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字,這回事!
2021/10/24 17:31:36瀏覽561|回應1|推薦15

在捷運車上聽到一對母子的對話。

約小六或國一年紀的兒子說:「她的名字聽起來好像男生喔!」媽媽說:「是有一點中性。」「什麼是中性?」兒子問,「就是有點不男不女」母解釋,「喔~妳說她是gay!」兒子戲謔的說,「也不能說不男不女啦,就是陰陽調和在一起」下面的對話聽不清楚,也聽不下去啦!這媽媽在解釋什麼?可憐的因為名字被說成「不男不女」和「gay」的女生!ROES冏

這讓我想起某次電視上有關姓名趣談的節目。

〝咸〞是一個特殊的姓,取〝希〞和〝梵〞單看都挺雅的,但是把〝咸希梵〞三個字連在一起,你會想到什麼諧音?不用說,一定是「鹹稀飯」三個字,慘了吧?!

再說一個〝吳仁耀〞,猜想,從小大概是「無人要」不離身!而叫做〝甘禮良〞、〝韓茵景〞和〝殷道生〞呢?活像是18歲以下不宜的A聽說多年前有位叫〝殷道生〞的人因為經常被嘲笑,還鬧出了自殺的新聞!Fox烏雲罩頂

我的名字從小也帶給我不少困擾,最招牌的就是被叫「張國周強胃散!」小時候被叫這綽號會生氣,但長大後自我介紹,為了讓別人好記,乾脆講完名字就自己把「張國周強胃散」搬出來,只是,創立於1931年的「張國周強胃散」太有年代感了,或許它仍是很多家庭的常備藥品,但,提到這名稱的人越來越少,也不再有人拿這名字取笑我,所以,我與它漸漸脫鉤,只是,想到這藥品伴隨我名字成長的記憶,想來也是一種另類的緣份呢!

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在動著「改名字」的念頭,首先對姓就不滿意,姓〝張〞太普遍了,小時候會希望自己姓〝林〞,因為比畫少,字型排列優雅,林青霞、林鳳嬌都姓〝林〞,尤其林青霞演的多部電影讓正值少女懷春年紀的我恨不得改姓林以更貼近女主角的際遇!

林青霞主演的瓊瑤電影是我少女時代的重要回憶

無奈,姓是改不了的,那改個名總可以吧?幹嘛幫我取一個硬梆梆像男生的名字?我常向爸爸抱怨,並吵著他幫我改名,爸爸拗不過,終於幫我取了「芳馨」兩個字,誰知道這名字一講出來,馬上被同學叫成「風聲」(台語),又是一陣嘲笑,氣死我了!所以,這個「芳馨」沒多久就消聲匿跡!有趣的是,多年以後,這個名字又出現在我身邊,這次是化身成我的室友「方馨」,雖然此〝方〞非彼〝芳〞,但發音完全一樣,你說這人生的緣分該怎麼解釋呢?

記得國中的國文教科書,有一篇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文章開頭就是:「意映卿卿如晤」,讀這文章,除了被林覺民的深情與壯志所感動,對「意映」這名字也產生了很大的好感,尤其是「意」這個字,於是想盡辦法要在原來的名字裡加個「意」,什麼「意婷」、「意珍」或把「意」改成回憶的「憶」,叫「憶婷」,還把小相本取名叫「憶珍集」,現在想來當然蠢得可笑,但這也紀錄了少女時代的我,對文藝、夢幻與浪漫的渴望。

我的夢幻少女時代,不知為何拍照時總喜歡抱樹?現在看到只覺得好笑!

年歲漸長,對名字的事逐漸釋懷,雖然常收到被稱謂為「先生」的信件,也常聽到同名或同音的人(多為男性),但,「名字」不就是一個「代號」嗎?叫什麼名字並不影響個人特質,況且也深知名字是父母對子女的期望與祝福。

   希望自己不辜負父母的期盼,能真正成為稀有、特殊的「國之珍寶」。而,「國珍」叫起來其實挺順的,現在每當被問起「妳的名字是?」我總是微笑的說:「我叫國珍」。(請多多指教喔!)ROES恭喜恭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9824459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6 14:20

這名字的學問如缸深啊!輕易不得。


取得好,一輩子好命好運道,讓人印象深刻。取不好,諧音直叫人想走旁門左道,他日有亂事還怪名字糟。


我的名字還真符合了半男半女之意。一字女性化,一字男性化,可男性化在末,所以最常發生就是xxx先生,當我答「有」,對方總一臉尷尬與歉意。


不過我也拜名字之賜得到目前這份工作。當年應徵時,在50幾個競爭者中唯一被錄取,事後主試官說:妳名字最後那個字與我們創辦人相同。


這算哪門子的理由?好像我不是因為優秀被錄取,而是託一字之同的福氣。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1-11-17 11:03 回覆:
哈哈~肯定不是只因名中一字與創辦人一樣而錄取,但因為名字產生的親近與好感確實存在,我倒也好奇,妳這"紅袂"是筆名吧?袂,袖之意,可否說說取這筆名的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