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芥末---醬料做好菜︱芥末里肌、芥末雞腿義大利麵
2022/07/15 14:23:53瀏覽853|回應0|推薦21

這是一瓶很普通的黃芥末您覺得它能做出什麼好吃的菜?沾熱狗、做沙拉,這是最常見的黃芥末用法,除此之外呢?來試試<芥末里肌>和<芥末雞腿義大利麵>,如何?

印象中,早期我的廚房從未出現過「黃芥末」這種醬料,因為做菜經驗中沒有使用黃芥末的習慣,即使是用來做沙拉。

我與黃芥末結緣於高雄。那年到高雄訪友,我的同學帶我到當地頗負盛名的一家餐廳~『雨果』用餐,二訪『雨果』,餐廳地址變了,裝潢也更讓人賞心悅目。

那天點菜時,我的視線被<第戎豬頰>這道料理的名字吸引,「第戎」就是法國東部城市Dijon,是法國四大美食都市之一,1995年我曾經到過這個城市,當時停留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此後Dijon這個字便經常在腦中出現,原因是Dijon的法語發音很好聽!

1995年,我在法國Dijon

呵呵,就是這麼簡單,只因為地名念來順口好聽,加上曾經到訪,我便將Dijon牢牢記在心裡;所以那天一看到<第戎豬頰>,一股親切感讓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它。

後來我知道,Dijon最有名的就是它的黃芥末dijon mustard(第戎芥茉醬),Dijon這個字甚至已經成為法國芥茉醬的代名詞,至於「豬頰」呢?有人形容豬頰肉的美味可媲美松阪牛,主要是因為豬全身上下運動最多的地方就是牠的嘴巴(吃個不停),所以兩頰的肉油脂分佈均勻,既滑嫩又富彈性,算是豬肉中的高檔貨。

由這樣兩種食材搭配而成的<第戎豬頰>可以想見它的美味!事實上,我在雨果第一次品嚐到這道菜時確實也有「驚為天人」之感!當下便研究起它的做法,心想回家後也要來如法炮製一番。

芥末里肌

<第戎豬頰>的主要食材包括豬頰、青、紅、黃三種彩椒和洋蔥,另外黃芥末當然是不可少。由於是第一次試做加上豬頰肉與dijon mustard在我住家附近的超市都買不到,為求方便,我暫時以豬里肌和美國旗牌的黃芥末代替~

材料:

1.豬里肌(酌量)

2.青、紅、黃三種彩椒各半個

3.洋蔥半顆

4.2

5.鹽與鮮味炒手(或雞粉)各少許。

6.黃芥末(適量)。

 

做法:

1將所有食材切成相近的形狀(寬約1公分的長條狀,如上圖)

2.肉放少許鹽、酒與太白粉醃製片刻

3.將油放入鍋中燒熱,隨後放肉略微拌炒後盛出備用(也可先過油處理)。

4.先放洋蔥略炒後,加入三種彩椒拌炒,接著將肉放回鍋中。

5.放少許水,接著陸續放入調味料與黃芥末。

6.所有材料拌炒均勻後便可盛盤。

芥末里肌

如果不加黃芥末,這道菜實在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一道家常菜,而加了黃芥末之後呢?說實話~好吃得讓我驚訝!唉呀呀,這黃芥末太神奇,只在最後加了一些,整道菜的風味就完全不一樣,或許這些食材與黃芥末本來就很match?尤其是與肉的搭配,完全的加分效果!

芥末雞腿義大利麵

我腦筋一動,突然想到這料理如果配上義大利麵,應該很不錯吧?把里肌肉換成去骨雞腿,這道<芥茉雞腿義大利麵>再次征服我的味蕾!

這道料理的材料與<芥茉里肌>大同小異,我只是多加了鮮香菇,並把豬里肌改成切小塊的去骨雞腿,還有以奶油代替一般的沙拉油,至於麵就是一般的義大利麵,不過煮義大利麵的時候請記得幾個小訣竅:

1.滾水中要加一點鹽,可讓麵體本身較有味道。

2.麵只要煮到八分熟即可,因為放入食材中拌炒時,麵還會繼續加熱。

3.義大利麵撈起後無需過冷水,因為立刻要放入食材中拌炒,短時間不怕沾黏。

4.烹煮主食材時,可視情況加入煮義大利麵的水,如此可讓整道料理更〝內外交融〞!

這次的料理雖選用較便宜的<美國旗牌黃芥末>,不過,烹調風味上,個人覺得還不錯,或許改用dijon mustard(第戎芥茉醬),整道菜會更美味,下次有機會再試,您如果也有相關的烹調經驗,歡迎一起來交流心得喔!足感心耶

 

相關資訊:

1. 「第戎」是什麼?認識料理最常用的 3 種芥末醬

2. 第戎 Dijon (維基百科)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7576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