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燙青菜,聊殺生
2023/10/06 14:34:33瀏覽222|回應2|推薦17

中午吃乾麵,下麵條時順便燙一下青菜,這青菜汆燙一下可以殺菌,吃了才安心。

放下青菜,我忽然想:所謂的〝不殺生〞泛指一切生命嗎?那〝細菌〞算不算生命?當然是吧細菌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把食物煮熟的目的除了口感,更重要的是〝殺菌〞,如果細菌也有生命,為什麼我們可以殺它?!因為不把細菌殺死,它可能會危害我們的身體,為了自我保護,所以要〝殺菌〞?

這是一種必要之惡?所以殺不殺生的標準是:「對身體有沒有危害?」只要有威脅就可以理所當然除之?!

對細菌的態度如此,那麼對其它生物呢?植物和動物都是生物,為什麼吃動物是殺生,而吃植物不是?因為動物被殺的過程會流血,會出現痛苦的表情,而植物不會?所謂的〝痛苦〞,看得見,看得懂的才算,植物的痛苦不在我們的理解範圍,所以不算?

當然,我們必須進食才能維持生命,在動物與植物之間,倡導不殺生的人選擇「素食」,也就是只吃植物,兩害相權取其輕,吃植物的害輕於動物?

但生命不是平等的嗎?佛家倡導的「眾生平等」僅指〝有情眾生〞,也就是「有感情、有見聞覺知之生命?至於草木、土石、山河、大地被歸在〝無情〞之列,所以,草木可以吃?

草木真的無情嗎?但很多科學都證明草木是有知覺的,所以「無情」之說讓我起了大大的疑問!(詳文末參考資訊)

話說回來,肚子餓了要吃飯,吃就是殺生的行為,當然,我不想從此懷著歉意吃每一餐飯,只是,我在重新思考「不殺生」這件事,「素食」「不殺生」,它只是飲食的一種選擇。

生命沒有這麼簡單,我們還有很多層面要思考。

  

參考資訊

1.草木有情 植物也會自救與求援

2.植物會痛、也有記憶!科學研究揭開 植物複雜的反應行為

3. 植物不是毫無知覺,它們有感覺還會耍心機---酷自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9945183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31 18:59

<秋聲賦>末段寫到:「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于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世間草木花樹、蝶、鳥無情嗎?惟人有情,又豈能不為春華秋實有所感動?

<心情風景>秋詩篇篇 楓未紅 卻見花落葉枯蝶殘(附詩三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325290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11-03 14:38 回覆:

近日因骨折意外,有段時日沒看部落格,所以晚回覆了,抱歉!

謝謝您分享好文,會盡快找時間拜讀喔,謝謝~~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6 22:00
同意!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10-08 00:36 回覆:
很開心與寧靜姐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