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媽媽學包「南部粽」(柴燒古早味)
2022/06/03 14:39:09瀏覽820|回應1|推薦26

媽媽包的粽子,吃過的無人不誇,朋友中,最有口福的要算是我的室友小方方,每一年她都跟我共享媽媽包的柴燒<南部粽>,今年,早在一個月前,小方方便天天叨念著:粽子什麼時候來?還催促我要回去跟媽媽學包粽子,她是怕~萬一媽媽的手藝失傳,她便吃不到這麼好吃的南部粽了,於是在她的催促聲中,我提前回家跟媽媽學「包粽」。

北部粽與南部粽的差別

台灣的「肉粽」可粗分為<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與<原住民粽>四大類,其中,北部粽與南部粽的最大區別是~<北部粽>用蒸(類似油飯做法),<南部粽>用水煮;另外,<北部粽>的米會用油與調味料先炒香,而<南部粽>則用生糯米包製。

媽媽的故鄉在南投,結婚後居住的地區也以南部為主,所以很自然的包起了<南部粽>。

肉粽的精華~「豬頸肉」的處理

說起媽媽肉粽的精華全在那一塊肥而不膩的「豬頸肉」(台語叫「周箍肉」)。

 以前我誤以為肉粽裡包的應該就是「五花肉」,但媽媽說:五花肉水煮後,其肥肉部分會因〝水解〞(台語:「落湯」)而過於軟爛,反之,肉質較有嚼勁的「豬頸肉」,水煮後呈現〝軟Q〞的口感,反而是包肉粽的上選部位。

一隻豬的「五花肉」(腹脇肉),其部位面積絕對大過「豬頸肉」,所以,每年端午節前,肉攤的「豬頸肉」很早就會被預訂一空。

那日傍晚回家,我在廚房看著媽媽醃製「豬頸肉」的過程~

先將「豬頸肉」分切成塊狀

 加入大量蒜末、醬油、酒、胡椒粉及少許鹽、味素醃製

將肉與醬料充分拌勻

加上蓋子,放置冰箱醃製4-7天,期間可取出上下翻動一、兩次。

為了配合我的紀錄,媽媽早在幾天前就先醃製一鍋肉,有關肉的處理,以前雖聽過媽媽口述,但詳細記錄,這卻是第一次,這醃肉過程看似簡單,但卻是媽媽的肉粽與多數人不同的關鍵,一般肉粽的肉很少做這麼長時間的醃製,所以肉的口感不香。

配料的處理

除了最重要的「肉」,其它的配料還有紅蔥頭、麵輪、蘿蔔乾、香菇、魷魚、鹹蛋黃。這些配料的前置處理也很重要。

(1)      紅蔥頭:

如情況允許,幫「紅蔥頭」多做幾次日光浴,包括切片前後,這樣可以增加「紅蔥頭」的香氣。

(2)      麵輪:

先用水泡開,再切成小丁

(3)      鹹蛋黃:

由於肉粽中有多種配料,為減少膽固醇與熱量的攝取,可將一顆「鹹蛋黃」分切成1/2或1/3

媽媽用的是縫線分割法,比刀切法乾淨、俐落。

(4)      乾香菇:

「乾香菇」較具香氣,選用顆粒較小的乾香菇,方便整顆入餡,使用前同樣需先用水泡開。

(5)      魷魚乾:

乾的魷魚需浸泡較長時間(約3-4小時),浸泡時可加入鹼粉或小蘇打粉使其容易變軟、膨脹。

(6)      蘿蔔乾:

為了減少防腐劑與其它化學添加劑的殘留,蘿蔔乾宜選購顏色較深者(顏色太白有添加漂白劑疑慮),而在炒製前最好也用水先至少泡過兩遍。

配料的炒製

做好配料的前處理,接著便是配料的炒製動作,媽媽的處理方式是將每一種配料分開炒(需做適度的調味),媽媽強調「分開炒」的重要,因為這樣炒出的餡料才會香。

炒好的「香菇」與「魷魚」

「紅蔥頭」與「蘿蔔乾」分開炒後可合拌在一起(左),右為炒好的「麵輪」。

糯米的處理

   雖說<南部粽>的糯米不像<北部粽>會先經過炒香的動作,但媽媽的<南部粽>還是有一些增加香味的〝撇步〞,先來聽聽茉莉媽怎麼說?

