2|推薦23

「妳還在睡啊?我煩死了!」

8點剛過,醒來還賴在床上的我,接到媽媽打來的抱怨電話,訴說她這幾天遇到的〝難題〞。

同時喜歡一件衣服

媽媽說,前幾天她與村子裡的另外三個歐巴桑一起到斗六買衣服,其中一位與媽媽平日交情不錯的釵媽看到一件衣服覺得好看便推薦給媽媽,媽媽試穿後果然贏得眾人讚美,於是媽媽決定買下這件衣服。

釵媽看媽媽穿這件衣服實在好看,於是當天便對自己沒買反倒推薦給媽媽的做法感到相當後悔,偏巧這衣服又只有一件,於是釵媽開始跟媽媽胡攪蠻纏,希望媽媽能把這件衣服讓給她。

媽媽的身材比較福泰,平日購衣不易,對於好不容易買到一件眾人讚美的衣服自是寶貝有加,她心裡百般不願意把衣服讓出來,但這位釵媽卻是早也吵、晚也吵,說這衣服是她先看到的,理應讓給她。

這一天早上到學校做運動時,釵媽又提起了這件衣服,媽媽為擺脫這種煩人糾纏,情急之下便脫口說:「啊~煩死了!給妳啦,給妳啦~」但回到家中,怎麼想都不甘心,衣服雖是釵媽先看見,但推薦給媽媽後,最後花錢買下的是媽媽,怎麼說都沒有應該讓給她的道理,但話已出口該怎麼辦呢?媽媽擔心這件衣服會影響她與釵媽之間的友誼,該如何是好?!

衣服與朋友的抉擇

我給媽媽兩個建議,一是在「衣服」與「朋友」間做一個選擇,我問媽媽:如果在不甘心的情況下讓出衣服,那以後與釵媽能夠心無芥蒂的相處嗎?媽媽說:沒辦法!有可能以後再也不想看到這個人。(那其實與失去朋友無異)

第二個建議是試著「放下」,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就當跟這件衣服無緣?媽媽毫不考慮的告訴我:「做不到!」因為會覺得「不甘心」!

聽完我的分析,媽媽說她已經有了決定:選衣服

我的媽媽個性獨立、好強,但凡事講〝理〞,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對於蠻橫不講理之人或要求向來不輕易屈服,因為了解媽媽的個性,所以即使我覺得為了衣服失去朋友實在划不來,但我仍傾向尊重她的選擇。

人性中的我執

放下電話後,這件事情仍在我心中縈繞著,我想的是人性中的「我執」。

自從二哥過世後,媽媽積極的接觸彿教,勤走寺廟、勤誦經,學佛之後的媽媽精神上多了依靠與慰藉,心平氣和時偶而也會跟我聊聊佛家的道理,總勸我:「凡事不要太計較」,但媽媽自己的表現呢?只見她遇到事情時,好強的本性前導一切,把佛家最該放下的「我執」拋到九霄雲外,我有時會笑媽媽說:「妳學了多少年的佛,都白學了!」但說歸說,我卻也了解「學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的道理。

理論上,人的智慧會隨著年齡增長,尤其在經歷越多的挫折磨難之後,對於世俗一切可以看得比年輕時更淡一些,所謂「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便是標準的智慧增長的表現。

不過,你一定也聽說「越活越回去」這句罵人的話,年齡≠智慧≠休養,也≠看透。我想到伊能靜多年前寫過的一個小故事,伊能靜稱兒子小哈利「世尊」,因為他常為自己開示很多道理,例如,有一天兒子放學回家跟伊能靜說:「有人說妳不愛我」,伊能靜有些難過的問兒子:「那你是怎麼想的?」,兒子回答她:「我相信我看到,不相信我聽到的」,8歲兒子的智慧之語讓伊能靜既安慰又佩服。

學道不但要有誠心更要有「慧根」,佛門聖地的醜聞時有所聞,所以學佛悟道空有形式是沒用的,重要的是能否從「心」去實踐,所謂的「佛在心中坐」便是形式藩籬的去除。

期待歲月增長智慧

呵呵~怎麼說起道裡來了呢?前面說媽媽選衣棄友的抉擇,後面卻聊起學佛要有慧根的感觸,這擺明了不是在說媽媽沒慧根嗎?哈哈哈!還好媽媽平日不會看我部落格,不然肯定被罵慘!

其實啊,我真正想問的是:「這事若換成我,可以有比媽媽更好的選擇嗎?」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等自己成了當事人,或許感受、想法全都不一樣了,所以,答案是:「遇到才知道!」

我期許自己的智慧可以隨歲月增長,但是,答案啊~答案,時間會讓它自己浮現。

 

相關閱讀:

<老媽隨想曲>系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8046711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8 17:27

jasmin下午好

這個釵媽也挺有趣的 一開始是好意推薦你媽媽購買 後來反悔要她割愛

我認為他們感情生變的原因 已經不在件衣服 而在於態度

其實這件事情也不是完全沒有解決的方法 可以請店家幫忙調貨 或是有需要的時候請你媽媽出借衣服給她

像這樣胡攪蠻纏的行為 確實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1-18 22:58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建議,我來提供給媽媽參考!😊

不過我覺得朋友之間常因小事反目,真正關鍵不在事,而是由事彰顯的人格特質讓人無法容忍或不想再容忍!釵媽就是個例子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8 23:36
你媽媽不是單純的衣服我執,而是對於朋友的沒同理心,甚至故意的態度失望吧,先來後到的理都不顧,哪值得做真心朋友?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1-09 13:01 回覆:
謝謝寧靜姐對媽媽選擇的理解,所謂的"人爭一口氣",有時爭的就是一個【理】字,一昧的忍氣吞聲,未必是好方法,不過我想,有時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決定後心情可以得到平靜,就是好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