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盆種玉米|媽媽的神奇菜園
2022/10/06 13:41:11瀏覽1275|回應4|推薦24

如果問你:玉米長在哪裡?多數的人會說:田裡,因為不是常聽到玉米〝田〞嗎?但是,某次返家,我顛覆了自己的想法,因為媽媽的玉米可是長在「花盆」裡呢!

充滿驚奇的菜園

媽媽有個耕耘多年的小菜園,每次返家都可以帶給我不同的驚奇,那可能是~

結實纍纍的<聖女小番茄> 

個頭碩大的<木瓜>與<瓠瓜> 

攀生在藤架上的<綠苦瓜> 

或,隨意種在盆裡的蔥、薑、蒜…

花盆也能種玉米

這次讓我開了眼界的是種在花盆裡的玉米。

我壓根沒想過花盆也能種玉米,而且還是已經可以採收的玉米喔!媽媽獻寶似的說:「這可是<水果玉米>呢!」(據說可以當水果直接吃)

為了讓我嚐嚐這<水果玉米>的好滋味,媽媽特別採收一根原本想留作種子的玉米,撥開外葉,果然出現了黃白相間的玉米粒,媽媽得意的說:「妳看這果實多漂亮!」我看媽媽如此滿意,索性請她和玉米合照,瞧媽媽笑得多開心!

媽媽把玉米煮熟後交給我享用,吃著像水果一樣的甜玉米,心裡的滿足真不在話下(有媽疼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無師自通巧農夫

我的媽媽有一個古靈精怪的好腦筋,有關種植的事好像一點也難不倒她!

有次過年前,媽媽高興的打電話來說她的<綠竹筍>收成了,我很是驚訝,印象中,價格昂貴的綠竹筍只長在山裡,怎麼可能出現在媽媽的菜園中呢?但就在農曆年返家時,我看到了剛收成的綠竹筍,老實說,品質一點也不輸市場賣的。

一般來說,自家菜園裡種的有機蔬果,因為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品質與市售蔬果無法相比,但這說法在媽媽的菜園裡可不一定成立,有次媽媽用宅急便寄給我的<綠花椰>與<大頭菜>,那漂亮的外觀就讓我印象深刻!

回家觀察園子裡的<高麗菜>,葉片上的一個個小洞證明菜蟲來過了,<白花椰菜>和<大頭菜>也一樣,即使被蟲咬,依然是頭好壯壯,看起來十分健康。

用愛灌注的菜圃

我知道媽媽花了很多心思在這些蔬果身上,從小在山裡長大的媽媽雖然嫁給了不用耕作的警察,但骨子裡卻離不開泥土與種植,從舊家警察宿舍的大片菜園子種起,「種花、種菜」已成了媽媽平日的生活重心,有時聽媽媽抱怨她好忙,我會說:「少種點菜,又沒人逼妳做,種那麼多也吃不完。」媽媽則表示:不動很難過,這已經是她幾十年的生活模式了!

媽媽有一度同時要照顧兩個菜園,舊家雖然已搬離,但她不忍菜園荒廢,所以經常回去鋤草兼種些蔬果,像前面提到的<綠竹筍>便是舊家菜園的產物,其它像<甘蔗>、<紅山藥>和<芋頭>也都來自舊家。

為了這兩塊菜園,媽媽每天都要忙著除草、澆花、抓(菜)蟲和製作有機肥。

媽媽的有機肥來自柴灰(燒柴火的灰燼)、檳榔殼還有平日的蔬果殘渣。

有次看媽媽挑揀<皇宮菜>,取下嫩葉,菜梗部分便削短準備作有機肥,我在一旁看著覺得有趣,想用相機記錄,媽媽還調皮的用菜籃子遮臉並露出俏皮表情~

每天忙種菜的媽媽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她的有機蔬菜,市面上賣的有機蔬菜又貴又沒保障,而媽媽種的菜則是可以拍胸脯:「吃得安心!」,耕耘兩個菜園的媽媽,平日蔬菜除了不外求還可以到處送人,這事也讓她開心,因為她說這是在「做功德」。

開心農場虛與實

前幾年流行開心農場種菜、偷菜與收成等話題時,室友跟我回了一趟古坑的家,看到媽媽菜園裡滿眼綠意的景象非常開心,她興致勃勃的想〝收成〞,於是媽媽來個現場指導,教她如何正確的收成蔬菜,從虛擬的農場來到實體的菜園,這一老一少手中各握一把剛收成蔬菜的開心合照,讓空氣中都飄滿了快樂的音符!

室友害羞,不想露臉,只好遮一下

我很樂意看到媽媽有事忙,而且還忙得這麼開心,只是心裡常想:我何時才有能力買個能種花、種菜的房子讓媽媽安享晚年呢?(媽媽現在還住在租來的房子 )而且地點最好就在台北市,哈哈,我知道這是太遙遠的夢,但就讓我把這個夢想放在心裡天天期盼著,也許真有實現的一天喔~~足感心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725360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04:39

太厲害.高手出手就是不一樣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0-09 13:03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說媽媽是<種菜達人>也當之無愧喔!!ROES加油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00:34

我曾在旅遊時碰過一位美國老先生請我吃他親手種的玉米,一嚐之下十分驚艷,原來玉米可以生吃,原來生玉米如此清甜!

好奇,妳是否遺傳到媽媽的綠手指?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0-09 13:01 回覆:

這方面,我的確受到母親很大的影響,台北家因為是公寓,無法種菜,但我有大約70個盆栽,除了花卉,我也喜歡自己孵育小苗,有發芽的水果種子有橘子、柳丁、柚子、奇異果、芒果、荔枝、龍眼、楊桃、西瓜、檸檬與蘋果...,我還種落羽松喔~~哈!太多了,有時間整理再分享~

這是小龍眼

這是小西瓜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7 14:45

jasmin下午好

您媽媽是綠手指喔...菜園裡種那麼多菜   自己種的菜 吃起來安心又健康 您是幸福的女兒

老人家有事做 精神比較好 不顯老...其實您媽媽看起來很年輕 老人家這三個字不適合用在她身上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0-07 21:58 回覆:
小小茉莉,晚上好!😊

我很常紀錄媽媽的種菜生活,的確是因為感到幸福與珍惜!

這些照片是多年的紀錄,當時媽媽比現在年輕些,不過,我媽媽從外表一直都看不出實際年齡,這或許也歸功於她長年吃自己種的有機蔬果有關吧!😄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6 18:32

太、太幸福了吧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0-06 21:56 回覆:
呵呵!吃了這麼多年媽媽種的有機蔬果,的確覺得很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