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老太婆與她的青春期女兒
2023/07/19 12:49:08瀏覽348|回應1|推薦23

  (圖片來源:「陳其寬八十回顧展」圖錄

「老太婆,唸唸唸!」

餐桌上,已經上高三的乾女兒芸,斜睨著眼對著我的好友敏嗔怪著!

「老太婆?妳是這樣叫妳媽的呀?」我很是驚訝的問。

「她有時還叫我〝死〞老太婆呢!」回話的是好友敏。

「ㄏㄚˊ~~」我的天呀,這是什麼樣的母女關係?我有些無法置信!

「妳妹妹會這樣叫妳媽嗎?」我問芸。

「她會〝靑〞我!」未等女兒發言,敏便搶先說,還帶著表情模仿。

註:〝靑〞應以台語發音,斜眼睥睨之意。

「喔,那妳比較受不了哪一種?」我很好奇一個母親的心情。

「受不了被〝靑〞!每次看她那樣我就很想拽她!」敏比出了雙手拽斷脖子的動作!

「因為她(芸)叫我〝死〞老太婆不是真的惡意的叫。」敏補充解釋著。

 這是一段晚餐桌上的對話。

週二下午,心情極度苦悶的我想找人聊聊,我想到在幼稚園任教的好友敏曾提到每週二、四下午是她的空檔,於是撥了電話,約她喝下午茶。

我和敏的交情已超過20年,她結婚時,我不但是她的公證人,當她隨先生到美國讀書生下了大女兒芸,我也順理成章的成了她女兒的乾媽,二女兒宣在台灣出生,從此有兩個女孩叫我「乾媽」。

我這個乾媽其實當得極不稱職,除了小時候寄寄聖誕節卡片,偶而出國帶點小禮物送她們,其它就是有時和她們一家子吃飯見見面,約略知道一下每個階段的她們在想些什麼,如此而已。

成長中的小孩變化極快,每隔半年、一年見一次,身形長相又與上回見到時有很明顯的不同,常聽敏抱怨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如何讓她和先生傷透腦筋,尤其是二女兒宣,愛美、叛逆,無心於課業,每個月手機話費超支得離譜

青春期的女兒比兒子讓父母操的心更多?那天我與敏邊聊,她一邊忙碌的用手機遙控她的大女兒,因為芸這天段考,四點便下課,她要她先到奶奶家等她,我問,都上高中了還不放心她一個人在家?慧說,性侵的社會新聞不斷,她和先生都不放心兩個女兒單獨進公寓。

敏約我到家裡吃晚餐,她說家裡太亂,原本不讓訪客進屋,大概看我那天很需要被安慰,決定給我多一些的「家庭溫暖」。

6點多進屋,養了兩條狗的家裡果然有些亂,敏一進門便忙著撿拾地上的東西,我要她別忙,我能理解。敏其實是個自我要求高的人,以前每天工作、家裡、女兒的當多頭燃燒的蠟燭,經過幾年的〝修煉〞終於在維護窗明几淨這一塊稍稍放鬆些。

敏連衣服都來不及換便鑽進了廚房,她打算煮三個菜,另外幫女兒準備兩個便當,今晚先生打球不回家吃,她可以煮平日先生不吃但自己和女兒喜歡吃的紅燒魚和A菜。我站在廚房門口邊看她弄菜邊和她聊著天。

每天晚上她們都是八點多才開飯,因為讀私立中學的小女兒八點才下課,而讀高三要待到九點多的大女兒則是每晚由她送飯。兩個女兒都愛吃她準備的便當,雖然便當的菜和前天晚餐的菜是一樣的,但她們覺得還是比學校的便當強多了!

小女兒在八點多回到家,我去開門,她有些驚訝,客氣的跟我說聲:「好久不見!」才高一,163公分的身高,瘦長的身子,完全是時下少女的模樣,敏說,她很怕女兒哪天跟她說要去當明星,以宣追求時髦的心態及略具明星條件的外型,敏的擔心不是不可能。

上了餐桌,我們三人先吃著,敏還在忙著準備兩個便當。我問兩個乾女兒:「不會覺得媽媽這樣很辛苦嗎?」宣不帶表情的說:「會啊!」但她說媽媽喜歡幫她們帶,因為這會帶給媽媽滿足感,發表這言論的時候,宣的表情依然冷冷的,我看著敏無奈但默認的往便當裡放菜。我問她們:「以後會不會這樣對自己的小孩?」她倆的回答是「不會」,因為不打算生小孩,真有了小孩,吃外面就好(意思是:不會這樣折磨自己?!)

吃完飯,宣就逕自拿著電話進自己的房裡了,這是她每天下課後最重要的娛樂。

我和芸及敏繼續在餐桌上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著話,聊著聊著敏便叼唸起女兒,於是出現了「死老太婆」的那段對話。

餵飽了自己,敏立刻又去弄狗食,等一下還有一桌的杯盤、殘羹要收拾

我認識的敏,一直都是瘦削的身形,多年像陀螺打轉的生活,讓她更沒有胖的本錢,每次看到她總是帶著些微疲憊的神情,但,少見她真正的抱怨。敏說,她有時會很感性的跟先生說:謝謝他給她一份完整的感情和一個家,讓她的心可以安安定定的過日子。這對一個女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是啊,一個與她相知相惜的先生,兩個正值叛逆期的女兒,只要繼續守護著便是滿足。這是大部分女人想要的,卻也是很多女人可望不可求的~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9614777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0 11:26

簡單的的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大多數的女人結婚後都和敏一樣為了老公孩子家庭瑣碎忙碌著

這樣的生活 雖然忙碌 大都甘之如飴 也是最幸福的事

青春期的孩子因為生理心理的變化確實會比較難溝通一點 不過基本的禮貌還是不可少的

我覺得敏是可以請老公孩子 大家一起為家庭貢獻心力 只要一點時間就夠了

其實媽媽要得不是幫忙做多少家事 而是那分體諒感謝的心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7-20 13:41 回覆:

小小茉莉是不是也有兩個女兒?我想,敏的處境與感受,妳應該是很能理解的,不過,從妳的文章記錄中,兩個女兒看來都乖巧貼心,很讓人羨慕呢~

在家事方面,敏的兩個女兒參與的極少,或許是爸爸太寵的關係?也許,隨著年紀與歷練增長,日後會有所改變! (乾媽不好說什麼,只能這樣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