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圓地瓜大補帖
2022/11/06 19:55:13瀏覽1184|回應0|推薦29

秋末冬初,東北季風增強,一波波冷鋒來報到,冰箱裡的「桂圓」開始又有用武之地了。

有次中秋返家時去了北港,回程的路上,刻意到梅山去添購些帶殼的「龍眼乾」,回家後,媽媽分配任務,我剝殼,她剝肉。

一開始我有些偷懶,覺得自己剝殼好麻煩,問媽媽何不直接買人家剝好的「桂圓」?媽媽說:「不衛生!」,市售成盒的桂圓,的確很難掌握處理過程,有沒有洗手?是否感冒了還邊咳邊剝?擤完鼻涕回來繼續剝?還有,「桂圓」的品質如何?會不會用些品質差的魚目混珠?…很多問題,越想越擔心,所以,我開始乖乖的剝殼。

把殼壓破,取出一顆顆帶籽的龍眼肉,大約兩斤,花了我幾小時,晚上媽媽看電視時,再一顆顆將肉取下。

1200g「龍眼乾」剝出700g的「龍眼肉」(桂圓),媽媽取一個罐子放入,密密麻麻壓得非常緊實,「壓緊才不容易壞」媽媽話說得輕鬆,但這小小的果肉,得剝多少龍眼殼、去掉多少籽才壓得滿一罐啊?…我光想就很感動!

自己剝龍眼肉,加上人力成本,與市售桂圓相比肯定不划算,但,吃得安心。

回台北後,一個冷鋒過境的日子,我給自己煮了一鍋「桂圓地瓜大補帖」。

材料紅肉地瓜、桂圓、紅棗、枸杞、黑糖、老薑

做法很簡單~~

1.       地瓜削皮切塊

2.       老薑去皮切片或拍碎備用

3.       紅棗、枸杞泡水略洗

4.       鍋中放入適量的水,冷水中可先放地瓜與薑同煮

5.       水滾後,再入桂圓、紅棗、枸杞

6.       確定地瓜已鬆軟後再加黑糖調味即可

7.       約1分鐘後熄火便大功告成了。

地瓜、桂圓、紅棗、枸杞、黑糖、老薑,無一不是養生食材,像這樣一碗甜湯,說它是「大補帖」應該很貼切。至於補什麼呢?當然是「補血」和「補氣」囉,我將這些食材的營養成份與作用整理於下方,您可以參考一下~~(注意紅字)

以前我常煮「桂圓黑糖奶茶」特別適合〝大姨媽〞來時喝,而這「桂圓地瓜大補帖」的滋補效果更勝一籌,男性朋友如果願意學起來做給女朋友、家中姐妹、老婆甚至女兒吃,哇!那肯定是甜蜜、溫馨又貼心的一件事呢~~羞

桂圓黑糖奶茶

桂圓地瓜大補帖

話說回來,就算不為〝大姨媽〞,在天氣逐漸轉冷的季節,來一杯加了桂圓的「黑糖奶茶」或一碗非常養生的「桂圓地瓜大補帖」,保準您立馬全身暖呼呼喔~~ROES加油

 

參考資訊:

1.  薯類養生正當紅 防癌護心抗老化

2.  紅棗保肝補氣

3.  枸杞防癌降脂 延年益壽妙藥

4.  做菜提味,老薑、生薑不一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739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