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一個人嗎?
2021/08/14 17:54:48瀏覽302|回應0|推薦3

本文曾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妳,一個人嗎?

聲音從我的左手邊傳來,我轉頭看,是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女生,我有些遲疑,仍禮貌性的回應:

「ㄣ,沒有,跟朋友一起來…那,妳一個人?」

「ㄟ,我差不多每個月都會來一次,只要這裡換展,都會來看看。」

「喔,那妳參觀完了嗎?」對於一個喜好藝文活動的人,我的好感漸漸產生。

「對,大致看過了,休息一下,等一下再去至善園走走,坐在這裡,看妳也是一個人,好奇問一下…

這是個長相清秀的女生,身上沒有散發一絲〝壞人〞或〝非善類〞的氣息,聊了幾句,確定也不是推銷人員,我慢慢的卸下心防,與她一見如故的聊了起來。

大約40分鐘前,我與三個有死黨情誼的同學來到故宮的1樓,從美國回來的Simon、從高雄北上的San與同住在台北的Lee,他們都要去看王羲之的書法展,這一天,我的心裡有些彆扭,突然很不想進到故宮的展廳,雖然理論上,基於人情事理,就算不看展,我也該陪著進去,Simon難得回台,San也專程北上,怎麼樣我都該二話不說陪著進去,但是,不想,今天真的不想!

Lee用有些責備的口吻跟我說:「ㄝ,妳這人真是,妳這樣會讓我們看得很有壓力ㄝ,感覺有個人在外頭等著…」「不用有壓力,你們可以看到滿意才出來」,我固執的回應。

我瞧見自己固執目送他們三人進入撕票口的身影。

這一天的我,心裡究竟在鬧著什麼樣的彆扭?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但我不打算多談,只是,年紀越大越不想勉強自己,這不是一次兩次或一天兩天的問題,有些原則一旦棄守,就會淪為always跟從

我心裡有些悶,杵在入口處,一時不知該如何打發時間,一個念頭:「回家去吧,再發個簡訊跟San」這樣他們可以不用顧慮我,慢慢看,而我也無需勉強自己在這兒耗時間,但轉念又想:這樣會把情況弄得更僵吧?怎麼樣都是死黨間多年難得的聚會,Simon已經四年沒回台灣了,這樣做實在說不過去…

好,找些事情做吧,到哪裡逛逛去?我走到B1,到禮品店晃了一圈,又到兒童學藝中心逛逛,想留下來看<故宮尋寶>或<國寶總動員>的影片,但時間還沒到,也少了一點看影片的心情,作罷。

走出兒童學藝中心,我忽然想到「故宮晶華」去看看,上次到故宮看『印象畢沙羅』展覽時,對這個把故宮琉璃瓦映在玻璃外牆上的新餐廳外觀便留下深刻印象,剛剛幾個死黨還計劃著等一下看完展覽要到這兒來喝下午茶,我想先去探個究竟。我趁著門口帶位人員不注意的時候〝混〞了進去,在餐廳各角落左瞧右看,最後在一個看得到廚師工作狀況的透明玻璃前停下來。

這片玻璃佔據整個牆面,看來是展示用的,我看到一個年輕的女廚師正在有著蒸鍋的工作抬料理<蝦仁腸粉>和<炸兩腸粉>,這是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烹調完成的港式點心~女師傅從蒸盤中取出蒸好的腸粉,平舖在工作抬上,分別放上油條與煮熟的蝦仁,而後捲成長條,切段,置入盤中,淋上醬汁,於盤緣分別放上汆燙過的綠色芥藍裝飾,兩盤看來細緻美味的港式小點就準備送到客人的桌上了。

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觀看腸粉的料理過程,還是在一個五星級餐廳,感覺十分有趣,過程中,女師傅抬頭瞄了我幾眼,些微靦腆,雖說這是個開放式櫥窗,但會像我杵在窗前看完整道料理製作過程的客人似乎也不多。

正值中午用餐時刻,一樓座位約有9成的滿客率,算是生意興隆,我在餐廳裡大致轉了一圈便向外走回故宮1樓。

也就在此時,我遇見這位叫Lili的女生。

忘了話題是怎麼轉的,我跟Lili聊起剛剛發生的事情,Lili用堅定的口吻支持著我的決定,她覺得「做自己」是對的,無需過度勉強自己,我問她:「如果妳是進去看展的人,會因為有人在外頭等著而有壓力嗎?」Lili說:「不會」回答得毫不猶豫,我們似乎有個共識~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對於不去看展的我來說,既然做此決定,就要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好好安排一下這段等待的時間,而決定看展的人,自然也可以好整以暇的盡情看完想看的展品,這是各自的選擇,互不干擾也兩不相欠

我很高興有人支持我的想法。我跟Lili聊到剛剛到「故宮晶華」看料理過程的經驗,我說:「每一種選擇都會有不同的收穫,例如去故宮晶華,又如遇到妳,和妳交換人生的想法,這都是意外的收穫,當然,看展也會有看展的收穫,都好,隨遇而安。」Lili頻頻點頭,露出讚許的眼神。

後來知道Lili其實是一個單親媽媽,有個上國中的兒子,在公家醫療體系服務的她,目前正留職停薪,她打算給自己1到2年的時間,好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除了經常來故宮,她也撥出時間在崇德文教基金會當志工,她邀我參加他們的讀書會…,說這些話時,臉上散發著誠摯與熱愛此刻生活的珍惜。

我好奇的問她:「妳常這樣主動和人說話嗎?」「不常,剛剛看妳一個人,覺得這個人的『質』很好,突然很想認識,所以才會主動問妳。」Lili解釋道。

『質』很好,多麼讓人開心的一個讚美。

正說著,Simon、San與Lee已經在我眼前出現,他們驚訝我怎麼跟一個陌生人聊了起來。

Lee故意揶揄我:「ㄝˊ,妳怎麼跟人家搭訕?

未等我回應,Lili立刻接口說:「是我找她搭訕…

我反擊的向Lee炫耀:「人家剛剛說我〝質〞好!

妳〝質〞好?!我的質才好…」Lee不甘示弱的推銷起自己。

戲謔、抬槓,這是我與Lee之間難以改變的互動模式,也是屬於死黨情誼特有的無奈。

我請他們先到禮品店等我,我和Lili繼續著未完的話題,最後我們互留下聯絡電話,我還邀請Lili來看我的部落格。

人生的際遇難料,在何時、在何地,會遇見什麼人,產生什麼樣的交集,沒人說得準,這緣份,僅一面或還有後續,隨緣自在吧!

寫下那日交會的時刻,感恩這緣份。

 ....................................................................

(本文於2008.12.08收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645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