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警眷歲月
2022/03/14 13:36:01瀏覽1121|回應1|推薦26

我的爸爸是警察,因此我從小就住在「警察宿舍」中。

宿舍的童年往事

早年的警察,「外省人」佔很高的比例,一個派出所大約有五、六戶「警眷」,宿舍外有圍牆〝保護〞,感覺自成一個世界。小時候,我的玩伴多半是宿舍中的鄰居,媽媽們在荔枝樹下織毛衣或做些貼補家用的手工,我們就在樹下灌蟋蟀或玩「車掌小姐」的遊戲;媽媽們還會一起做「肉圓」…,這些是我到現在還記憶深刻的童年往事。

2歲,與兩位哥哥在信義分局宿舍

3歲,與家人和鄰居在草屯土城派出所

6歲,與鄰居在苗栗龍港派出所

在鄉下,以前的警察常被稱為「大人」,加上外省人的身分,從小我就是身分較特殊的孩子,在雲林縣古坑鄉東和村的警察宿舍不遠處就有國小和國中,國中放學時,一定會經過派出所,每次當我從路隊中轉進派出所,同學就會用特殊的眼光目送我進宿舍,這種經驗的確也帶給我些微的〝虛榮感〞。

童年搬遷史

從出生到二十歲北上求學,隨著爸爸職務的調動,我的搬遷過程,從南投縣水里鄉<三公里半>(新山村梧桐巷)__投縣信義鄉__南投草屯鎮土城里__苗栗縣後龍鎮<龍港>(龍津里)__雲林縣四湖鄉__雲林縣古坑鄉東和村,期間共住過六個警察宿舍,其實,爸爸住過的警察宿舍更多,由於考慮小孩就學問題,有幾次調派都只是單身前往新調派的地方,一個人帶著簡單的行囊住在派出所的宿舍裡,輪休時再回到家中。

曾為父親與我服務多年的日立小電鍋

有時,我和哥哥也會跟著媽媽到爸爸居住的宿舍看他,沒有擺飾的簡陋宿舍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個日立小型電鍋,這個電鍋日後在我求學期間與畢業後工作,也一直跟著我,直到多年前搬了新家,買了新型的National電子鍋,這個日立電鍋才隱居到廚櫃中。

我是值勤小幫手

印象中,住過的宿舍幾乎都是日式建築,其中住最久的是小學二年級後開始入住的「東和派出所」警察宿舍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在東和派出所改建之前,派出所與我家宿舍只有一牆之隔,兩間屋舍有一個小門可相通,我常在爸爸值班時,從小門偷溜到派出所看爸爸辦公,如果當時派出所沒有其他警員,我就好奇的在各辦公桌間走走看看,或悠閒的看看報紙,與爸爸聊聊天、撒撒嬌,吃飯時很方便,媽媽隔著小門喊一聲,爸爸吃飯去了,我就暫時在執勤台上「坐鎮」,幫忙接聽電話,一有事,喊一聲,爸爸馬上過來。這是我們父女倆「合作無間」的年代,我十分懷念!

尚未改建前的東和派出所

我們住的日式宿舍

宿舍通往派出所的綠色小門

我在這個宿舍生活了十幾年,北上求學、工作後,約莫只有放假才會回家小住,倒是父母親住的時間長達三十多年,尤其媽媽住的時間更長,在父親過世後,基於「照顧遺眷」的責任,媽媽還可以繼續住在宿舍中。

後院的溫暖記憶

宿舍的後院是媽媽最悠遊自在的天地,從花園到菜圃,媽媽種了多達數十種屬不清的花草與蔬果,記憶中,家裡的青菜很少外求,總是需要時往菜園子裡一拔就有,除了一般常見的蔬果,媽媽也種芋頭、玉蜀黍和山藥等澱粉類植物,木瓜、番茄、桑椹在她的照料下,同樣是輕輕鬆鬆便結實累累。媽媽做的「冰糖桑椹」,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不論當蜜餞單吃、泡桑椹茶、夾土司、配鬆餅、加在香草冰淇淋上或優格中,都是無可挑剔的「好吃」!

