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朵玫瑰
2023/06/12 14:01:22瀏覽386|回應0|推薦30

一朵玫瑰,含苞,隱含著清香。

我從中醫診所櫃檯護理師手中接到一枝深紅色的玫瑰,本能的說聲謝謝,心裡有些納悶,問道:「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嗎?」「是啊,今天是我的生日!」送花給我的護理師音調高昂,顯現心情的愉悅,我趕緊補上一句「生日快樂!」後便有些羞怯的不知該再說些什麼?接到祝福的人,不忘再回送我一句「祝妳愉快!」

我走出診所,有些飄飄然,穿過逸仙路,閒踱横越國父紀念館到光復南路搭車,一枝玫瑰拿在手上,不知該如何放置。印象中,示愛的人常會以一朵玫瑰表示,而我手上的花,雖不是來自愛慕者,卻有著善良心靈的美好感動。

這是一家朋友介紹的中醫診所,女院長是診所的唯一一位醫師,第一次看診時意外遇到了久未聯繫的同學,那天他與老婆一起去看診,他對這位醫師的評價頗好,看到滿滿的預約掛號單,我也相信她應該是一位不錯的醫生。

女醫師看診很仔細,所以候診的時間很長,只是,頭痛是個麻煩的疾病,她說:「頭痛很容易誤診!」因此用藥格外小心,盡量不放止痛成分的藥方(大概較傷身吧?!),以減少頭痛的頻率為初期目標。但是,一個禮拜過後,頭痛的情況並未明顯改善,第二次複診,醫生有些無法置信,那表情像在說:「我已經開出對妳最好的藥方了,怎麼會沒有用?!」思考斟酌再三,她決定用原處方,再試一週。

從過去的看診經驗,我可以感覺得到這是一位有誠意的醫生,她習慣說:「我們先試試看」或「這是我們要一起克服的問題」,這讓病人覺得,醫生把病人的病痛視同自己的問題,看到醫生受打擊的表情,我反倒試著〝安慰〞醫生說:「我想中藥的藥效會比較慢吧?」醫生點點頭。

那日是第三次就診,吃了兩個星期的藥,我感覺頭痛的情況略有改善,但還是天天痛,這是什麼原因?我怕醫生再次受打擊,因此努力思考頭痛的伴隨因素~飲食?情緒?或其他的身體病痛?我試著把身體的各項不適向醫生說明,希望不錯過任何有連帶影響的相關因素,當我說完牙痛、腦震盪、常年鼻塞及最近偶而會出現的「暫時停止呼吸」(或心臟暫停跳動?)等各項病症後,忍不住嘆口氣說:「我的身體怎麼會有那麼多毛病!」醫生很快的接口說:「不要挫折,我們一起來努力!」

台語有句話說:「先生緣,主人福」,醫術再好的醫生也有讓他束手無策的病人,這情況,有時只能用「緣分」解釋,也是病人自己的福分。雖然已到診所看診多次卻未見頭痛情況改善,但能碰見一位有誠意的醫生,我仍感到相當珍惜,何況同診所服務的護理師送花之外還不忘祝福病人,讓我不禁要微笑的說:「這家診所的人都好善良」!

      玫瑰含苞,尚未飄散顯著的香氣,但只要貼近,便能聞到隱含的清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937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