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變「張家烙餅」
2021/10/05 14:43:32瀏覽664|回應0|推薦8

似乎每個家庭都有所謂的「私房料理」,那多半是自創或由父母傳下來的料理方式,在我家,也有這麼一道由父親傳下來的料理手藝,我稱它為<張家烙餅>。

「烙餅」說來並不是什麼稀奇料理,很多家庭甚至大街小巷都看得到「烙餅」的蹤跡,字典裡關於「烙餅」的解釋是:「把餅類放在鍋裡烘燒」,按此解釋,那麼常見的<蔥油餅>、<蔥抓餅>、<蛋餅>,甚至是<印度甩餅>都可以列入廣義的烙餅行列。

不過,一般常見的「烙餅」,以麵糰擀製的形式居多,把麵糰擀成薄薄的餅皮放進鍋裡烘烤,就成了基本的「烙餅」,擀製麵糰時雖可加入芝麻、蔥花增味,但餅皮的調料基本上變化不大。

父親的蔥花烙餅

我家的烙餅與一般烙餅最大的不同就在麵粉的調製方式上。

有記憶以來,我便常在廚房看到父親煎烤烙餅的身影,父親做烙餅的方式很簡單,把麵粉放到大碗裡,加入鹽與蔥花,再放入適量的水調成糊狀,而後倒入鍋裡煎成圓弧形的餅皮即可。

父親最常做的<蔥花烙餅>

這種基本款的烙餅,通常是要配著菜吃的。我的父親生長於大陸北方,從小習慣吃麵食,因此他常用餅代替飯,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家鄉味。

從小跟著父親吃他親手做的烙餅,等長大些便試著在口味上做變化,例如加入蛋、蘿蔔乾和玉米,大哥也曾加入薑做調味,有時會為父親獻上我們研發的新口味,父親開心的嚐著,頗有一種「手藝有人傳承」及「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欣慰。

高中畢業後北上求學,有長達十幾年的時間,我過著租屋而居的生活,即便沒有廚房與瓦斯爐,我仍會用一把「電碗」料裡三餐,也包括做烙餅,凡是到過我租屋處的同學、好友,幾乎都吃過我用電碗做的烙餅,我通常在麵糊裡加入蔥、蛋、蘿蔔乾和玉米,吃的時候再沾些辣椒醬料,也曾以烹蛋的淋料(蔥、薑、蒜、糖、醋、醬油、酒、香油調成)製成烙餅沾醬,口感特殊,頗受好評。

特調的沾餅醬料

有了自己房子後,廚房、烹調工具的便利,讓我做烙餅更得心應手,<張家烙餅>的口味也跟著千變萬化了起來。

十幾年前,韓劇<大長今>熱播時,與朋友去韓式餐廳吃了道<海鮮煎餅>,當時心想,與我家的烙餅只差在加入的配料不同,這肯定可以自己做,於是,幾天後便在家裡做起<張家海陸烙餅>,我在麵糊裡放進青椒、洋蔥、紅蘿蔔、玉米、蛋、雞肉、花枝和鮪魚,八種材料,海、陸食材兼備,取名<海陸烙餅>並不誇張。

味道如何呢?我老實不客氣的說:「真的好吃!」,而我的室友吃過後也豎起大拇指說:「讚!」喔。

烙餅餡料之無限可能

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很多年過去了, <張家烙餅>依然是我廚房料理的常客,只是,烙餅的配料有了更多樣的變化。

細數做過的烙餅(或稱之為「煎餅」),有<九層塔煎餅><玉米煎餅><泡菜煎餅><秋葵煎餅><絲瓜煎餅><紫菜煎餅>,此外,紅山藥、馬鈴薯、芋頭、甜菜根、紅糟、瓠瓜、櫛瓜、蕃茄、牛蒡、玉米鬚、紅白蘿蔔、各種菇類全都當過我烙餅的主角。

<南瓜煎餅>

<秋葵煎餅>

<培根蔬菜馬鈴薯煎餅>

<番茄煎餅>

<絲瓜煎餅>

<菌菇蔬菜煎餅>

近期最常做的是<雙蘿蔔煎餅>

在白蘿蔔盛產的時節,20元就可以買到一條很大的白蘿蔔,我通常會取一部分做泡菜,一部分做蘿蔔糕或燉排骨蔬菜湯,不管如何運用,一定會留一段刨絲做烙餅。一開始只用白蘿蔔,後來為了顏色好看也增加營養,便同時加入刨絲的紅蘿蔔。

除了紅、白蘿蔔,餅中的配料還有蝦皮、青蔥、蛋與白芝麻,每次用不沾鍋烙上兩大片,每片可分切成8小片,除了就食容易,也方便剩餘烙餅的保存,隔餐食用時,取幾片放鍋裡回煎,又成了酥香可口也兼具營養的主食。

只用白蘿蔔的<蘿蔔絲煎餅>

多加了紅蘿蔔的<雙蘿蔔煎餅>

張家烙餅再變身

我原本就是個很會舉一反三的人,所以烙餅的形式與配料在我好奇又充滿實驗精神的驅動下,不斷的做變化,從傳統的圓形大餅,到小而圓的<南瓜濃湯餅>,最近還嚐試用玉子燒鍋做長方形的<韭菜厚燒煎餅>,至於也常在配料上做變化的<大阪燒>,雖然來自日本,但說它是廣義的烙餅,也不算牽強吧?

<南瓜濃湯餅>

用玉子燒鍋做的<韭菜厚餅煎餅>

<鹹豬肉大阪燒>

回望源頭

雖然後來做的烙餅與父親最初教我的烙餅形式與配料,已經有一大段差距,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張家烙餅>的源頭,它乘載著我對父親的記憶,一如父親對他河南老家的鄉愁。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ny0523&aid=16900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