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情讓人「怯」
2022/09/21 19:30:56瀏覽1243|回應3|推薦21

客廳的拉門忽然被拉開,隔壁的阿香姨端著一盤烤肉,一個箭步放在桌上,未等我反應便迅速退出客廳,稍晚,阮叔又從隔壁端進來第二盤烤物…,這兩盤〝盛情難卻〞的烤物,差點為我們家帶來了一場戰爭…

這是某一年中秋節的故事。

有次秋節返鄉,白天還艷陽高照,但下午一陣大雨落下,帶來厚厚的雲層,入夜後便一直未見明月的蹤影,中秋雖無月可賞,但隔壁阿香姨一家人烤肉的興致未減,只見大人小孩近二十人在自家門口開起了盛大的烤肉趴,女人們負責烤肉,男人則領著小孩在一旁此起彼落施放著煙火,好不熱鬧!

從我有記憶以來,咱家就不曾有中秋烤肉的印象,這個秋節只有媽媽、阮叔與我三人,壓根沒想烤肉這件事,此時的我正陪著媽媽在客廳看電視,廣告空檔,媽媽去上廁所,碰巧,阿香姨在這時候端著烤肉進來,只對我使了一個眼色:「這給你們吃」,便快閃出客廳,「我們,吃飽了…」我的話還來不及說完,阿香姨早已不見蹤影。

媽媽回座時看見桌上的烤肉,有些無奈的說:「伊逐擺攏按呢!」(她每次都這樣),其實這〝盛情〞的戲碼已經上演過無數回,以前我便聽過媽媽的抱怨,媽說,每次阿香姨家一有東西就往這裡送,偏偏我這個娘很不喜歡無端收人東西,她說:「欠郎人情!」,而有時也因為家裡人口少,送來的東西可能吃不完或用不上,常落得丟掉的命運。

通常,媽媽的處理是~把東西送回去,但阿香姨的動作則是~再送回來,兩個歐巴桑就這麼「送過來,退回去,送過來,退回去…」搞得兩人最後都氣急敗壞!

這晚,我們已用過晚餐,而且是有些超量,此時看到烤肉、玉米..是再也無法下肚,媽媽問:「幹嘛收下?」,我說:「她東西一丟就出去,我根本無法拒絕!」一陣沉默…,對於阿香姨的習慣,媽媽是再清楚不過。

看了一會兒電視,約莫半小時後,阮叔從屋外又拿進來一串烤物,有香腸、青椒、豬血糕…,媽一看,露出不悅:「怎麼又拿這回來?你還沒吃飽嗎?」,阮叔說:「他們硬給,我推不掉!」,我幫著把烤物全收進冰箱,心想:明天再作解決吧!

隔天,午、晚餐,媽媽都準備了很多菜,兩盤烤物待在冰箱裡又過了一天。

第三天,我們準備到杉林溪走走,一整天在外頭,回到家時已近傍晚,隔天我就要北上,準備晚餐時,媽媽對著兩盤烤物生氣:「這麼喜歡拿,怎麼不吃掉?現在要怎麼處理?放微波爐加熱嗎?」,我說:「放平底鍋煎吧,微波不適合」,「這食物烤得黑黑焦焦的,吃了對身體不好,拿這幹嘛?!」媽媽帶著嫌惡的眼光看著烤物,她壓根不想處理,我說:「我來煎吧」。

    即使已不碰這〝麻煩〞,媽媽嘴巴依然叨唸著:「遐爾枵鬼(那麼貪吃),提哪毋隨食掉?」,這話是衝著剛好進廚房的阮叔說的,「不是我想拿,是人家硬給,就為了一串東西,在那裏推來推去,能看嗎?」阮叔辯解,「講毋提就毋提,提了你食會落嗎?枵鬼!」媽媽顯然有些失去理智了,找碴似的亂罵,阮叔臉上一陣鐵青,戰爭眼看一觸即發…

「阿叔,我來處理就好。」我示意阮叔離開廚房,對於一個正在〝番〞的女人,保持距離是上策。

廚房裡只剩我們母女倆,我一面煎著烤物,對著一旁準備晚餐的媽媽說:「人家給東西是好意,我們無法推拒是無辜,妳這樣不高興一直唸,是要我們怎麼辦?」媽媽無言,我想她比誰都清楚阿香姨的作風。

