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將與老人
2022/04/13 14:53:37瀏覽949|回應0|推薦31

有次陪媽媽到嘉義大林的慈濟醫院拿藥,回程在斗六往東和的客運上聽到一群歐巴桑的對話:(以下請轉換為台語)

阿桑A:那個司機對老人態度很差…每次看老人上下車都很沒耐性…

阿桑B:ㄡ,妳說的那個我也碰過…有一次看他很兇的跟老人說:「載家林家笨圾(載你們這些垃圾),上下車像石頭一樣慢吞吞…」

阿桑C:實在無通安ㄋㄟ,尹刀甘無父母?伊嘎低(自己)後拜甘不會老?啊,少年一郎一拜,老人嘛一郎一拜(一人一次)啦!

一段對話結束後,我與媽媽互看一眼,心中頗有感觸,我問媽媽:「現在老人搭車要錢嗎?」媽媽說選舉後就不用了(選舉前收半票),所以老人沒事就出來搭車(這輛車上90%都是老人),「那客運公司怎麼營運?」媽媽說有政府補助。

雲林縣是個農業縣,年輕人多半在就讀大學時便往都市遷移,畢業後順理成章的留在外地工作,因此老人成為村子裡的主力人口。

鄉下客運經營起來非常吃力,所以不但客運車站搭建的相當簡陋,客運車體也是七拼八湊儼然都市退役公車的集合站。

硬體部分湊合著用,軟體部分~如客運司機,似乎也無法做太多要求。

以前聽媽媽說台西客運的司機待遇,一個月約莫2、3萬元,司機群中有人開起車來怡然自得,聽聽台語流行歌,看心情與相熟的老人家寒暄幾句,除了上下學尖峰時間,離峰時段車速常維持在時速2、30公里,看在我這個都市人眼中是〝龜速〞,但,對這群安於現況的運將來說,是一種安逸的慵懶。

做為一個鄉下客運的司機,能用這樣的態度生活倒是可喜的,但也有一些自覺有志難伸,迫於現實勉強待著的司機,他們對行動緩慢的老人完全沒有耐性,更別提服務精神,久而久之便出現把老人視為「垃圾」的辱罵對話。

我的心中反覆出現老人家的那句智慧話語:「少年一郎一拜,老人嘛一郎一拜」,歲月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從年輕到年老,身體零件逐日退化,這樣的變化,你我逃不過,那位辱罵老人家的運將又豈能倖免?如果你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高調,至少惡話出口前三思一下,留點口德總是好的。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329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