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了,童年的繡畫
2022/11/22 12:25:29瀏覽1326|回應2|推薦40

媽媽說了幾回,要我把這幅繡畫處理一下,我總是打馬虎眼的遁逃,每次回家被唸一次,有一次,眼看不處理不行了。

畫面上兩個小姐弟,他們坐在岸邊的綠草坡上看海,草坡上有美麗的小野花,溫暖的小屋就在不遠處,姐弟倆視線投射在海面上一艘揚帆出海的小船,小小心靈開始編織著夢想,有一天我(們)也要像那艘小船一樣,順風啟航去看世界…

我一直喜歡這個簡單純真的構圖,它讓我想到6歲時苗栗龍港海邊的家,雖然經過許多年,繡線已有些鬆脫,而且繡法現在看來顯得粗糙,但,如果說它只是一個國二女孩的作品,這樣的成品或許就可以被容許。

這的確是我國中求學的記憶,印象中,家政(工藝)這門學科總能為我帶來好成績,上家政課要遠比數學、體育讓我期待,國二家政課完成的這幅繡畫在獲得了90分的好成績後,便一直高高的掛在老家的牆上,直到搬離警察宿舍的那一年。

原以為可以讓媽媽住到終老的警察宿舍,有一天從警局發來必須搬離的通知,原因是警察宿舍有一部分的地為私人所有,當年把地暫借警局使用的地主後代,如今要把地取回,做為警察遺眷的媽媽沒有不搬離的理由。

重新租賃的房子比老宿舍的空間小上許多,逼得媽媽不得不開始清理掉一些非必要留置的東西,這幅繡畫原也在清掉的名單中,但,在我極力爭取下勉強留下了幾年,有次過年,我看它被放到了屋前的廊簷下,媽媽說:「沒地方放啦,妳要不丟掉,要不就帶到台北。」

租賃的房子的確沒有懸掛這幅繡畫的空間,加上我長年住在台北,媽媽的要求可以理解,但,拿到台北,放哪兒呢?新家的空間與調性也似乎無繡畫的容身之地!

可憐的老繡畫,帶著一身歲月的塵,靜靜的待在泥地上等著主人處置。

我拿起相機為它留下幾張帶著塵灰的照片,在它面前端視許久,日式宿舍童年的歲月與國中求學的記憶如走馬燈般快速閃過腦海,我做了決定,跟媽媽說:「我上台北後,妳就把它處理掉吧,不要讓我看見。」

成長的歲月,帶著許多難捨難棄的包袱,我總是盡力的挽留,捨不得放下任何一個記憶與伴隨記憶成長的舊物,於是我的心越來越沉重,這些年慢慢的學會「捨」,為了讓心有甦活的空間,我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捨」。

有些東西是留不住的,不管人、事或物。

留不住的就「捨」吧。

捨掉有形,無形的能否在心裡佔據一個角落?讓「心」去決定。

再見了,童年。

再見了,繡畫。

再見了,所有緣盡的曾經。

 

相關閱讀:

《再見了,樺樹奶粉罐》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7553670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5 15:49

不確定是何時,母親不讓我再分心養鴿子了,要求姊夫將鴿子全數抓走。總之,想要每天無憂無慮看著鴿子自由飛翔的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同樣的,無憂無慮的童年也跟著結束了!

<珍愛寵物情>夢中的鴿子(附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的鴿子)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169930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2-08 11:53 回覆:

剛回訪您的格子,發現您寫了不少"都會賞鳥"與生態觀察的文章,看來您是一位愛鳥也愛大自然的人~

多年前,我曾在台北鳥會工作過,也曾當過鳥會志工,看到您那些文章,有種親切感,擇日再欣賞大作喔。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3 08:51

天啊!初二的家政課上居然能有如此精湛的繡作,我個人覺得100分還太少,因為無論是配色、繡法針線技術都堪完美無比。很難想像是出至初二生時您的作品,想必您擁有此藝術方面的天賦

 

很可惜此繡繪需要被處理掉」,但生命中很可惜而不捨的物件太多,最後總需要面臨斷與捨。物尚留有難捨之處,更況是人與情。每個人都需要一再而再練習這門功課。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1-23 13:09 回覆:

謝謝紅袂!被您稱讚得想要手舞足蹈了呢!ROES加油

記憶中,我的家政課表現向來不錯,可惜長大後沒什麼機會往〝女紅〞方面發展!

 

成長過程中一直在學習〝捨〞,偏偏我又是個十分念舊之人,所以「捨」這門課老是修不及格,或許要等哪天頓悟了,才能真的無罣礙的「放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