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桃。神仙果子初體驗
2024/03/04 13:36:29瀏覽1188|回應1|推薦25

仙桃,這帶著仙氣的果子,名字好聽,但吃過的人似乎不多。

這次過年返家,媽媽說國小一棵仙桃樹結實累累,有人正在採摘,喚她去摘,於是,家裡便出現這平日罕見的水果。

說也奇怪,對仙桃有分抗拒,就像我不吃柿子一樣,感覺就是口感很怪的食物,但我其實從未吃過仙桃,怎麼會有這樣的成見呢?!在家那幾天可吃的東西太多,自然就直接忽視這原本就有些排斥的水果。

回台北那日早上,看見幾顆黃澄澄的果子孤獨的躺在地上盆子裡,有些可憐,知道媽媽一個人是吃不了的,於是便在惜物夾雜著好奇的心情下,帶了一顆回台北。

這仙桃在我冰箱的蔬果室至少躺了一週,幾乎被我遺忘的某天,因為翻找蔬菜,再次看到它,有一處碰傷產生些許潰爛…,知道不能再放了,便立馬拿來開吃。

成熟的仙桃,表皮很薄且呈現龜裂狀,我挖掉潰爛處~還好不大也不深,因為已碰觸果肉,便好奇的挖一口嚐嚐,咦~~不難吃呀,也沒有原先擔心的怪味,口感近似蒸熟的地瓜,好處是,不用煮就可直接吃,於是我不自覺的一口接一口,挖出了一個大洞!

仙桃的正規吃法應該是剖半,取出籽後,用湯匙挖著吃,我的吃法基本沒錯,只是沒剖半,樣子難看些!

仙桃種子側面看很像小企鵝,很可愛。

老實說,這仙桃的味道讓我有些驚艷,可能是我原本就喜歡吃地瓜,帶著特殊香氣的仙桃口感綿密,挖著吃也很方便,不過,直覺告訴我,一次不要吃太多,因為熱量肯定不低。

仙桃與酪梨營養成分比較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果然,又名「蛋黃果」的仙桃 (因顏色與口感都像熟蛋黃而得名),熱量與糖分都很高,不過,有趣的是,高糖≠高GI,仙桃被歸類為低GI(低升糖指數)水果,適合減肥與糖尿病患者食用,更難得的是,營養價值也很高,不但含有14種礦物質與人體必須的17種胺基酸,β-胡蘿蔔素也很豐富,膳食纖維更是地瓜的兩倍,有人說營養更甚酪梨!

哇!這樣的超級水果,為何大眾的接受度不高呢?我想,還是缺少推廣吧!就像酪梨與紅藜,早先不識其營養價值,吃的人也不多,媒體大肆報導後,身價便不可同日而語。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仙桃」總與祝壽聯想在一起,國畫中少不了「仙桃祝壽」的題材,不管是中式壽桃或西式以壽桃點綴的蛋糕都為了祝壽而來,您會不會跟我一樣,因此以為仙桃來自中國?

齊白石以壽桃為題的《雙壽》

首先要說的是,國畫中的仙桃應指一般的桃,自古人們覺得桃子是仙家的果實,吃了可以長壽,便以「仙桃」為名祝壽,而,本文中的「仙桃」,產自中南美洲,正式名稱應叫「蛋黃果」(Canistel,1929年自菲律賓引進台灣後,可能因宗教的習慣,取名為「仙桃」,也常做為供桌的水果,由於做為日常水果的接受度不高,所以一直沒有廣泛性種植。

仙桃長在樹上的模樣(圖片來源:上下游新聞,攝影/馬振瀚)

一般人不愛吃仙桃的主因與果肉如熟蛋黃般過乾的口感有關,不過,只要做成「仙桃牛奶」(如木瓜牛奶、酪梨牛奶),好感度就會大大提昇,另外,做成冰淇淋、布丁或濃湯也很適合,嘉義市農會還推廣過「仙桃麵」呢!

仙桃的吃法(圖片來源:農糧署粉絲頁)

仙桃麵(圖片來源:上下游新聞,攝影/馬振瀚)

這次的仙桃初體驗,讓我對仙桃的印象大大改觀,前兩天一時興起,嚐試「仙桃牛奶鬆餅」的食(實)驗,加入仙桃的鬆餅口感特別鬆軟,接著,我又試了「仙桃花朵麵包」,味道也挺不錯的,感覺將仙桃入西點的路大有可為喔!

仙桃牛奶鬆餅

仙桃花朵麵包

原本只想稍微聊一下第一次吃仙桃的經驗,沒想到越聊越多,也算是我與仙桃的緣份啦~~ROES恭喜恭喜

 

參考資訊

1. 《仙桃不好吃?原來是吃錯時機!完熟如香濃巧克力,仙桃麵Q彈,打牛奶做濃湯都美味》

2.  《原來它也是超級食物! 祕魯的金黃色水果—仙桃》

3.  超級食物仙桃 營養價值勝過酪梨、地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80363579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6 09:19

我老公也會買仙桃 我一口都沒吃過

原來仙桃的營養價值這麼高 我下次可要好好品嘗一下囉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4-03-06 22:47 回覆:
我有點好奇,妳一口都沒吃過的原因是?可憐的仙桃,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我是其一),真的有點冤耶!😅

希望小小茉莉也跟我一樣,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仙桃的機會,或許你從此會多了一種喜歡的水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