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葉蛋,簡單做
2023/08/02 14:36:58瀏覽2159|回應1|推薦25

茶葉蛋,一種再普遍不過的平民美食,你一定吃過吧?但,有沒有嚐試過自己做呢?

說來茶葉蛋的普及要感謝便利商店,幾乎全台灣的便利商店都有在賣茶葉蛋,只是,我很少從這類商店買到真正好吃的茶葉蛋,我對「好吃茶葉蛋」的基本要求是要「入味」,但對客流量多的便利商店而言,買到夠入味的茶葉蛋需要點運氣!

我自己做茶葉蛋已經很多年,最初的動機和「減肥餐」有關,因為榮總的「三日減肥餐」中有白煮蛋,每天煮一顆白煮蛋太麻煩,加上白煮蛋吃久也會膩,所以便改到便利商店買茶葉蛋,但在便利商店買的茶葉蛋經常都不入味更別說帶有茶葉清香,有時蛋白吃起來軟而不Q,一點也談不上美味,這種經驗幾次後,終於決定~自己來。

我參考了食譜的做法,把基本材料~蛋、茶葉、八角、醬油買齊,就開始動手做:

材料:

1.蛋10

2.茶葉20公克(可酌量增減)

3.八角6

4.醬油3大匙

5.鹽少許 

做法:

1.蛋放入清水中加少許鹽(防蛋爆裂)煮到八分熟。

2.將白煮蛋撈出放在冷水中降溫。

3.左右手各拿一顆蛋互敲出裂紋,但勿剝下蛋殼。

4.將蛋放入鍋中,加入清水與所有材料,先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慢煮2小時,中間需注意水量,勿煮乾。

5.熄火後放涼,入冰箱放置約一天後加熱食用,風味較佳。

剝開後,有這樣均勻裂紋的茶葉蛋才好吃

從字面上看,材料與步驟都很簡單吧?不過自己做茶葉蛋多年也累積出一些做「好吃茶葉蛋」的心得:

1.放茶葉比放茶包好:個人偏好半發酵的烏龍茶,因為比全發酵的紅茶香也比未發酵的綠茶容易入味。

2.醬油的選擇:我並沒有選用特別高價的醬油,之前習慣用<味全極品醬油露>,某次改用<統一四季醬油>,發現做出來的茶葉蛋味道不如以前,但這僅是個人經驗,你還是可以用家中現有的醬油試試看,我想好的醬油很多,倒無須特別鍾情我提到的品牌。

3.愈放愈入味:茶葉蛋即使煮了兩個小時,剛煮好就吃還是不夠入味,最好放進冰箱一、兩天,吃的時候取需要量放進電鍋蒸熱,那時候的風味是最恰當的,煮好的茶葉蛋放在冰箱可冷藏10天,愈放愈入味,所以一開始的鹹度要注意,否則放到最後有可能會過鹹,這時候就要加水再煮以稀釋鹹度。

以上是我做茶葉蛋的小小心得,其實我做料理向來隨性,像茶葉我都是隨意抓兩把,醬油也是憑經驗放,但如果我寫〝兩把〞或〝憑經驗〞,等於沒寫,所以只好拿出古董小秤秤出〝兩把〞茶葉的重量,至於醬油是概略,請試做過再調整你需要的用量吧!

我的室友原本很喜歡吃<滷蛋>,但自從我的<茶葉蛋>出現後,她便琵琶別抱改把<茶葉蛋>列為她的最愛,並不時吵著要我做,每次加熱,她總要放幾片茶葉在蛋旁邊當陪襯,說這樣吃起來更有茶香,雖然我的茶葉蛋偶有做失敗的時候,但多半是香Q美味的,如果你也喜歡吃茶葉蛋,真的可以自己動手試試喔!

 

延伸閱讀:

<茉莉私房菜>系列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9704791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08:36

真是太好了。

我不會做茶葉蛋,直接超商買現成,看您的食譜「好像」不會很難,假日來做看看。


唯有兩點請教:

1.放涼後置冰箱是指整鍋端進冰箱,還是取出蛋後再放進冰箱嗎?

2.食時再加熱,是指蛋與湯汁,或只要取蛋加熱就好?


以上謝謝您!

jasmin(channy0523) 於 2023-08-03 11:28 回覆:

很高興紅袂有興趣試做,您的問題答覆如下

1.   我的建議是,可先連茶葉、湯汁一起存放(整鍋或取出放保鮮盒皆可)一兩天,只要覺得夠入味了,就拿掉茶葉與湯汁,因為泡越久越鹹,蛋的鈉含量會過高。

2.    如果蛋已入味,加熱時只要蛋就好,至於是否要茶葉陪襯,就端看個人喜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