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求太高???
2015/04/26 18:05:14瀏覽732|回應6|推薦46

 

昨晚和一位交情頗好的博士生 R 吃晚餐,因為他向來對我的孩子們頗友善,不但曾帶著孩子們烤肉,也曾一同去唱卡拉 OK,所以大家(剛開始)聊的頗為愉快。

 

我一直認為 R 是很有愛心的人,或是至少他很喜歡小孩子。我自己呢,本性應該是愛動物遠勝於愛小孩,不過因為 Pete Ed 是自家「出產」的,又會適時撒嬌,所以我漸漸地愈來愈喜歡他們。Well, 而且他們都很會幫忙做家事,這點也值得讚賞 - its always good to make yourself useful/helpful, isnt it?

 

(說到動物,他們也蠻喜歡我的─我猜啦。像有一次我在街上對著一隻 golden retriever 說了聲 Hi, 沒想到因為他/她想要衝上來舔我,竟然把他的主人拖倒了─而且他/她的主人還是中年的壯漢哩)

 

(還有其他的例子,馬、羊、牛、貓咪等等,所以那隻 golden retriever 應該不是特例 hehehe...

 

因為我自己並不是特別喜歡小孩子,所以每當有人關心我的孩子,我都覺得好感動喲;像是朋友 R,以及之前的朋友 G

 

可是昨晚,因為朋友 R 覺得我的兩個孩子太過瘦弱,開始「建議」我要讓他們吃藥,或是食補。可是呢,我這兩個孩子從小就幾乎不吃藥,像 Pete, 很多他覺得「有怪味」的蔬菜都不吃,西藥就不用說了,只要聞到就會連之前吃的食物都吐出來。Ed 則是,只能吞服液狀的藥,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

 

所以呢,兩個孩子若是感冒了,甚至發燒,也都只讓他們多喝水、嚼些維他命、和臥床休息。這樣做其實有好處,因為他們的抵抗力愈來愈好。就連我自己,原本從小非常依賴西藥,看著好幾次他們睡一覺就好了的實例,讓我也不再依賴西藥。

 

(我小的時候身體很不好,抗生素不知道吃了多少,後來靠著運動才漸漸好轉的)

 

所以我跟 R 簡短地解釋,我和孩子幾乎都不吃藥(當然若孩子生病還是要小心觀察,有時必須明快決定是否必須要看醫生)。

 

沒想到朋友 R 似乎覺得 offensive, 開始說既然我放任孩子們不吃藥,又已辭職有那麼多時間,何不想辦法從食療下手,讓我的孩子們長壯一些?其實兩個孩子們都有運動,還蠻有肌肉的,當然體重確實有些太輕(BMI normal weight 的下緣和 underweight 上緣當中擺盪)。

 

我覺得氣氛不大妙,開玩笑說我對 cooking 沒有興趣,只喜歡睡覺 (也是事實啦)。沒想到朋友 R 更加不高興,開始說好吧,妳最多一天睡覺 10 小時好了,剩下來 14 小時的時間,不能挪一些來幫孩子研究吃些什麼、讓他們長壯一些嗎?

 

這時 Ed 還在旁邊火上加油,說馬麻一天最少還要看兩小時電視(我抗議說那是在學英文)、、、 R 說,那也還剩下有 12 小時阿!

 

Wow…! OMG...

 

因為氣氛尷尬,我們嘗試改變話題。可是 R 又問說,既然知道 Pete 喜歡 computers, 為何不讓他讀 Computer Science? 我只能開玩笑說,喔孩子們讀什麼 major, 都是他們決定,我並不干預。而且我自己的專長是 Social Science, 沒有辦法對 Natural Science majors 提供什麼好的建議。

 

可是 R 又高聲地說,不懂可以請教別人阿!我當時就決定結束晚餐了。

 

雖說很感激 R 關心我的孩子們,可是 I did think he crossed the line. R 比我小將近 20 歲,還在唸 IT 博士班,我向來覺得 R 人緣極好,有許多能向他學習之處,沒想到他對母職的要求如此高、、、 R 甚至還語重心長地說,因為知道以後見面機會不多了,基於朋友的立場他不得不勸告我、、、

 

