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仍然有惑
2016/01/08 11:36:33瀏覽748|回應4|推薦56

去年 (2015)滿實歲 50, 覺得有些 surreal.

 

這個年紀應該是脫離不惑之年了。可是我才剛回國,又開始教新課,適應行政體系。離開台灣七年,學生的想法當然和七年之前不同,我的困惑也不同。或許年齡增長的(唯一?)好處,就是我能夠具體說出困惑之處。

 

覺得學生們太 dependant, 也太信賴 authorities, 像是我 – a Uni lecturer. 因為教授 Cases in finance,讓學生上台報告,所以建議他們可以先來跟老師討論。

 

一開學時就說清楚,老師會給 guidance, 不會跟他們討論 details. 結果學生的反應是兩極化:either 完全不來問,程度好的組,報告得十分精彩,程度不好的則是走錯方向,或是把完整個案報告得支離破碎。

 

來問的組別,有些讓我大開眼界。Cases in finance 除了財管的訓練,也會用到會計報表和統計知識,還有 Excel  做圖。當我跟學生說他們該應用哪些之前學到的基礎知識時,有些會說阿可是他/她已經忘記了,希望我再教一遍。部分學生則振振有詞地說,因為之前授課老師沒有教這個部分,所以希望我幫他/她們補強。(Huh?)

 

相反地有些學生則是 lack of confidence,明明知道正確答案,非要聽到老師的 confirmation 才安心。所以討論的時間,有絕大部分是我在反問學生,引導他/她們自行討論,很花時間。

 

有一個組別,其實程度很好,因我給了一個方向,她們覺得 uncomfortable, 又再度來討論。我就直言說,老師只是給方向,她們可以自行修正微調。結果在報告時,她們還是很勉強地將我提到的方向 insert 到報告中、、、讓我啼笑皆非。

 

幸好大部分的組別,在我一再地鼓勵下,產生自己的想法,進而懂得去 challenge 個案給的資訊,例如銀行提供給公司的數據等。

 

在檢討課程時,我盡量具體說出自己對學生的 comments. It’s up to them to take my advice or not. 這學期之後,因為比較瞭解學生的想法,希望下年度教學的時候,我跟學生都不再(如此)困惑。 加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42553862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剛到 NZ 的第一個 term
2016/02/15 15:08

學校上課的主題是 planets,學期結束的 assembly,他們老師的一段話,我記憶深刻 :

 

你們提出的有些關於宇宙星球的問題,老師沒辦法給你們答案

希望我們都能把這些疑問長留心裏,然後保持一個求知、求真的熱情

哪天你們得知了某個問題的答案,請寫封信回學校

告知我 ....

得意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2-19 09:27 回覆:

謝謝留言!這也就是為什麼孩子們都不想回台唸書 - Creativity may not be encouraged here, although still depending on lecturers. 

昨天和新班級見面,才發現之前的班級態度好多了。希望是因為學生們剛過完年還在調適中!三條線...!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13:46
恭喜你回到台灣教書!看完此文才知我們幾乎同齡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1-18 10:57 回覆:

Thanks for your congrats!

不知您會不會想寫一篇「仍然有貨」(Your 羊毛氈動物 in a huge demand)?閃...!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6/01/11 19:20

這些好像離我很遠了

不過還是在此為老師加油!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1-14 13:30 回覆: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To be honest, I don't know how long I can hang on here - although it did feel better as I have been teaching Taiwanese kids, not New Zealanders.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態度
2016/01/10 10:23
因為環境和習慣有很大的不同。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1-14 13:28 回覆: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足感心耶...!

I personally believe the tuition fees are too cheap for students attendning public Unis, which made them didn't appreciate lecturers' efforts - their attitude sometimes negatively affect the lecturers who had passion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