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熱水瓶耗材,更換了嗎?
2022/12/14 15:22:56瀏覽2168|回應0|推薦23

家中的電熱水瓶用了9,第一次知道熱水瓶需要更換「耗材」

話說「只知道用,不知道保養」是很多人使用家電產品的通病,我恰巧就是這〝很多人〞中的一員!

這事說起來有些慚愧,要不是那天偶然在電視節目中看到關於「熱水瓶保養」的資訊,我壓根沒想到該檢查一下我的熱水瓶耗材。

問題是~這一檢查,把我給〝嚇〞傻了!驚

先把瓶蓋最上層的不銹鋼內蓋卸下

裡面赫然發現這樣的景象

矽膠墊圈、PP與樹脂成形零件全都碎裂得〝一塌糊塗〞!!

瓶蓋最外圍的矽膠墊圈也早已龜裂

難怪最近發現水面浮著一層白色粉末狀的東西,現在想起來有些驚恐,原來我們不知不覺把PP等塑膠物質吃下肚了!

為了了解這些白色粉末是些〝什麼東西〞?我查詢了很多資料,初步知道隱藏在熱水瓶不繡鋼內蓋下的塑膠製品有~矽膠、PP(聚丙烯)與樹脂成形零件,其實我也弄不懂矽膠與樹脂算不算塑膠製品?(我問虎牌的服務中心也沒有得到很肯定的答案),但合理推估這兩者應該都是塑膠的合成物?(因樹脂有天然樹脂與合成樹脂之分,而廣義解釋~可以作為塑料制品加工原料的任何聚合物都稱為樹脂),至少可以肯定的是~PP絕對是塑膠材質。

從照片中清楚可知,即使是耐高溫的PP(熔點達167℃,詳見環保署網站),經長期的高溫蒸煮,仍會因材質老化而產生碎裂的粉末。

這時候你可能會很想罵一句:「黑心廠商!怎麼可以用這種會危害健康的材質呢?」不過得說句良心話:這些材料雖未必絕對安全但用得非常普遍,並未被禁用(據說都是符合食品衛生法的材料),真正的問題是出在「沒有定時更換耗材」!

所謂「耗材」就是消耗性材料,有使用年限,翻開我家的虎牌(TIGER)電熱水瓶說明書,清楚標示了「耗材」的位置~熱水瓶上蓋的墊圈,另內文中也有關於耗材更換的提醒,只是,多數人的習慣是東西一買回來,說明書就被打入冷宮,即使曾翻閱也不會逐字逐句的詳讀。

一般來說,這些會長時間與熱蒸氣接觸的耗材,大約兩、三年就必須檢查更換(因使用頻率有異),依耗損情形,可更換部分材料或換掉整個上蓋。

以虎牌的電熱水瓶為例,更換部分材料的價錢在300元~500元之間,而換掉整個上蓋則需要650元,由於價差不大,很多人會選擇換一個全新的上蓋。

提到熱水瓶的保養,有一個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就是「內容器的清潔」。

熱水瓶用來裝水的內容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水垢、斑點或霓虹現象,此為水中礦物質所致,須定期(約2~3個月)以檸檬酸清洗,有關檸檬酸清潔的方法可參考下文或自家產品的說明書。

順便提醒的是~坊間有用檸檬或白醋來清洗熱水瓶內容器的方法,但這或許要視內容器的材料而定,在虎牌的官網上,關於熱水瓶內容器清潔的注意事項中便有文字提到~

請勿使用醋或其他清洗劑清洗。否則會造成異味及加速墊圈和塑料老化。

請勿使用水果檸檬清洗。否則會造成水果仔或果渣流入幫浦馬達扇葉內造成堵塞。(嚴重則造成基板或馬達損壞)

所以,如何正確的清洗熱水瓶?還是請教您家熱水瓶的服務中心吧!

雖然每個人家中的飲水設備不盡相同,但我想不管您家用的是一般的電熱水瓶、開飲機或其它設備,基本上都有清潔維護耗材更換的問題,建議您趕快找出說明書仔細研讀一下,同時找時間好好檢查家中的飲水設備,別讓喝水這件事成為您與家人健康的無形殺手!

 

相關閱讀:

房東太太,修馬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774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