回家後我跟 Ed 討論,我們覺得「關心」和「控制」,似乎在同一個 spectrum 上,這是以前不曾想到過的。然後我和 Pete 共同回想,hmmm, 好像我問過他為何不選 Computer Science, 他說選讀 Engineering 也會學到不少 computers, 而且這個 major NZ 是除了醫學院以外的第一志願。

 

可是 Pete 又說,唉馬麻,有些 Engineering 的科目真的好 boring 阿。不過因為讀的 subjects 頗廣,他總是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

 

所以聽起來,Pete 選讀 Engineering 還不錯嘛。至於朋友 R 提議我學習「食補」,我會再想想。可是如果我有時間,不是 read a book/internet news/blog articles, work-out, 就是去 bush 走走、、、食補嘛,至少目前還是提不起勁去研究就是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22564525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6:57
妳的R朋友,我家就有一個(我婆婆)哈哈哈,我是沒有睡很多的覺,我曾和我婆婆提過台灣坐”月子“的習俗,沒想到我婆婆居然說:那有這種的,是妳自己懶要休息想出來的吧。。我十五年前剛結婚的時候,我還有睡午覺的習慣,因為我早起,下午吃完飯就會冰未條,以前在台灣上班上學也都會睡個三十分的小午覺,這樣也不行。。。她居然說:我們美國沒有人在睡午覺的,妳們台灣人。。怎麼這麼懶。。。。守口如瓶 Oops,我居然把我婆婆的壞話說出來。。她常說: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我,就只有妳不喜歡我。。我那有不喜歡妳啊。。。是妳用妳的君子之心來度我這“小人”之腹啦~對啦我是小人。。身材很小的人!閃~要開心唷!加油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5-16 12:28 回覆:

哈哈 NZ 這裡也是、、、我告訴朋友 I usually took a nap in the afternoon, 他們都說只有很老的老人家才需要 taking naps...

睡... XXOO :-)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7:37

哈哈....妳真是個好可愛的馬麻耶,而且非常誠懇面對自己,坦白說,我還很欣賞妳對於孩子們生病的處置方式,以前我是動輒就帶孩子上醫院,以致於讓他們當了好一陣子的藥罐子,以我現在對藥廠業務的認知,可說是悔不當初了。至於食補,有空研究看看也不錯,至少孩子們會有口福了,怎麼說都是好事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5-03 05:15 回覆:
而且說不定有天我會開始對食療有興趣呢、、、Fox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5-03 05:14 回覆:
Thanks 空心 for your nice words! 天下父母心,大家都是為孩子好嘛、、、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適量運動,似乎都能 detoxing, 所以說人生常有 second chance that you may revise sth. you've done before, 很奇妙的不是嗎?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01:32

多數博士是書呆子,那個R明顯自視過高,其實食古不化。

每個孩子(大人)都是一個不同的星球,定律無益,科學無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29 06:04 回覆:

Hmmm... agree with you!  孩子小時我買了一書櫃的教養書,除了有些談 ADHD 的對我比較有用(參考價值),其他的、好像 it's better to follow your intuitions as you understand your children the best!

不過話說回來,比較少看到男生在婚前就想到如何教養小孩的。只能說「過猶不及」,both can be too extreme... 無奈...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00:50
就是有這種「越俎代庖」,好為人師的人,教別人怎麼做父母,明明就很遷就,忍耐他發言了說。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29 05:57 回覆:

謝謝 Siena 指出我的 implication...  足感心耶... 只能說我當時真的是蠻驚訝的!

平時為了避免與朋友爭論我多半不談政治或教育,可是沒想到吃個飯也會扯到...教...育...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3:06
食補不是隨性補的
要看體質而定
所以健康吃健康長就好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29 05:50 回覆:

謝謝您的 comments! 而且我真的對研究吃的沒有什麼興趣  ─  除非是跟健康有關,平時逛逛 blogs  看美食的照片就很滿足了。愛你喲!...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11:47

呵呵...看完妳的文章

我發現我是跟妳同一國的媽...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29 05:46 回覆:
哦,您也是採行「無為而治」管理方式的嗎?呵呵。同一國的唷、、、裝可愛(害羞)...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4-29 06:25 回覆:
剛逛了您的 blog, 發現您很用心地帶領孩子們領略閱讀的樂趣,可以想見在其他方面對孩子的照顧、、、難怪孩子們總給您驚喜、、、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