還有一個一定要提的點心就是「痲油山藥」,媽媽是南投縣民間鄉山中長大的孩子,那裡和竹山一樣,盛產「紅薯」,也就是大家習慣說的「紅山藥」,有記憶開始,每年冬天,媽媽都會在寒流來襲的夜晚以刨絲的紅山藥加痲油、米酒和糖,煮一鍋熱騰騰的「痲油山藥」,通常都是就寢前吃,吃過後全身暖呼呼的鑽進被窩,那是我孩提時代冬天最溫暖的記憶!

除了種菜,爸媽都很喜歡種花,爸爸最愛的是蘭花,蝴蝶蘭、螃蟹蘭、加德利亞蘭、文心蘭和素心蘭…,印象中,家中的蘭花成排佔了一大面牆,不論種在盆裡或掛在牆上的蛇木板,總會看到爸爸勤勞澆水的身影;媽媽種的花就雜了,不管叫得出或叫不出名,在她神奇的照料下,總是一盆盆都長得健壯又會開花,除了南部氣候條件佳,媽媽也擅用有機肥,我曾把幾盆種不好的蘭花交給媽媽帶回南部家中,不到半年,一盆盆都開出美麗的花朵。

看到花就眉開眼笑的媽媽,背後是她一手照顧的花園

以前每次回家,放下行李後第一件事就是走到後院去看看媽媽種的花草植物與蔬果,看到植物們都一副欣欣向榮的模樣,感覺一切都充滿了希望!

媽媽種的高麗菜,有機無農藥

宿舍收回,限期搬家

整個宿舍和院落帶給家人太多的溫馨記憶,但這一切隨著二哥與父親的過世,慢慢褪了顏色。2005年,媽媽接到警局限期搬遷的通知,原因是,包括宿舍在內的派出所現有範圍,有一部分是民間私有地,當初(可能是日據時代)借地的家族後代要把地要回去了,站在警局立場只有還地一條路,接獲通知的媽媽只能無條件限期搬家!

老宿舍雖然破舊,被迫搬離時還是十分不捨

這事對媽來說簡直「晴天霹靂」!住了三十幾年的家,說搬就得搬,媽媽從震驚、不願接受、不捨到最後認命開始找房子,期間的心路歷程,堅強如媽媽,必也是從暗自掉淚、隱忍中走過來!

媽媽找房子的過程並不順利,既要租金便宜、有可種菜種花之處,又一定要在東和村,因為媽媽在這裡住了三十多年,不論老友與環境都是她所不願捨棄的,所以,怎麼勸,就是不搬離這個村子。考慮到台北與子女同住嗎?在媽媽的眼中,公寓房子就像一間間「鳥籠」,住在裡面與監獄無異,所以這個建議是不被採用的!

就這麼耗了半年多,房子一間看過一間,看媽媽為了找一個年老的居所找得如此辛苦,我常覺得自己與大哥都是不孝順的子女,為什麼讓媽媽這麼大年紀還要為這種事煩惱、奔波?而有房貸在身的我與大哥,實也無力為媽媽再添購一間房子,所以,只能盡力的安慰、提意見、聽她訴苦…

開啟租屋時代

2005年9月,媽媽終於找到基本條件都符合的房子,經過一個月的整理,我家的搬遷史又出現了「新家」兩個字,這也是第一個沒有父親與二哥共同生活記憶的房子。

我的警眷生活隨著警察宿舍的拆遷一點一滴消失了,2005年1月,我和媽媽一同走了一遍兒時住過的地方,老宿舍多已拆掉,有些連派出所也一併拆除搬遷,這就是時代變遷與歲月無情的地方,現在我只能靠幾張兒時照片、片段的記憶與媽媽的口述去拼湊屬於我和家人歲月的故事。

那些已消失的歲月啊,就讓它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吧!!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相關閱讀:

《我的警察父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2011593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8 11:53

住三十幾年,幾乎就是人一生最美好,回憶最多的時光,被迫遷出,必是一次很大的打擊。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3-18 14:40 回覆:
的確是,我童年的主要時光在在此度過,我母親的歲月精華更與這個宿舍密不可分,我們都相當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