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市,傍山居
2022/05/08 19:39:44瀏覽853|回應3|推薦23

理想的一天,

我從慵懶的醒來開始,

聽完鳥兒合唱的交響詩,

起身,

微風裡用早點,

這些難得的居家生活,

只有閒人懂得。

~游乾桂

一早,讀游乾桂的《閒居七年》,一段晨醒後的生活描寫看得我心有戚戚焉,此時的我剛用過早餐,一夜飽眠在初夏的晨光中慵懶醒來,因無急事纏身倒也隨興,客廳窗外鳥鳴啁啾,微風輕吹,完全符合游乾桂文字中的情境,我何其有幸,得享此景!

這個屋,我已入住八年,想當初媽媽可憐我住在通化街租賃的淹水屋,催促並幫助我買下這個房子,一開始我曾因為屋子傍臨〝夜總會〞而百般猶豫,最後在母親與大哥大力的勸說下〝勉強〞入住。

坐落在台北市信義邊區的屋,生活機能健全,不到百戶的小型社區管理簡單,傳統市場、大型超市、便利商店、小吃店、連鎖藥房、餐飲、公車、捷運全在10分鐘腳程範圍,與馬路隔幾個小巷道,阻絕了喧囂卻無偏僻之虞。

這幾年台北市房價高漲,貴到令人咋舌的地步,若不是當年房價落在低點,以我的財力,縱使有家裡金援,仍不敢奢望把房子買在市區。有時想,我是不是應該趁著房價在高檔的時候把現在的屋子賣了改買郊區的房子,也許有剩餘的錢還可以提早把房貸繳清,省去揹負房貸的壓力?但是,怎麼想就是捨不得,因為對於這個已經陪了我八年的窩,我有許多的眷戀!

窗外的自然律動

一般在市區的屋子,戶戶相連,別說通風、採光不盡理想,更少有窗景可欣賞,但我的屋因位於山坡邊,坐在客廳,放眼就是藍天綠樹交織的畫面,天晴的時候,大冠鷲倆倆相伴在天空盤旋,平日俗稱〝花和尚〞的五色鳥「咯咯咯」的叫聲,如敲擊木魚般的在樹林間此起彼落,夜裡,林子間還有領角鴞和黃嘴角鴞的單音鳴唱,此外有更多我無法分辨的蟲鳴、鳥叫陪伴著我一天的生活

客廳窗外兩隻在天空盤旋的大冠鷲

意外的訪客

說起「蟲鳴」,傍山居的生活常有許多意外的訪客,他們常出現在陽台的植物上,例如這一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螳螂先生,和葉子幾乎同一個顏色的身體,以倒掛金鉤之姿懸吊在葉柄上~

有時它也會出現在客廳的紗窗外,或在窗玻璃上探頭探腦活像個外星人一樣!

另外一位喜歡耍特技的訪客就是這位「蜻蜓姑娘」囉!從這個角度欣賞牠的薄翼,感覺美極了,而牠〝吊單槓〞的姿勢,也是100分的沒話說!

再來是蝗蟲家族的成員,這隻「短角異斑腿蝗」一副愛上玫瑰的模樣,看似浪漫,其實是為吃玫瑰而來~~

話說台灣目前已知的昆蟲少說有2萬多種,牠們又分類在不同的目、科、屬底下,例如,「螽蟴科」(直翅目)的昆蟲就有39種,下面我要介紹的這位訪客就是「螽蟴科」的一員,牠的學名叫「褐背露蟴」(條蟴屬),由於螽蟴的生命週期為卵à若蟲à成蟲,因此這位背上有3條白色細線的「褐背露蟴」是屬於早齡若蟲(還有終齡若蟲),樣子跟成蟲差很多。

趁著紀錄這些訪客的同時順便學習昆蟲的分類蠻有趣的,不過,昆蟲的種類太多,分辨起來實在不容易,像下面的這兩位訪客,我只約略知道是「椿象」,但是屬於57種「椿象」中的哪一種,我就莫宰羊了!

