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立渝杯杯的私房話之---不能沒有你(下)
2009/09/13 00:29:31瀏覽3154|回應2|推薦8
        上回談到「氣象預報能不能說人話」。

有一個朋友在噗浪上寫道:「吳揆表示,政府公布失業率降低或是無薪假減少等正面統計數字,為什麼民眾會感受不到,就是因為理論與統計數字,與實際現狀存在一定落差。」這段話讓他想到常摸不著頭緒的氣象預報文字。

這些政府單位生硬的統計數字,並不可能因為吳揆上台而改變,答案很簡單,最近看過電影「不能沒有你」的人都會懂。會高呼「苦民所苦」口號的,永遠都是民選首長,不然就是捧著烏紗帽隨時準備下台的政務官,基層公務員沒在怕的,反正會下台的一定是政務官,而不會是小公務員。

「不能沒有你」劇中,具有血緣關係的父女不能同住屋簷下,父親沒有女兒監護權,沒辦法為女兒報戶口。從地方戶政事務所、社會局、警察局,到中央政府衙門、立法院乃至總統府,都碰到一堆「依法行政」(好熟的一句話,常掛在嘴邊的那個人,也常喊「苦民所苦」)的公務員,大家「依法」把這個皮球踢來踢去,大家「依法」硬生生拆散一對父女,而且「依法」拆得理直氣壯。

電影中一句經典台詞,是父親抱著女兒在台北的天橋上作勢往下跳時,高喊:「我已經被你們糟蹋夠了!」邊緣人不代表沒有尊嚴,只是隱忍不發,他在戶政事務所面臨到那些公務員的嘴臉,你我等一般市井小民哪個沒有面對過?我們哪個沒有被「依法糟蹋過」?

在日劇「Change」中,木村拓哉飾演的初出茅廬政治家一躍成為首相,面對龐大難以撼動的官僚體系,連省去一道茶水的命令都被打回票行;現實世界中,準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大選時也是宣示拿官僚開刀。

「這個社會不公平」,「不能沒有你」劇中的父親在天橋上高呼。如果公平的話,應該就不會叫「社會」,而是天堂了!

電影散場,整個廳坐不到十個人,使得看完感動的啜泣聲清晰可聞。我一個人坐在空曠的電影院裡,冷氣吹得人心寒。政府,這個所謂的「人民公僕」確實應該培養明星,這個明星要親切、貼近民眾、能夠把話講得童叟皆懂,並且能夠很清楚知道「父女之情」是怎麼回事這種「非關艱深科學」的簡單事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3312174

 回應文章

Kevin
這是我們文化的劣根性
2009/09/15 16:50

他在戶政事務所面臨到那些公務員的嘴臉,你我等一般市井小民哪個沒有面對過?我們哪個沒有被「依法糟蹋過」?"  ------ 這句說得好。後學有深刻的體驗。

有意思的是...

這些給市井小民嘴臉看的公務員大部份也是市井小民

他們以市井小民身份到另個公家單位去辦事也常受到這些嘴臉,也很生氣

然後他們回到自家辦公桌前,仍是繼續給市井小民嘴臉看

這是我們文化的劣根性

並非公務員特有..

只是剛好公務員的職務卡住老百姓的喉嚨..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9-09-16 01:24 回覆:

這麼說好了,「消極應對」(恕我把「擺爛」這個詞美化一下)是在第一線接觸民眾的窗口櫃臺人員極易養成的態度,公務體系尤烈,但我覺得一般民營單位也不見得有多高明。

要辦事情,少了圖章、少了身分證,少了這個,缺了那個,櫃臺另一頭的晚娘面孔雙手一攤:補齊了再來。這句話讓他可以「依法」少擔不少責任,卻增加民眾、客戶更多不便。

有一回我去郵局要辦網路銀行的功能,填完表後,叫我明天再來。我楞了一下,櫃臺說是為了怕有些年紀大的民眾遭詐騙,所以設下一天的「冷靜思考期」,我怎麼想怎麼不對,我使用網路銀行的經驗,怎麼看都比這位櫃臺歐巴桑來的多,身分證上的年齡也不該被歸為「老人」的階層,憑什麼是「他要我回去思考」?

我高聲請他們主管出來溝通一下,只見那位主管坐在遠處,冷冷地望著我,完全沒有想要出面解釋什麼的念頭。

我最後選擇大聲痛斥一番,引起眾人側目後揚長而去。你我都心知肚明,正如電影上所演,市井小民拿這些人沒輒;逞一時口舌之快,略消心頭怒氣,是我們僅能做的消極抗議。

當然,我在另一家常去的郵局也碰過一位每次見到她都十分忙碌的行員,我暗中觀察,她結束完自己櫃臺分內的事,會立刻主動問還在排隊的人需要什麼服務。
所以我不太會以「文化劣根性」形容這種現象。這種「吃大鍋飯」的體制讓不少第一線接觸民眾的公務人員可以「依法」不近人情、「依法」怠惰,「敬業」與否,應該才是關鍵,你是不是尊重你的工作,你是不是尊敬你自己,讓別人能瞧得起你,無論是公家機關或民營機構的櫃臺人員,都要捫心自問的。


後學
說得好
2009/09/13 11:06
"他在戶政事務所面臨到那些公務員的嘴臉,你我等一般市井小民哪個沒有面對過?我們哪個沒有被「依法糟蹋過」?"  ------ 這句說得好。後學有深刻的體驗。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9-09-13 14:13 回覆:
我相信這是大多數民眾每天都可能受的氣,而不只是電影橋段。什麼是「苦民所苦」?到公家單位洽公能不帶著一肚子氣出來就是苦民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