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讓你更健康
2021/10/01 18:40:24瀏覽420|回應1|推薦9

以前寫天空部落格時曾有一位可愛的網友,他的暱稱是「神仙老爸」,他在我《先生,買一把傘吧!》的文章下留言,這樣寫著:

傳唱過去  隨想數曲

過去未來  一併歌頌

芬芳淡雅  茉莉花開

先生快來  買花買傘

好鮮的打油詩,基於禮貌與好奇,我隨即回訪,發現這位以神仙自許的老爹竟然已年過60,更鮮的是,他的所有文章都以四言打油詩的形式完成,打油詩的題材非常生活化~關心中秋節還在加班的女兒女婿,順便提到颱風也提到毒奶事件,我越看越有趣,一時技癢也以打油留言:

神仙老爸  十分有趣

打油詩句  拍案叫絕

因為欣賞  也來打油

初次獻醜  切勿見笑

不久,便看到老爹的回覆,同樣是四字打油詩:

道貌岸然 清風瘦骨

袒胸露肚 慘不忍睹

少昔定型 老更不堪

打油無油 努力加油

公益偶像 茉莉小姐

數曲隨想 寒舍奏彈

芳駕光臨 相當感謝

天籟美音 蓬壁增輝

這一天因為與神仙老爸的打油互動,讓我心情變得輕鬆愉快,稍解我多日來的抑鬱情緒。我忽然想起在《不生病的生活》一書中看到的一段話:「不論什麼人,都有無限的潛力,這種潛力一旦啟發,體內的酵素就會活化,產生的能量可將人從絕望的深淵解救出來。相反的,不論多麼健康的身體,如果一個人寂寞生活,而且每天思考的都是負面和不幸的事情,酵素就會漸漸失去力量。

以上是該書《「愛」能活化免疫力》篇章中的一段文字,作者新谷弘實醫師(日本知名腸胃科權威)在文章中強調「愛」的神奇力量。

新谷醫師認為「要變得健康,愛別人的心絕對不可少。」這裡的「愛」不限於男女、親子與朋友之愛,只要由衷的付出「愛」,便會讓你產生一種幸福感,而「幸福感」的妙用是什麼呢?就是刺激奇妙酵素的產生。

因為人在覺得幸福時,神經系統中的副交感神經會處於優勢而使得壓力減低,接著產生的連鎖效應是抑制自由基,使腸內細菌可以在良好的環境下活化(益菌佔多數),因而大量的製造奇妙酵素,受到奇妙酵素的刺激,身體細胞會跟著活化,另一方面,這種好的狀態會透過副交感神經傳達到腦部的下視丘,使心中再次充滿幸福感。

這就是新谷醫師所謂的「幸福的循環」。

在那次與神仙老爸的打油互動中,我也體會到一種「幸福的循環」;事情起因於我為『安麗希望工場助學計畫』活動寫的幾篇公益文章,神仙老爸有感留下幾句打油詩,我回應後又得到神仙老爸的再次打油鼓勵,尤其是一句「公益偶像  茉莉小姐」讓我精神振奮不少,於是產生動力,再次寫文。

我看到自己進入了一種幸福的良性循環,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義,而查證新谷醫師的說法,了解這句話並非只是形而上的理論,而是可供驗證的醫學觀點。

我又想到一位算命師姐跟朋友說的:「多做善事可以為妳帶來好運」原來,這句話也並非迷信,同樣可以在這個「幸福的循環」理論中印證。

有能力為別人付出的人是幸福的」,從那次『安麗希望工場助學計畫』的活動中,我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道理,與你分享,希望你也能因「愛」的付出而得到幸福與健康!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879026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17:56
有能力為別人付出是幸褔的
聖經說:施比受更有福
因為愛,讓你更健康
新谷醫師所謂:(幸福的循環)
幸福的循環,真是太棒了!

我也有同感!
我教兒童主日學的時候,和小朋友們互動
幫助小朋友們,讓我感到快樂!
謝謝您的分享,很棒👍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7月、8月、9月,有好料的內容,有機會來我的部落格看看!
祝福您,平安健康!福杯滿溢!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1-10-05 13:49 回覆:
謝謝留言,很高興您喜歡,找時間去拜訪您的部落格喔~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