看起來像是荔枝椿象

看得出來這兩位嬌客其實是在我的屋子裡頭嗎?因為澆花的需要,有些蟲子便在我開關紗窗之際潛進我的家中(有時沒立即發現),所以我有一個專門護送蟲子出去的愛心罐,非常好用,幫我救了很多驚慌失措的莽撞客(詳見《蟲蟲,我來救你了!》)。

逗趣的擬態遊戲

接下來要登場的這兩位訪客就更有趣了,牠們擅長玩「擬態」遊戲,先看這位道行較淺的「台灣擬騷蟴」;屬於螽蟴科成員之一的台灣擬騷蟴,有對很像葉子的翅膀,學術一點的說法是「翅脈擬態葉脈」,瞧牠翅膀的顏色與紋路跟周圍的葉子還真像,只是牠那兩根無法變色的長鬚讓牠漏了餡,所以我說牠道行還得再練練。

台灣擬騷蟴

擬態功力比台灣擬騷蟴更勝一籌的是這位「尺蠖蛾」的幼蟲;那天我正在書桌前敲著鍵盤寫文章,抬頭看窗前的桂花,發現怎麼有一根枝幹特別粗?但那顏色與型狀明明是枝幹沒錯呀

我拿把尺碰一下,發現那枝幹竟然是軟的,哇,好個裝模作樣啊,身體前傾的樣子當真像極了桂花被剪去葉子的枝幹,只是那顯得肥軟的身軀,讓我忍不住要戲弄著牠說:「該減肥啦!」

為了證明牠的確是一隻蟲,我特別把牠請到紙上,牠先是嚇得大了一顆屎,接著開始蠕動著身體,行進的方式就像我們用手指丈量尺寸時的動作一樣,一弓一縮,很是有趣!

一開始我以為牠是毛毛蟲(雖然牠根本沒毛),後來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牠的生態與正確名字,又是一次機會學習,真好!

欣賞夠了也拍完照,我就把牠請到窗外,讓牠繼續到別的植物上去假裝枝幹囉!

窗前的綠繡眼

說完了我家出現過的蟲蟲訪客,也要來談談鳥兒們,我的居家生活從來不缺少鳥叫聲,除了前面已經提過的大冠鷲、五色鳥和領角鴞,窗外林間的鳥兒鳴唱總是此起彼落的不曾停歇,有時鳥兒也會飛近我家窗台,比較特別的有「小彎嘴畫眉」,另外像「家燕」、「白頭翁」、「綠繡眼」則是一般人比較熟悉的,尤其「綠繡眼」很常出現在我書桌窗前的盆栽上,只是牠生性機伶,動作又非常敏捷,稍有動靜便飛走了!

輪番上映的美景

看我花了這麼多篇幅在介紹這些意外的訪客,就知道我對自然的喜好,因為住在都市中想要不出家門就能與自然親近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我確確實實的享有這一切,包括雨後的彩虹與美麗的晚霞~

當然我也不會漏了提在社區頂樓就可以欣賞到的「101跨年煙火」和「日全蝕」與「日偏蝕」奇景。

2010日偏食

2009日全食

從我家頂樓就可以欣賞的台北101跨年煙火

溫暖小屋八歲了

51日這一天,我出門去買些東西,回來時帶了一塊小蛋糕與一朵小繁星花,我請室友和我一同說著「生日快樂」,為我溫暖的小窩,它剛滿8歲,這8年來,它陪我度過許多喜、怒、哀、樂的日子,我真心的感謝它,給我安定與溫暖,所以寫篇文送給它,也謝謝當初協助我買下這屋子的~媽媽。

今後請繼續照顧我喔,我的溫暖小屋~羞

 

相關閱讀:

蟲蟲,我來救你了

 

參考資料:

台灣昆蟲譜 (嘎嘎昆蟲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406970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1 09:49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6-02 14:07 回覆:
又或許是蝗蟲?我有些糊塗了!!什麼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6-02 14:03 回覆:

哇~是螳螂先生耶,牠的表情讓我忍不住笑了~~

(抱歉,近日忙,晚回覆~)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0 11:05

看了您的回覆,我特地的跑到我的密秘基地找書去,因為近幾年陸續做斷捨離,把書本逐次的往二手書店送,不過也拍照存證,證明我曾經擁有這些書,讀過這些書。昨晚找到我曾經閱讀的書《放手,就有桃花源》及《幸福,自找的》。《放手,就有桃花源》是我一讀再讀的書,彷彿這本書是進入桃花源的捷徑。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5-10 12:03 回覆:
謝謝媺媺的推薦,我想游乾桂的書總在教人如何「自在生活」,這看似簡單的「自在」二字,要讓它長住心中卻是大大的不易,我近日的心情便有些浮躁呢!!是該多讀或重讀游乾桂的文字,妳推薦的《放手,就有桃花源》,我會找機會閱讀喔~感恩!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09:26

游乾桂的書讀多了,生活節奏會慢慢的趨於慢活,他倡導慢活樂活哲學,優活充滿在書中的字裡行間,不由得羨慕起那浪漫又閒賦處世心境。

您這篇文很貼近優活的情境。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5-09 15:46 回覆:

其實游乾桂的書,我只讀過這一本,剛剛好奇查了一下才知道他的著作這麼多!

感覺媺媺很熟悉他的作品,可有推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