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am a “Six”?
2017/01/21 21:09:41瀏覽784|回應2|推薦43

Pete 自從告知我們他決定改唸 Economics 之後,確實和以往有些不同。他開始看一些心理學的書籍,並說他未來想研究的方向是「行為經濟學」,如果真的非常有興趣,他不排除 obtaining a PhD degree.

 

我對 Pete 改變 major 的決定雖然還覺得有些 shocked, 也不免感嘆過去四年好像又重來了一樣、、、well 其實也不完全是啦,Pete 畢竟成熟許多,也終於找到自己可能有興趣的 career path.

 

恰巧國內又是年金改革,看來我的退休夢是不可能實現的。從 24 歲開始教書,因為個性害羞很不適應,原本和先生說好工作 30 年是我的極限,也就是5455歲退休;照現在改革的方向,如果教師可以請領全額給付的退休年齡改為 60 歲,顯然我要工作 36 年才能請領全額給付。我一方面不想造成別人(包括先生)的負擔,另一方面,教書多年之後,害羞的個性似乎已不再是困擾。那、、、就工作到 60 歲吧、、、

 

(和國中小學老師比起來,大學老師不需要追著小朋友跑,也不用太常管理秩序影響心情,所以 60 歲應該是 Ok 的。不過學生還是希望讓年輕老師教吧,畢竟比較瞭解他們的想法?)

 

話說回來,Pete 要重讀 undergraduate degree, 我原本就必須要延長工作年齡,因為之前和 Pete 說好,在他讀完 Masters 前會供應他生活費。而夫家的觀念,一直是希望只要孩子們喜歡讀書,我們就應該無條件供應他們(一直到唸 PhD 為止)。我和先生要求孩子們自大學起借 student loan, 夫家(現在主要是婆婆)已經覺得我們在為難孩子了。如果未來 Pete 要唸到 PhD, 婆婆無論如何是會要求我們至少供應生活費的。在 NZ 生活費不便宜,還是要盡量儲蓄一些,比較安心。

 

我原本是想,若能在 55 歲退休,還可以考慮義務教授 gold Zumba, 也就是比較適合 55 歲以上女性參與的 Zumba class(男生參加的也有,不過比例不高,5 - 10% 吧)。 這是我的興趣,不曾想要靠此賺錢(而且可能賺到車馬費就不錯啦)。想也知道,學員應該 prefer 看到年輕的老師,而不是和她們一樣的銀髮 instructor… 如果 60 歲才開始,應該不容易吸引到學員的吧 當然太極拳或是 yoga  除外,因為這些運動需要藉助大師(大師 年紀大?)的經驗。

 

因為全職教書的工作量繁重,雖然同事起鬨要我教授 Zumba,其實根本就沒有時間(趕計畫或是出考卷時還會睡眠不足哩)。而且我曾和母親說過,要到她和父親居住的 retirement village 去試教 Zumba, 沒想到母親苦笑著說,hmmm 她可以試試,別人的話、、、走路都要用助行器還能做 Zumba 嗎?

 

我是沒有那麼悲觀,因為在 NZ 遇到換髖手術後成為 Zumba instructor 的人,覺得其實行動不方便也可以聽音樂動動身體,不過國情不同確實要多加考慮、、、例如母親說,萬一老人家在做 Zumba 時跌倒,妳不怕被他家人告嗎?

 

想來想去,還是乖乖地回到書桌前,讀起受託審查的文章,希望能在 deadline 前交出 reviewer’s report. Pete 說,馬麻妳的個性很明顯,是一個 Six. 在建立自己的家庭後,總是想到責任和未完成的事情,很難真正地放鬆去享受 entertainment. 他借給我正在看的書,唉說的還真準;其實我年輕時蠻愛玩的,讀書也不太用功(據說我是碩士班上唯一會蹺必修課的人,而且成績勉強維持中等)。但在 Pete 出生之後,我就事事都先顧慮到他,後來甚至讀了 PhD 還成為教授,讓以前碩班同學驚訝得滿地找摔破的眼鏡、、、

 

哦原來是因為我的個性,讓我總覺得肩上有重擔阿。Hmmm 或許我就是個性使然,才會覺得重要的事應該先做完,才能 enjoy entertainment? 這是一個新的角度,也許我事實上樂在工作,只是喜歡沒事唉唉叫討拍而已?Hmmm 我可要好好請教一下 Pete, Six 的個性相當膚淺哩,他怎麼覺得馬麻是一個 Six 呢?吭?吭?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89460435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3 15:16

最新消息,大專教師 65 歲退休才能領全額退休金、、、

吭那等於我工作 42 年才能退休耶,太久了吧,嗚嗚、、、三太子嚇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2 20:49

兒子改念科系,媽媽想東想西
既已傾瀉紙筆,是否就此淡定無掛慮
*和女兒同為小綠綠 (撞見的?)
  多了份相見如故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1-23 15:10 回覆:

兟絲姐姐一句話說中我的心事呢!這一句話,是我絮絮叨叨了一篇的結語阿。足感心耶

(我娘家也在北投,要不是家裡跟會讓我唸薇閣小學,可能早已和您成為校友,真有緣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