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重
2015/11/14 14:05:42瀏覽850|回應4|推薦64

 

我任教的大學部科目要換助教了,因此而心情沈重。其實說真的要不是因為教育部的強制規定,我覺得用碩士生當大學部的助教,他們未必能夠勝任。部分原因是因為學生們的碩班功課其實也很忙,如果時間調配不來,即使他們不用上台講課,交代的事情未必能做好。

 

這位助教 F,當初因為他在大學所學和我要教的科目較為相符;而因為我是新老師,他也是外校考進本校的新碩士生,我一詢問他,他立刻答應擔任助教。

 

原本當然是希望能夠好好合作。但這位助教 F,真的是忘性太重了。交代三件事情,頂多記得兩件。我心想說,難道要我告訴他,如果容易忘記,應該要在會面時把我交代的事情當場寫下來、、、但我覺得如果我真的那樣說,會不會有些 offensive? 因為助教 F 已經不是小學生了、、、

 

考慮了一陣子,我決定我所交代的事,用 e-mail 再寫一遍,這樣助教就可以一項一項檢查,看事情是否都做好了。

 

這下子,助教 F 開始不回我的 e-mail. 應該說是多半不回,但他認為重要的 e-mail, 會很快回覆。

 

可是有些事情寫 e-mail 交代不但花時間,而且說不清楚,所以我會利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助教 F 說明。如果在週末真有急事,我會先 text 看助教 F 何時方便接電話(印象中僅有一次,因為小考試題有問題)。可是這下子,他開始在平日也不接我的電話。如果 text back, 說會回電給我,也多半忘記。

 

觀察了兩個月,助教 F 的工作狀況雖有進步,但仍然是零零落落。有的時候忘了這一樣,有時候忘了那一樣,讓我疲於檢查。雖然說因為我嚴正的告訴他一定要回我的 e-mail 後,他確實都會回信,但是、、、

 

接下來是請助教 F 擔任我碩班期中考的監考人員。這個工作是他和我碩班的助教 W 交換,亦即碩班的助教 W 擔任我大學部課程的監考。助教 F 問我,是否可以攜帶筆電,他想一邊監考一邊使用筆電。我有點錯愕,因為「監考」的意思,不就是要防止考生作弊嗎?所以我說,只有兩個小時,請他「專心」監考。

 

沒想到到了考場,助教 F 馬上坐下來,拿出他其他課程的 paper 開始「專心」研讀。因為碩班學生不多,我請學生們分開來坐,相信他們也不會作弊。至於助教 F 的態度,當然讓我大搖其頭。

 

最近的一次 event, 讓我下定決心不再跟助教 F 合作。因為任教的大學部課程,教室並不理想,我一開學就告訴學生,我們在期中至少會換一次座位,讓坐在後排的學生改坐前排,他們投影片才能看得比較清楚。

 

我告訴助教 F, 該是換座位的時間了。沒想到他當場反應說,同學們都坐習慣了,為什麼要換?(是阿、、、如果不換座位,助教 F 就不用排座位表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吧?)我只好耐著性子跟他解釋,我要讓學生換座位的原因。

 

但當時我心想,如果這件事助教 F 再做不好,我就無法再與他合作。果不其然,助教 F 對於換座位一事似乎仍不是很贊成,寄來的座位表,並沒有照我原先的規劃 讓大部分同學的相對位置不改變,僅是前後對調;而是乾坤大挪移,亂調一通。

 

我打電話告知助教 F 要如何重調(用手機講了約 20 分鐘)。之後寄來的檔案,仍然有超過 10 個錯誤。我只好標出助教 F 的錯誤,scan 後寄給他修正,之後的小錯則是我自行修改了事。

 

我心想,就助教 F 的工作態度(能力的部分,因為不敢期望太高,我原先就沒有交付太重要的事情),應該不容易通過一般企業的一個月試用期、、、而我對他,已經訓練了兩個月,還是進步有限,只能說是仁至義盡了。

 

我和另外一位助教 W 談過,他同意工作轉換,這學期剩下的時間,由他來擔任我大學部的助教。至於助教 F,剩下來的時間他會很輕鬆,因為碩班的課程 admin 的事情較單純。

 

但我下學期,是不敢再聘用助教 F 了。總結我的觀察,他能得到國立大學商管相關學位,聰明程度至少是 above average. 他幫忙我的兩個月當中,也並沒有真正耽誤非常重要的事。但是以他的聰明程度,何以高階的工作不會(因我曾嘗試在學期開始前請他學習操作批閱選擇題的軟體,結果當然是、、、咳咳),一般事務性的工作不夠細心(例如忘東忘西,以及文件出錯率太高),而最誇張就是工作態度,擺明了即使是沒有什麼技術要求,只是要他花費時間即可完成的事,也不見得有心做好。

 

不知道助教 F 是否想過,雖說這學期接下來的時間,他都會很輕鬆,但下學期以後,他的工作態度若不改進,有哪位老師會聘用他呢?

 

當然反過來說,另一位助教 W 也未能達到我的 expectations,但至少工作態度是好多了,我也比較願意教他做事。莫非是我和國內環境脫節久了,完全不瞭解現在的年輕人?一回台就看到這樣的例子,心情頗為沈重 真希望助教 F 只是一個特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35620830

 回應文章

麥大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0:09

早安,

工作態度是決定他的價值,而非學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3-11 10:3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後來才發現助教 F 的學業成績其實還不錯、、、

相信他有跟我學到一些教訓,對他以後就業是有利的。懷疑...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07:12
遇到天兵是種修煉啦😊。
早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2-02 23:02 回覆:

因為助教本應協助教學,而不是總讓我幫他收尾、、、

新的助教好一些,雖然不是很機靈,願意從經驗中學習就好了。

您說的對,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08:32
華人職場上並無洋人社會「referee」的求職制度,如果有,版主應該就可以避免用到如F助教這種「天兵」。因為缺乏「referee」,只能從客觀的學歷、成績取才,實在也無可奈何。我從前在台灣做事,也曾遇到別部門的某位天兵,記得是交大工工系的女生。公司一年合約滿後就沒續聘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29 11:16 回覆: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 Yes, that could be one of the reasons.

Also in Taiwan with the reference letters you may still not able to differentiate the candidates as an RL can say nothing material re that person. 懷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03:29

現今台灣,碩博士生滿天飛,阿貓阿狗充斥,參差不齊乃是必然。

國家教育經費不用於重點投入,張大帥發籃球,人人有獎。

最終呢?自欺欺人,一敗塗地。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16 19:34 回覆:
唉,真的很頭痛!今天檢查助教之前登記的點名記錄,也是亂七八糟 ─ 有請假的記曠課,沒請假的記病假、、、、Wondered if he thought the attendance record should be more "creative".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