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竟然有這種學生 ─ 續
2017/04/05 14:27:03瀏覽879|回應1|推薦49

為了要讓自己下課時喘口氣,也讓所有的學生都有問問題的機會。我宣布每位同學下課時間只能問一個問題,其餘的要留到我的 office hours 才能問。

 

之前不斷纏著我的學生,知道我會認真執行 rule, 於是在下課時確實只問了一個問題。

 

但他是重複地問同一個問題

 

下課時在站著答問題的情況下,我雖想辦法用其他角度解釋,仍不能像在 office hours 時,可以舉其他的例子讓學生比較,兩個問題或許可以用類似的邏輯解答。於是三次下課,我用類似的邏輯重複解釋了三次。

 

學生不斷地說,老師可是我還是卡住了想不出來。那我說你還是來我的 office hours, 老師看能不能找其他的例子來比較,或是你再想一想,想出一個說法來駁倒老師。

 

後來我用了另外三種邏輯解釋,終於讓學生瞭解。當他接下來追著我要問課後習題的解答,我告訴他要等我把解答做出來,向班上公布之後我才接受問問題。他雖不十分滿意但可接受,微微笑著離開了。哇哩咧

 

我用的教科書是一位不甚有名氣的作者,找了一個同樣沒有名氣的書商出版的。教科書本身相當好,但配件就很不完全。除了書商所附的投影片極短、Test bank 內的問題幾乎沒有辦法用以外;課後習題雖有解答,但明顯是作者自己做的,用 Excel file 解出只有他自己清楚步驟是什麼意思的解答。

 

當初在製作投影片時花費許多心思,每一章從約 10 頁增加到 60 頁。考試題目也是參考其他教科書還有財務專門人員考試題目製作出來的。同學追著要課後習題解答,我就必須一步一步把 Excel file 「翻譯」成有組織的步驟,順便修正作者的錯誤。

 

所以我請同學等我製作解答,真的是要花時間。也曾請碩士班助理、助教依照我要求的邏輯嘗試寫解答,但都是錯誤百出,還是要我自己來大幅修改才行。

 

諷刺的是,部分大學部學生並不知道老師花了多少心思在準備教材,有的只求成績好看,更有些只求通過;前者還好,至少有在課堂上學了一些東西,後者就完全不知道他(她)們畢業後能做什麼了,許多連常用的財金名詞都沒有辦法正確使用(例如收益和利潤是不同的),更遑論根據會計報表提出推論和做決策了。

 

這學期有些重修的大四生,看來並沒有比去年進步。到學期末,到底要不要留住他們會是一個頭痛的問題(因為即使三修也未必保證會進步阿)。將近百人的班級,根本不可能提供這些學生個別的幫助。哎到時候再看看吧。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99874473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這種學生
2017/04/10 22:57

在多數家長的心目中,是用功的好學生

他應該很適合當  公務員 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4-12 07:55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

這位學生很用功,這點我喜歡。

他未來、、、可能只適合不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