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竹筍的幸福@媽媽手植
2022/08/11 13:41:33瀏覽731|回應2|推薦22

第一次知道媽媽會種<綠竹筍>覺得有些驚訝,因為在我的印象中,<綠竹筍>是一種〝高貴〞食材,不是隨處可買,而價格也多半偏貴,另外,種筍子可不比一般蔬菜,需要的技術門檻應該高些,媽媽怎麼會種呢?

可媽媽就真的自己種出了<綠竹筍>

有一年端午節前夕回到南部家中,媽媽說要帶我去派出所舊家看她種的<綠竹筍>,只見媽媽全副武裝穿了一身~從帽子、袖套、手套、長褲到雨鞋,一應俱全,媽媽說竹林的蚊子很多,要我也備妥裝備,但我卻皮皮的只帶了一件長袖上衣。

瞧~媽媽這一身裝扮讓我覺得有些陌生呢!

說媽媽有勞碌命嗎?嫁給一個警察老公,原本可以清閒的過她的警眷生活,但媽媽卻因為獨好耕種樂趣而數十年如一日的每天與蔬果、花卉為伍,常勸她少種點,因為家裡人口少,根本吃不了那麼多,而且年紀大了,身子骨和關節都吃不消,但,她就是停不下來,一面喊累,一面又繼續揮汗如雨的耕種,寧可種了送人也不願過無菜可種的生活。

我其實也樂見媽媽有自己的嗜好可以忙碌,同時欣賞著她在種植方面的天份,瞧她把這綠竹園照顧得多好!

才三年光景,從小植栽開始種起的三株<綠竹筍>已高過樓房

我問媽媽種綠竹筍最需注意什麼?媽媽說:「施肥」與「覆蓋」,所謂的「覆蓋」是指在根莖的上方蓋上厚厚的土與乾草(如下圖),目的在保護新長出的竹筍不被日曬(竹筍接觸陽光纖維會變粗),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看到廢棄的廁所裡放著一袋袋的枯葉與乾草,媽媽說她常利用國小校工鋤草時,等在一旁撿拾廢棄的雜草,經過烈陽曝曬,等乾了後儲存備用(落葉也是吧?!),這雜草在村子裡可是搶手貨,因為凡是家中種有竹筍的人家都需要非常大量的落葉乾草,而竹筍(主要是麻竹筍)可是古坑鄉的主要農特產之一,所以,鋤下來的雜草很快就會被收走。

這一天來竹園主要是要採收綠竹筍,所以剛到達不久媽媽便開始收割的工作。

只見媽媽先用腳在地上輕輕踩踏以〝尋找〞竹筍長出的位置,接著便用小鋤頭撥開竹筍上方的覆蓋物並略為挖除筍子週邊的泥土,接下來的割筍與復原動作都很熟練的一氣呵成,來看我紀錄的一小段採收影片就一目了然啦~~

 

每年的5-10月是綠竹筍的產季,而盛產期則在7、8兩月,我回家的時候已接近綠竹筍的盛產期,所以只見媽媽隨處踩、隨處挖,感覺像是有挖不完的綠竹筍似的,瞧~還不到半小時就挖了這麼多。

採回來的綠竹筍,媽媽會先作初步整理,把底部纖維較粗或髒汙的部分先去除。

接下來就分成兩個部分,一半煮湯,另一半則帶殼在滾水中煮熟(約一個半小時),等涼後放入冰箱冰鎮作成<涼拌綠竹筍>或<竹筍沙拉>。

那次回家因為正是端午節前夕,為了保持綠竹筍的新鮮,採收的當天下午便連同粽子用宅急便寄到台北(我也是當天下午北上)。

回到台北家中的隔天中午便收到了這箱端午宅急便,媽媽囑咐生的綠竹筍要立刻煮食,因為竹筍出土後氧化得很快,不但底部會變黑,纖維也會變粗,所以我趕緊去殼、切片,加了排骨同煮。

這一碗就是我最愛的<綠竹筍排骨湯>,從小我就愛吃竹筍,不管是麻竹筍、桂竹筍、烏腳筍、冬筍…,我一概來者不拒,當然其中最愛的還是「綠竹筍」。

比起其它筍類,綠竹筍的纖維最細,滋味也最清甜,一般台式餐廳必備的<竹筍沙拉>,選用的就是「綠竹筍」。

除了<竹筍沙拉>,煮熟的綠竹筍還可以與其它配料作成很多料理,例如,切成筍絲加上青椒、紅蘿蔔與鹹豬肉,作成一道炒飯(這是我偏愛的)~

當然,竹筍可烹調的料理非常多,可說族繁不及備載,有次突然想吃「酸筍」,問媽媽可會做?那有什麼問題,幾天後,媽媽說用綠竹筍醃製的酸筍已經做好了,就等我中秋節回家領。

每個綠竹筍的產季,我都會收到幾回媽媽用宅急便寄來的清甜竹筍,不但為我省去不少菜錢,更帶來夏日的幸福感。可惜,舊家的地只是暫借使用,那年秋天過後,雲林縣政府(真正的地主)把地收回另做規劃,媽媽辛苦種植三年的綠竹筍園就這麼硬生生被剷除了!

每件事情都是緣份,與舊家、與綠竹筍園和媽媽手植的綠竹筍…,雖然擁有媽媽手植綠竹筍的日子只有三年,但,這份幸福感已經溢滿心中,值得感恩~許久,許久…

發文的這一天是媽媽的農曆生日,特以此文祝福媽媽~生日快樂、身體健康!也感恩媽媽帶給我充滿美好回憶的「綠竹筍的幸福」!

媽媽,要繼續開心、積極的生活喔~加油!!ROES加油

 

參考資訊

綠竹筍主題館 (農委會)

 

相關閱讀

<老媽隨想曲>系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6796057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2 13:35

是ㄚ...這麼有緣 我們都叫茉莉

我不知道妳幾歲 我是不年輕了 50多了 

不過年紀大小不重要 活得開心自在才是最要緊的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8-12 14:49 回覆:

或許是"小小"誤導了我三太子笑

我們年紀應該相仿

不過,完全同意妳說的年紀不重要

活得自在、活得有想法才是最重要的喔!!ROES加油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2 10:16

妳好幸福 有媽媽種的筍子吃

竹筍排骨湯也是我常煮的一道湯品 

竹筍一年四季都有 夏日的筍子清甜好吃

綠竹筍川燙後冰鎮做成涼筍 特別清脆爽口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8-12 13:26 回覆:

可惜這個幸福已經試過去式,因為綠竹筍園已剷除!!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吃筍的相關料理

倒是,竹筍排骨湯有段時間沒煮了,改日來煮~

謝謝小小茉莉來訪並留言

有沒有注意到我也是"茉莉"

應該是大茉莉吧(年長些)?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