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流浪的~流浪貓
2022/09/05 20:11:55瀏覽800|回應2|推薦26

社區的小柴犬哈吉又對我吠叫了,就在我伸手想觸摸牠的時候。我有點〝受傷〞的起身離開,走向社區大門時,「咪咪」熱情的迎向我…

「咪咪」是社區的流浪貓,我其實是最近才知道牠的名字,那天也是出門時,遇到了新來的社區警衛,隨口問了句:「你知道這隻貓的名字嗎?」,「知道啊,牠叫咪咪」,這個答案讓我有些驚訝,我以為流浪貓不會有名字,警衛說:「我聽那位常餵牠的太太這麼叫」,「喔,是嗎?那其它貓的名字呢?」管理員說他就不知道了。

牠是咪咪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社區出現了流浪貓,我因為對貓較缺乏好感,所以並沒有特別關注,只是每天進進出出總會看見幾隻貓在那安靜的竄來竄去,我不知道牠們的名字,一律喊「喵咪」來跟牠們打招呼,有時也會掏出相機來捕捉牠們的身影。

我必須承認自己愛狗遠勝於貓,主要是因為狗容易親近人,但貓不會,多半時候我看到的貓,對人總是保持著警戒,不是瞪大眼睛看你,就是稍一靠近,牠便像驚弓之鳥般迅速竄開!

有那麼可怕嗎?我又沒有惡意,何必這麼距人千里?!當然,這是身為人類的我從自我觀點發出的小小委屈,對貓來說,牠們肯定不這麼想,怕生、多疑似乎是貓的天性?除非感到絕對的安全,否則,「警戒」是自我保護唯一的路~~

呵呵,我必須說我完全不懂貓,以上只是胡亂猜測,但我知道有些貓其實也膩人,尤其是自己的主人。

社區的幾隻貓不屬於任何人,牠們總是在社區到處遊蕩,但有人餵,所以牠們並沒有一般流浪貓那樣有一餐沒一餐的狼狽樣。

會定時來餵貓的是曾擔任過社區管委會主委的X太太,那天碰巧看見她餵貓,就這麼放在高高的水泥磚牆上,而兩隻貓就像表演特技一樣,蹲臥在窄窄的磚道上專注的用餐。

只見咪咪這堆吃幾口又換吃另一堆,這等好命實在不能稱為「流浪貓」,但沒有主人的貓,除了「流浪貓」還能有什麼身份?

我想,「咪咪」這名字應該是隨意叫的,也就是貓咪的親切叫法吧?就像喊不知名的狗叫「狗狗」一樣,或許這裡的每一隻貓都叫「咪咪」?

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貓,但我喜歡看貓在社區中庭遊蕩的感覺,似乎有貓的地方便會多幾分悠閒,尤其是看到牠們在休閒桌椅上睡覺、懶懶的曬著太陽,或躺上地磚上好整以暇的舔著自己的爪子或清理自己的身體…

每次出門走過中庭,我總是不自覺的尋找著牠們的蹤影,也隨機拍下牠們的動作,對我來說,牠們是增添社區美感的~風景。

幾隻貓中,咪咪算是最會跟人撒嬌的,可能是看慣了社區的人來人往,所以對人的警戒心比較少一些,就像那天,我被我所關心的小哈吉〝兇〞,雖然知道這是柴犬的本性,但被自己投以高度關注的小狗兇,心裡還是有點不是滋味,還好,咪咪用撒嬌迎向我。

咪咪雖然喜歡被撫摸,但有時仍會警戒的拱起背

蹲在咪咪身旁,牠會順著我們的身體繞圈圈,但摸牠身上的毛時,牠的背會拱起來,這表示牠對撫摸她的人依然有戒心?

真是神祕又難懂的貓

不管如何,我喜歡看貓在社區遊蕩,不用再流浪的流浪貓,也是貓的一種幸福吧~羞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701413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4 08:14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9-24 12:49 回覆:
哇!都是流浪貓嗎?您在照顧?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13:34
當一隻流浪貓可以自由自在的在熟悉社區過著流浪又不被人群驅離且友善餵食時,這隻貓,或這群貓比家貓更幸福,多了更寬廣與自由的生活視野與體驗。


人類其實可以在範圍內盡力照護動物,可往往我看到與經驗裡是極其私我利益的,不外乎因餵食造成環境髒亂、繁衍過度、破壞…等罪名,私下放毒餌、放狗咬貓…等等撲殺行為。


我不是偽善,只是對於這樣一條活生生的生命遭受如此殘暴卻力量薄弱時,總感到心痛。

人類為何不能善待每一種物種?為何認為只有人類擁有質量的生活品質與空間?


如果可以,我相信每一隻浪貓浪狗都希望能擁有一個家,而不是遭受主人拋棄後在戶外野地尋得一絲活命的生機。


這是我偷偷餵養流浪貓狗近十年來最卑微與心痛的心聲。所以看到您們這社區友善浪貓,心裡真替這些浪貓們感謝您們給予牠們一個友善的生存環境致上謝意與敬意。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9-06 23:16 回覆:
哇!沒想到紅袂對浪貓(狗)的感受這麼深!

我也很同意每一個生命都應該平等對待,即便是小草也一樣,我自己很喜歡狗,但在都市養狗,只能把他們關在屋裡,實在很可憐,我因而寧願不養!

如妳說的,我們社區的浪貓既不用挨餓又可以享有絕對的自由,當真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