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條叫「錯」的路嗎?
2021/08/30 14:56:48瀏覽407|回應1|推薦3

本文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有次逛『北歐四季透明筆記』的格子,一篇《翻開人生,那名叫「改變」的書》,引我想起發生在小時候的趣事。

大約剛上小學一年級,有一天和爸媽及同一派出所的警眷到嘉義的關仔嶺玩,有一條路原本要用走的,我偷懶和隔壁的警眷媽媽搭車先到2公里外的廟等爸媽,上車後不久便開始後悔,等抵達寺廟後,決定回頭尋找爸媽,以為只要沿著原路往回走就可以找到他們,不料走了一小段路後,眼前出現了三岔路,我好猶豫,不知該走哪一條?當時想:「先走這一條吧?錯了再退回來走另一條」,後來我沿著第一條選擇的路順利找到了爸媽。

7歲,在關子嶺與爸媽合影,差點走丟的我,當時臉好臭!

    這件事一直存在我的腦海中,我常想,當時的我真是幸運啊,矇到了一條對的路,如果運氣不好選錯了呢?會發生什麼事?而這樣一路往下走,何時我才會知道自己該回頭了呢?即使回頭,那不知又折騰了多少時間?而回到原來的岔路口,還有兩條路要選擇,我又該先走哪一條?

一連串假設性的問題,因為沒有發生,想不到答案,拋到腦後不想就是了!

我想我的確是想不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因為任何一種可能性都存在,人生的故事曲曲折折,走在同一條道路的人都可以衍生出千百種人生,何況有三條路?

而我也在想,到底有沒有一條叫做「錯」的路呢?很多做姦犯科的人,在常人眼中是選擇了一條錯誤的路走,這些人有些進了監獄,服刑後重新面對人生,也有人一輩子逍遙法外,繼續為非作歹,或從此流浪天涯,過著居無定所、隱姓埋名的日子。

奉公守法的人,因為出生在不同家庭、讀了不同科系、進了不同行業和不同的人結婚,人生的故事便可以大異其趣!

如果發展得不如已意,有人便會開始抱怨:當初讀錯了系、進錯了行、嫁錯了人,甚至,生錯了家庭!

但是,真的有一條叫做「錯誤」的路嗎?

我總寧願想,那只是我拿到的劇本和別人不同罷了!

每個人從精子與卵子相遇的那一刻起便開始了自己的人生劇本,神奇的是,不管這世界上有過多少億兆的人口(包括所有來過世上的人),從來沒有兩個人的劇本是相同的,這樣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有些孤單也有些慶幸,因為我們和別人是這樣的不同!

有人常羨慕別人的人生,可以改劇本嗎?很可惜,不行!或許你以為你改了,其實怎麼改都是自己的人生,絕對不會和別人一樣,高興也好,惋惜也罷,沒得選!

所以我想,沒有「錯」的路吧,每一條路都有不同的人生風景可以欣賞。重要的是,看待的角度不同,風景便會跟著起變化,想看什麼風景,自己掌控,懂得巧妙轉換,人生就沒有不美好的選項。

(本文於2007.08.23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7022158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04:59

好像妳每一篇文章都曾被選為嚴選好文。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2-02-26 12:00 回覆:
我之前在天空部落格寫過數百篇文章,當時曾被中時部落格評選為<嚴選優格>,並有30餘篇文章入選"嚴選好文",後因天空部落格在沒有正式通知會員的情況下關閉,所有文章與經營10餘年的心血全化為泡影...,受到極大打擊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再碰部落格!!休養生息後的我,決定重起爐灶,所幸留有底稿,便先挑選些嚴選好文,重新整理後在UDN上架,不過,也非每一篇都是"嚴選好文",我會隨興寫或放些其它文章,畢竟這裡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