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箱壞了!
2024/03/28 19:34:25瀏覽219|回應0|推薦14

我沒有想到冰箱也會壞。

印象中,從小到大用過的冰箱中,沒有「壞」的這個記憶,一個同事用了十幾年打算換掉的冰箱,我搬到通化街租屋處,一用12年,還是沒壞,我還記得是National(已改為Panasonic)的,真是耐用到不行!

自己購屋時買了現在的Toshiba冰箱,我對這個冰箱還挺滿意的,不論外觀或功能都符合我的需要,然而,當冰箱在我家服務到第7年的時候,開始出現異常現象,如冰塊有些滲水,從冰箱剛拿出來的可樂不夠冰,最慘的是冷凍庫的魚肉開始退冰了…,納悶著:是不是不小心碰到溫度調節扭,把溫度調低了?於是趕緊把冷凍庫的溫度調到最冷的〝5〞。

準備就寢前還在掛念著冷凍庫的魚肉與那花了一整晚才包好的近百顆水餃,索性起身查看,糟了,真的不行,一整包〝挺拔〞的水餃如今已癱成一團,我試著救下一些,但多數解凍後的水餃早已你儂我儂的巴在一起

帶著些許不安的心情入睡,隔天一早發現情況絲毫沒有改善,只好打電話向新禾(Toshiba)家電報修。在等待的過程中,滿腦子都在想著:萬一無法立刻修好,冷凍庫的魚肉該如何處理呢?兩盒絞肉可以分別作成〈瓜子肉〉與〈香菇肉燥〉,去骨雞腿先醃再烤,魚下巴蒸一部分,另一部分怎麼處理好呢?還有小排、牛排、鯛魚、雞肉,那粽子與包仔粿呢?誰家可以讓我借放?我像個憂心的主婦擔心著冰箱魚肉的去處

還好,下午三點多,新禾的維修人員到了,他快動作的拔插頭、移動冰箱,接著打開冷凍庫要我全部清空,我七手八腳的拿出所有東西,接著又看他劈哩啪啦的拆層架,之後轉到冰箱後面拆面板,開始一連串的檢修動作

他告訴我除霜器壞了,果然冷凍庫內層被一整片霜覆蓋著,我想起小時候沒有自動除霜的冰箱,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手動除霜,這霜竟是影響冰箱正常運作的兇手呢!

維修師問我家裡有沒有吹風機?原來冷凍庫壁面的霜必須全部溶解後才能插電正常使用。第一次看到吹風機躺在冷凍庫除霜的畫面感到很新奇,於是拿出相機來拍照〝留念〞,維修師說除霜的時間大約需要半小時,他打算趁此空檔再趕一家維修,提醒我可利用這段時間清除一下長年被冰箱佔據不易清潔的地板與壁面。

真是太好的提醒,原本放置冰箱的位置,此時露岀一大塊明顯的積垢,7年多耶,真是夠資深,我又掃又拖,連冰箱與相鄰的組合櫃壁面都趁機擦了一遍。

半小時後,霜溶解了,維修師也回來了,他繼續未完成的零件汰渙動作,我在一旁與他閒聊起冰箱的壽命,他說現在冰箱壓縮機的壽命大約是15,一旦壓縮機出問題就是汰換冰箱的時機,因為換個壓縮機要1萬元左右,太貴了,不如換新,一般美製冰箱(如惠而浦、奇異、西屋)的壓縮機壽命較長,但較耗電,日系冰箱多半在東南亞地區生產,品質當然比不上原裝,如果要選非原產的日系冰箱,不如選台製的三洋與東元

這次冰箱共壞了兩個零件~「除霜器」與「溫度調節器」,用了7年多的冰箱,差不多是這類零件出狀況的時候了。

把冰箱還原後,乖乖奉上1600的維修費,師傅告訴我得5-8小時才會回到正常的溫度,在夏天,冷凍與冷藏室的刻度維持在〝3(冷凍庫約-18℃,冷藏室約5℃,這是Toshiba的標準,別家冰箱或有差異),冬天則調到〝2〞就可以(數字越多越冷但也越耗電)。

順帶一提,現在有不少民間維修家電的公司,打著「××家電服務據點」,網站做得很有規模,連假日都提供服務,但品質如何?維修師的說法是「良莠不齊」,較常遇到的狀況是「亂收費」,所以,報修家電最好找原廠公司,才能提供一定的服務品質與保障。

幾個小時過後,打開冰箱,發現冷凍庫的冰塊已逐漸結冰,冷藏室也恢復了應有的冷度,突然有種「失而復得」的喜悅,這次「冰箱壞了」的經驗讓我有一些小小的學習,還趁機清了積壓多年的污垢,嗯,小有收穫,所以,生活中偶而來點狀況也不錯呢!

 

相關閱讀:

1.《你的熱水瓶耗材,更換了嗎

2. 《房東太太,修馬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8044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