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角,遇見美
2021/09/08 18:48:42瀏覽450|回應1|推薦12

    我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張小花的照片,同學讚美說:「拍得真美」,我笑答:「花兒在懂她的人面前特別容易展現她的美,一如女人!」

這其實只是一朵尋常的<紫花醬草>,我在社區的花圃角落發現了她,蹲下來湊近看,便看見了小小花瓣蘊藏的美。

我常留意這些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花,例如,她,也很美!

長得像小雞毛毯的<紅毛莧>,花形很特別,不過,她肯定也很容易被忽略,因為環繞著她的是比她高大、顯眼許多的<彩葉草>。

你看到依偎著<彩葉草>而生的小雞毛毯花嗎?

我也曾把目光停留在這從石縫中冒出來的<醬草>身上,我看見的是另一種在石縫中求生存的美。

走在社區中庭,抬頭看天空,瞧見了一朵「豆莢雲」,從圓弧外形的樹緣鑽出來,感覺可愛極了!

我喜歡看天空,只要一出門,我的眼睛便會不時往上探,某一天傍晚外出,還沒出社區大門,便被天空的雲彩吸引,在臉書上分享了這張照片,富有想像力的好友梧桐說:「好像一隻大鵬要展翅高飛」,經她一提醒,我發現那雲的大鵬形象突然變得清晰了起來,可不是嗎?一隻高舉雙翅的大鳥蓄勢待飛,這個發現,讓無意間捕捉到這個難得畫面的我開心不已!

我一直很喜歡自己居住的社區,所以我不時拿著相機記錄住家前、後陽台的景色變化,在四季裡,我看到這樣的前陽台~

秋日黎明

暮春早晨

白日的天空

黃昏的雲彩

彩虹高掛時

雨天的詩意

我的後陽台正對著別人的後陽台,原無可觀之處,但,側身往右看,這樣的晨昏變化正靜靜的上演著~

晴朗的早晨

黃昏的晚霞

日落前

日落後

颱風來臨前的詭譎天空

對於「美」的感受,我從來不遠求,蔣勳在Cheers雜誌一篇標題為《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的訪談中曾提到:「找回美的感覺其實很簡單,去觸摸一片葉子,去聞一下在很熱很熱的夏天、下完午後暴雨的氣味,那都是我們有記憶的感覺,那都會引發我們的感觸和感動。」我對這段文字深有同感,因為我無時無刻不在感受生活週遭的變化,從四季、從晨昏也從光影。

這些光影變化在我眼中都美極了,而他們就這樣一年四季在我的家裡上演著,與花、綠葉、沙發或一道門…

如果像蔣勳說的「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那麼,我很高興我實實在在的活著,不枉為人,因為我總能看見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美」。

 

參考資訊: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Cheers雜誌80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749032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3 16:53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8-13 18:07 回覆:
謝謝您分享美麗的蔬果花卉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