這場差點引爆的口舌之戰即時熄火了,兩盤略焦的烤物在我與阮叔的分食下,有些不安心的吃下肚(焦掉的烤物有致癌風險),也許我們該將兩盤〝不受歡迎〞的烤物丟棄?但,不想浪費食物的我們終究沒這麼做。

回到家,媽媽與阮叔拼命〝勸食〞,尤其媽媽,嫌我減肥減得太瘦了,說要利用這幾天好好幫我〝補〞一下,天知道,我為了甩掉身上的贅肉有多辛苦?還沒到達我要的目標呢,怎願意拼命吃?雖然回家前,我已提出〝警告〞:不要一直叫我吃,我會翻臉!但回到家後,一會兒月餅,一會兒龍眼、柚子、哈密瓜、芭樂…,還有豬腳、鵝肉…餅乾、蜜餞…,他們恨不得能把這些東西全塞進我的嘴巴裡!

    媽媽與阮叔的好意,無庸置疑,阿香姨的盛情呢?我們也心知肚明,雖然「盛情難卻」,但太多的盛情與一廂情願的好意,帶來的如果是讓人害怕的「怯」,對人對己,何苦來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7190856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7 18:50

想到我一好朋友,常送一大堆「美食」給我,

還一邊說東西有多好吃,多好吃,

可是,那連一樣也不是我們愛吃的。

看著冰箱塞的,桌上堆的,

送人不是,丟了天打雷霹,傷透了的腦。

可是,

我們怎麼拚命的謙卑、面帶微笑,真心誠意細嚼品嚐,

想用力地把它們吃成好吃的,

也拿出電話簿逐頁翻找可送之人,

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厚重的人情,搞到我活不下去,絕不敢主動與之聯絡。

數月不聯絡,以為已安全過關,不想下一個節期又到。

而那些東西,可是一點也不便宜。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10-10 11:33 回覆:
你有試著跟他說實話嗎?

去年台北疫情嚴重時,高雄好友主動寄了很多食品給我,我覺得實在吃不完又怕浪費,於是便老實跟她說,同時表示:「妳寄東西給我還要被我唸,很冤吧?實在是不想讓妳破費又浪費食物!😅」

當然還是謝謝她的好意,但也同時表達我的真實想法,我想,良性溝通是必須的,真正的好友,不會經不起這點考驗的!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2 15:10

像阿香姨這樣過於熱情的鄰居不少   是很有人情味 但是也是一種困擾

年輕的時候我也喜歡熱鬧 中秋節經常是邀約很多同學一起烤肉聚餐 

隨著年紀稍長 對於烤肉活動也不再感到有趣 吃多了 反而對身體有負擔 若真要吃 烤肉攤買幾串回家解解饞就行了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9-23 15:06 回覆:

的確,我們的飲食習慣隨著年紀增長不斷的調整,而現代人的飲食也較有養生的觀念,但,喜歡烤肉的還是大有人在,像阿香姨這一家就連烤三天(不同朋友),整個晚上都是煙薰味,苦不勘言!!

人情味,過與不及都不好,如何拿捏?是門學問,但懂得察言觀色與不勉強,應為基本。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2 13:47

真的很討厭,又不好翻臉,好為難!

我們家人從來不烤肉,原因和妳說的相同

尤其中秋節為何要烤肉?師出無名....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9-22 14:33 回覆:

以前傳說中秋烤肉起源於1986年「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醬油廣告,後來有人查證,中秋烤肉早在1982年就開始,原因跟新竹廠商推廣「烤肉用具」有關,因為當年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加上新竹地區是製造烤爐大本營、烤肉器材大降價,讓新竹成為全台最先流行中秋烤肉的地區。,之後,萬家香廣告的推波助瀾,於是,從1989年開始,中秋烤肉就成為全台風行的活動了

 哈哈!寧姐留言讓我好奇查了起源,不過,我個人依然不太喜歡烤肉這項活動,這次回家,隔壁連三天都在院子烤肉,我被燻得不敢出門賞月呢!真頭痛!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9-22 14:36 回覆:
更正:是寧靜姐,不好意思,漏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