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的小柴犬~哈吉
2024/01/09 19:25:41瀏覽290|回應0|推薦23

「哈吉」今天出來玩了,看起來很開心!

週末下午,出門去買點東西,走到社區中庭,看到一群人圍著一隻狗,看起來很像是「哈吉」?我有些不可置信的走向前,真的是「哈吉」沒錯,哇,「哈吉」來到社區一個多月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牠在中庭玩。

一個多月前,社區的某家別墅院子裡出現了一隻小柴犬,聰明中帶點憨厚的模樣惹人憐愛,每次經過這戶人家,我都會去看一下哈吉在不在,一開始還不知道牠的名字,我就隨口叫牠「財財」(取柴犬同音,室友更ㄙㄨㄥˊ,叫人家「阿財」)。

多半時候,「財財」都被關在小狗籠裡,用有點乞憐的眼神看著過往的行人。

即使沒有籠子,還是有小柵門隔絕著「財財」與外面的世界,牠只能把頭伸出柵門的小縫,多呼吸一下外頭的自由空氣。

有時實在太無聊,就啃一啃柵門的欄杆消磨時間。

與「財財」僅一門之隔的是假狗「呆呆」,有一天財財跟呆呆這麼說:「呆呆,雖然我才是有血有肉的真狗,但,我羨慕你的自由!」

財財實在太寂寞了,所以,即使知道呆呆是假狗,還是試圖找牠玩,這一天,財財終於開口了:「嘿!兄弟,陪我聊聊嘛,我快悶壞了!」

只見呆呆維持牠一貫空洞的眼神看著前方,沒有理會財財的意思。

財財生氣了,別過頭去說:「哼,不理就不理,誰稀罕誰?!」

        我對財財的心情寄予無限同情,小時候家裡養過一隻米克斯”(混種土狗),名叫「吉利」,牠在我們家待了12年,直到有一天出車禍過世,由於鄉下的環境允許,吉利在我們家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可以在戶外自由走動,在我的想法裡,動物比人更需要自由跑跳的空間,所以,除非有適合的環境,我不想在都市公寓養狗。

幾年前,有次到朋友家作客,朋友養的一隻博美狗正好在發情期,看到我,抱著我的小腿就作出一連串的不雅動作,這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加深我不在公寓裡養狗的念頭。

我居住的社區養寵物狗的人家不在少數,光是別墅區常見的就有~

我是黃金獵犬

我是沙皮狗

我是美美(狼犬混米格魯)

我是哈利(拉不拉多犬)

這些狗,我比較熟的是美美,牠是我同學小叔家的狗,很受主人寵愛,但吃太胖了,行動有些緩慢。

哈利總是待在院子裡,不曾看牠出來走動,沒聽牠叫過,只是悶悶的坐在小柵門裡,偶而看牠躺在地上打滾,但那是極少見。

我總隨身帶著相機,看到狗兒、貓兒就拍,我很喜歡狗,尤其是柴犬,所以當發現小柴犬出現在社區時,感覺特別興奮!有一天經過財財門口,蹲下來想跟牠玩,冷不防被吠了一聲,這時候屋子裡傳來制止的聲音,原來是財財的女主人,她跟我聊了幾句,告訴我財財的名字叫「哈吉」,就是日文「八」的發音~はち(HACHI)。(還提到電影<忠犬小八>)。

《忠犬小八》的日本電影海報,大大寫著HACHI

我想,這家人應該是很喜歡電影<忠犬小八>的故事(改編自日本「忠犬八公」的真實事件),有一度我誤以為那隻忠心耿耿的小八是柴犬,但後來查明小八其實是秋田犬。

雖然此「八」非彼「八」,但柴犬與秋田犬一樣都是非常忠於主人的狗柴犬是很古老的日本狗種,1936年被列為日本的天然紀念物,在日本被飼養得很普遍,主要因為柴犬體型雖小,但個性沉穩、忠於主人,尤其地域觀念非常重,反應靈敏又富警戒心,所以是很理想的家庭犬(或說〝看門狗〞)。

那天已接近傍晚,我蹲下來的動作啟動了哈吉的警戒心,所以對我吠叫,我雖然被嚇了一跳,但因為牠才3個月大就這麼〝忠於職守〞,讓我更加的喜歡哈吉!

昨天在中庭看到的小哈吉,看起來真的好開心,我一整個人被吸過去,在徵得哈吉的主人同意後對牠猛按快門,雖然牠動個不停很難抓鏡頭,但拍了這幾張還是讓我很開心呢~~

哈吉找小妹妹玩,卻頑皮的扯掉了妹妹腰間的帶子。

聰明伶俐的小哈吉

小哈吉長得很快,我想再過幾個月,牠就會是成犬的模樣,我要謝謝哈吉帶給我的快樂,這篇紀錄就送給你囉~可愛的哈吉!

希望你健康快樂的長大!!閃

 

相關閱讀

《不方便的愛》(王文華養狗的心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8023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