呵呵~聽得懂台語嗎?如果您聽不懂台語,那麼這段茉莉媽的口述對您來說就等於是〝鴨子聽雷〞(不動(懂)),現在就讓我簡單說明如下~

(1)     糯米:以兩台斤的米為例,需圓糯米(較軟)與長糯米(較硬)各半,目的在綜合兩種糯米的口感,達到軟硬適中。將糯米混合泡水約1小時。

(2)     花生:在糯米中加花生也是<南部粽>的特色,選購沒有經乾燥處理的花生,清洗後用水煮滾片刻後便可撈起瀝乾,反之,若買經乾燥處理的花生,則浸泡及水煮時間都要超過1小時以上。

(3)     拌勻:將花生放入泡過水的糯米中,加入醃肉的滷汁、少許鹽、味素(可不用)及鮮美露(優於醬油),充分拌勻備用。

粽葉的準備

粽葉在一般超市或雜貨店都有販售,不過,媽媽包粽子的竹葉向來都是自己採摘的,原因是雲林縣古坑鄉原本就盛產「麻竹筍」,所以,竹葉可說~隨處可得。

但,媽媽說端午節前的竹葉不夠大,不太適合拿來包粽子,採摘竹葉最佳的時機是農曆6、7月(已過端午),此時竹葉既大且優,因此她會在此時挑選較好的竹葉,清洗後綑紮成束,而後放入冰箱冷凍庫保存,待明年端午節便有現成的竹葉可用。

那天我幫媽媽取出冷凍庫中的竹葉,原本沾滿冰霜的葉片,用水浸泡後便回復原本翠綠的本色,我讚嘆的問媽媽:「這招是誰教您的?」只見媽媽得意的說:「我自己想的啊,誰教我?!」

老實說,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媽媽的小聰明,真希望這優良的基因可以完整的遺傳到我身上~

棉繩的準備

包粽子的棉繩在坊間也很容易購得,可是缺少懸掛的地方,怎麼辦?媽媽的小聰明又用上了,她用一根筷子與一把椅子,這樣固定棉繩~給媽媽拍拍手!!

南部粽,這樣包

終於到了包粽子的時刻了,<北部粽>與<南部粽>的包法有些不同,我錄下了媽媽包<南部粽>的過程,先來瞧瞧~

好像不難,對不對?我曾在前一天試包過<鹼粽>,比肉粽更簡單的鹼粽,真正依樣畫葫蘆時才發現~從粽葉的排放、折疊、放料、收口到繫繩,全需要技巧呢,不過,所謂:「熟能生巧」,只要多多練習,相信以茉莉的〝天賦〞,應該沒問題的!(呵~~足感心耶

煮粽子

南部家中還有燒柴火的爐灶,因此媽媽的肉粽便用最傳統的方式來烹煮,放入滾水後需要煮2小時。

有沒有注意到棉繩上綁了一條紅繩?這是為了讓煮熟的粽子從鍋裡取出時更方便(粽繩容易糾纏),這也是媽媽自己想的妙招喔~

吃粽子囉~~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準備與烹煮過程,終於可以吃粽子囉~~

為了減少行李的重量,這次的粽子仍和往年一樣用宅急便寄到台北,就在我北上的同一天,粽子也完成了托寄動作(隔天才送達),不過,由於室友迫不及待想吃到媽媽包的粽子,特別囑我要先帶兩顆粽子北上,到達台北的這個晚餐,我們滿足的吃著媽媽親手包的粽子與親手種的綠竹筍,那滋味唯有「滿足」二字可以形容。

媽媽的滋味,除了無可替代,還有更多的珍惜與感恩!!羞

 


後記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我已經有兩年無法在端午節回家了,雖然,媽媽都會用宅急便寄粽子給我,但,我十分想念陪媽媽包粽子的時光,慶幸之前曾做過詳細的記錄,看著這些文字與照片,稍解無法返家的惆悵與失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4814432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5 13:42

媽媽的線上教學  好可親 ,  最後一句強而有力  簡單!   

那武簡單  就麻煩ㄟ烏雲飄過      

買料  切炒料  洗粽葉   綁粽  灑粽   要一兩天工夫,  我當過我媽包粽子助理大笑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6-05 21:50 回覆:
呵呵!媽媽粽子包了快60年,對她來說是真的簡單,但如果沒包過或不常包,情況自然不同囉!另,學會包容易,但要包得好吃,包得出色,就是另一種功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