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炒一盤「油菜花」
2024/02/02 13:36:46瀏覽384|回應0|推薦19

又到了油菜花季,田野間一畝畝油菜花田串成的黃色花海,吸引不少遊人駐足拍照,你對這質樸的鄉間小花應該不陌生,但,你可曾嚐過油菜花的美味?

我的味蕾第一次與油菜花相遇是十幾年前的事,當時為了探視骨折的媽媽回雲林古坑,意外的驚喜是媽媽教我炒的那盤<油菜花>。

油菜花是稻田最好的有機肥,每年的12月底到翌年的2月,農民會趁水稻秋收後到來年春耕前的空檔,在田裡灑上油菜籽,目的是等油菜開花後,在春耕犁田時拌入土中當作綠肥滋養下一期稻作。

除了肥沃土壤,油菜花的種子成熟後成黑色,含油量達35%~50%,可供搾油,就是俗稱的「菜籽油」(不同於芥花油)。當然對於一般人而言,油菜花最被熟知的還是在它的觀賞價值,往年,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經常舉辦「油菜花季」,從花蓮壽豐鄉到台東知本,整個台9線約有5000公頃的油菜花田可供欣賞。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的油菜花田

以前從不知油菜花可以入菜,那天阮叔帶回一大把的油菜花,媽媽說處理過後可以炒來吃,我覺得很新奇,看媽媽拿起一根帶莖帶葉的油菜花,用她骨折的手輕輕扶著,右手拿一把小刀去掉油菜花莖粗老的外皮,媽媽說,如果莖部中心看得到白點(如下圖)就表示這段太老了,要先去掉,另外,食用的油菜花以花朵含苞者較佳(口感較嫩)

莖部中心看得到白點就表示這段太老了,要先去掉。

處理過的油菜花可切段,先入水汆燙後備用,那天因為是農曆初一,媽媽吃素,蔥、蒜等葷類的辛香料一概不能用,所以直接以薑爆炒汆燙過的油菜花,很簡單的處理步驟就完成了一盤<素炒油菜花>。

讓我驚訝的是這盤油菜花的美味,盛盤看起來不起眼,但其鮮甜、軟嫩讓我一嚐難忘!

之後,有一年與媽媽到南投信義鄉賞梅,被「汪家梅園」一大片白梅與林下黃澄澄的油菜花共構的美景震懾住。

當我沉醉於眼前的景色時,卻見媽媽正彎著腰採摘油菜花,顯然,油菜花對媽媽的吸引力大於梅花,或許這就是家庭主婦的本能吧,雖然油菜花數量非常多,且栽種主要取其〝堆肥〞的作用,但我仍為媽媽這個未經同意私自採摘的行為感到擔心,只是看她採得非常投入,有些不忍心制止掃她的興。

那天中午,我們在「汪家休閒梅園」用餐,看到有「炒油菜心」,立刻點來享用。

住在台北的日子,偶爾在傳統市場會看到油菜花的身影,也曾買來烹調,但,機會卻是極少,尤其新冠疫情開始後,到傳統市場的次數少得可憐,加上油菜花又是季節限定的食材,能遇到與採買得靠緣分了。

話說現在不就是油菜花的季節嗎?找一天就去傳統市場尋寶吧!足感心耶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803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