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心靈
2022/07/01 19:33:02瀏覽789|回應0|推薦27

有一次 ,英文名師徐薇上張小燕的廣播節目『空中愛閱家』談自己最近的新書《簡單就成功》,聊著聊著,徐薇注意到張小燕身上的衣服寫著easygoing,徐薇隨即說:「ㄟˊ,小燕姐衣服上的easygoing~自在、隨和…」,這個話題的重點是:隨處可學英文,因此並未在〝easygoing〞或〝自在的話題上多做延伸,然而,「自在」字眼的出現卻引發我一個有趣的思考:一個活過一甲子、閱歷無數的名節目主持人,把easygoing〞穿在身上的意義是甚麼?

葉樹姍的「自在」

這讓我想起某一年參加一場《幸福力》(李偉麟/天下文化)的新書發表會,會中安排了不少名人談自己對「幸福」的定義,有說:住到好房子,有說:擁有好事業,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葉樹姍的「自在」說。

從北一女、台大、中廣主播、台視主播、十大傑出女青年,一路上都發展得相當順遂的葉樹姍,在進入四十歲時卻因為幫前夫做保的拖累而揹上數千萬元的債務,接下來的日子在地下錢莊討債、黑道跟蹤、威脅、離婚與法院出庭的疲於奔命中度過。

民事與刑事官司影響了葉樹姍的正常生活,她因此失去工作也失去了自己的新聞舞台,對於向來好面子也曾是十大傑出女青年的葉樹姍而言,這樣的打擊把她帶向了人生的黑暗期

當她有機會再回到新聞工作,她決定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多年前就已經加入慈濟團隊的她,得緣進入大愛電視台工作,從節目部到新聞部,她與證嚴法師學習不同的新聞價值觀,把過去靠衝突、對立營造新聞價值的媒體工作調整為溫馨、正向思考的新聞元素。

當時的她雖然尚未擺脫官司的糾纏,但「轉念」的力量把她帶離了苦難的泥沼,「轉念也是幸福很重要的一個turnkey(關鍵)」,葉樹姍這麼說。現在你問葉樹姍「幸福」的定義,她會說:當你能夠用自在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挫敗,那就是幸福的起步

關於葉樹姍的故事,我是在新書發表會後讀了《幸福力》這本書才有較多的了解,但當天她以「自在」為幸福下的定義卻讓我深有同感。

「自在」,簡簡單單的兩個字,但能識得真意並讓其如呼吸般運行於身、心的人,少之又少。

網路上查「自在」的英文翻譯,出現這樣的解釋~

「自由、不受限制、放縱、舒適」這樣的英文詮釋很表面但也點出了多數人對自在的表象解讀,有人認為:自在就是我行我素,不在乎別人看法,自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的自在常因過度伸張而讓別人「很不自在」。

如果說「無拘束」是一種自在的形式,那充其量也只是〝身體〞的自在罷了,何況過度的我行我素其實是會為別人和自己帶來困擾甚至災難的。

自在的難,難在「心」,一般人容易因為「患得患失」而讓心變得不自在,管不住自己心的人何來自在之有?所謂「境隨心轉」,能駕馭自己心念的人,即使遇到再大的困境,也會因為心念的轉變而影響看事情的態度進而使困境產生變化。

我想這應該就是葉樹姍用「自在」幫自己脫離困境的方式。

趙老大的「自在」

要說「自在」的難,讓我想起了另一個趙老大的例子。

曾經是資深記者的趙老大(趙慕嵩)退休後與妻子到大陸遊歷了七年,花掉了身上大部分的積蓄,回到台灣在高雄靠賣餃子維生。在部落格裡,他不但大鳴大放的嘲諷時事,也理直氣壯、極盡能事的推銷自己的水餃。

開了七年的餃子店,最後在不敵營運虧損的狀態下歇業了,關掉實體店面的趙老大改用宅配與擺攤子賣蔥油餅的方式維生。雖然這中間的過程有許多的辛酸,但趙老大始終都是把心情坦蕩蕩的寫在部落格的文字中公開示人,開心也好,難過也罷,毫不遮掩。

這樣的行事風格也算是一種「自在」吧?不過,有次看到年代電視趙老大專訪中,趙老大的〝淚〞又引我進入另一次關於「自在」的思考

趙老大哭了,為了一張被漠視而隨手丟棄在地上的名片而哭。由於要宣傳餃子店的生意,趙老大有段時間會站在高鐵站門口向過往旅客發名片,那天,一個西裝革履的中年人接到名片後只瞄了一眼便在上計程車前把名片隨手丟在地上,計程車揚長而去,趙老大的自尊也嚴重的被踐踏

點此欣賞播出片段

那天趙老大在訪談中談到這件事時難過的拭著淚,言語間不加修飾的說:「我當時心裡想一句話,我他媽的趙老大今天如果不是為了發這張名片,我就直接過去給你一個嘴巴子,你知道這張名片傷了多少人的心嗎?!」

這件事,趙老大在之前《當那張名片被拋在地上!》的文章中也曾經提過,只是聽他親口說出,那淚與毫無修飾的言詞,讓人感受更直接!

我在想,趙老大算是一個「自在」的人吧?喜、怒、哀、樂形於色,沒有矯揉造作是某一種程度的「自在」,但我自己追求的「自在」是另一種可以「笑看人生」的境界,每天我們都會被各種事影響心情,如果把這些事都當成「無常」的一部分,然後學會用平常心看待,這樣的心靈是不是可以得到比較大的自由,也就不會有這麼大的情緒起伏了呢?!

我知道這不容易做到,尤其對一個像趙老大這樣的血性漢子而言,這樣的期待可能很不切實際。但我自己呢,雖也不算個性柔順之人,但比起趙老大,應該容易〝改造〞些吧?

我又想起張小燕衣服上的easygoing〞,那應該是已過花甲之年小燕姐的一種追求與自我提醒。

美國詩人桑德堡(Carl Sandburg)說:「我是個理想主義者,我不知道要去哪裡,不過,我正在路上。」

平凡的茉莉則說:「我是個自在心靈的追求者,我不知哪裡是終點,不過,我正在路上。」

 

進補區:

有關「自在」的12個法語

(有興趣的朋友請連結參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548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