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堂上的「生死論」
2023/12/17 18:25:43瀏覽195|回應0|推薦27

「我以後就~樹葬,我已經跟我老公和兒子都說了…」

「聽說現在很流行辦〝生前告別式〞…其實也不錯啦,活著的時候辦一辦,還可以把人家包的〝白包〞拿來用,以前的方式,自己哪用得到?!」

課堂上的老師用有些輕鬆詼諧的語調說著自己對「身後事」的態度。

這是一堂投資理財課程,靠著定期定額基金投資早已賺足退休金的老師,雖已沒有積極追求財富的壓力,但仍密集的到處開課、演講,教導有理財意願的投資人正確及安全的投資方式。

對於能豁達看待生死的人,我總會投以欣賞的眼光。

老師的這段「題外話」讓我思考著最近接觸日多的「身後事」問題。

相較於老一輩對「身後事」話題的忌諱,現在能公開談論「生死」的人越來越多了,而且不僅是談論,更是有計畫的〝執行〞。

曾經吞藥想結束自己生命的L,後來雖已打消輕生的念頭,但卻早早寫好遺囑,並且拿到法院去做了公證。

有次,媽媽在電話裡突然跟我聊到了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說話向來禁忌不少的媽媽主動和我談起這個原本忌諱的話題讓我有些驚訝,原來她從報上讀到了「放棄急救同意書」的相關報導,過了八十歲後,身體諸多病痛讓她不再戀生…

我和媽媽聊起了人生的「苦」,週遭的親友,過得不開心的居多,人生看來是苦多於樂,既然日子過得不如意,哪天疾病纏身或遭逢意外,即使急救也只能換來苟延殘喘的生命,那麼不如趁著腦袋還清醒,有自主能力時,決定自己可以尊嚴離去的方式。

身後事從早期的土葬到早已普遍化的火葬,近年接受者日多的則是「海葬」、「樹葬」和「花葬」…等環保葬。

而說起「生前告別式」,電影《非誠勿擾Ⅱ》中香山為自己舉辦的告別會就是一例。雖說提到「告別」二字難免哀戚,但若要顛覆傳統,用熱鬧派對方式舉辦也無不可。

曾在台灣上映也引起話題的另一部電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便是講一個獨居在美國田納西州的老人,有天心血來潮想為自己辦場風光的生前告別式,老人宣佈只要花5元美金就可以獲得一張告別式派對的入場券,入場者可參加摸彩,有機會獨得老人的龐大遺產,這事果然引起騷動,可想而知,告別式當天人潮聚集、萬頭鑽動…。

這部看似怪誕的電影,其實是依據真人實事改編,而且事情就發生在1938年,那麼久遠的年代,已經有人做著現代才逐漸被接受的事,只能說這位田納西州的老人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啊!

課堂上的老師從意外岔開的「生前告別式」話題重新回到了當天的上課主題「資產泡沫化」。

財富像堆疊的氣泡,可無限制累積,但也脆弱如泡沫,一吹就散,人活著時,無論擁有多少資產,一旦告別人世,便一切歸零。

有關生死的課題還在我心中發酵,沒有結論,人未必都能「生逢其時」,但如何「死得其所」?值得認真思考。

 

參考資訊:

1. 台灣五種環保葬正流行

2. 自己的醫療自主權自己掌握!「病人自主權利法」跟放棄急救有什麼不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801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