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準備接招的是一位穿牛仔褲、白布衫,笑起來看得到虎牙,頭髮堪堪過肩的年輕行員。
2016/08/18 02:07:31瀏覽2580|回應0|推薦11

許久沒有跑銀行了,在網路時代。

只是要維持存摺簿上「白紙黑字」有個憑藉、求個心安的老派之必要。

「你們到底鼓不鼓勵客戶用網路,來減少銀行的人力成本?」我坐的櫃台前方桌上,貼著一方告示:大約是臨櫃用現金換外幣,有多少折扣云云。

我明明記得銀行好一陣子都在鼓勵用戶利用ATM或在網路上結匯,出國再到機場去領外幣現鈔。

一方面是因為存摺實在太久沒刷,補登錄的時間實在太久了;一方面是我真的很好奇銀行的政策。但更多的原因,還是改不掉「每事問」的職業病。

這是一個周五下午的「非制服日」,正準備接招的是一位穿牛仔褲、白布衫,笑起來看得到虎牙,頭髮堪堪過肩的年輕行員。

一如大多數第一線金融從業人員,她把銀行相關規則複述一次,不打算跟你「解釋」。

「就算再怎麼用網路減少人事成本,這麼難考的公股銀行,你們這些優秀從業人員應該不用擔心吧?」既然妳不理我的問題,我也不打算理妳的答案。

這句話或許觸動了她什麼,她有點想開始聊天了。

照她的說法,公家銀行還是有些「公務」必須要「人」去處理;但她也說得坦白,臨櫃的這些例行事務工作,確實不是很需要「人」去做。

「行員未來可能有兩條出路:不是幫客戶規劃財務,就是去鑽研更深入的專業。」存摺刷完了交到我手上,我沒有繼續追問「什麼是更深入的專業?」「鑽研完了又能如何?」

但顯然,她思索過未來的困境。

我們還經歷過大學聯考填志願時,長輩告訴你念商進銀行打算盤捧金飯碗的年頭。

到了現在這個年頭,吾輩一如這位穿牛仔褲、白布衫,笑起來看得到虎牙,頭髮堪堪過肩的年輕行員一般,進了長輩口中流淌著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卻發現要喝到牛奶與蜜必須要比長輩辛勤千百倍。

或許,當這位穿牛仔褲、白布衫,笑起來看得到虎牙,頭髮堪堪過肩的年輕行員,如莊子寓言中的人物一般,花三年上山學了「更深入專業」的屠龍技,下山後卻發現這個世界上沒有龍了,只剩下寶可夢……

心境上同是天涯淪落人,我收拾了存摺,在眼前的行員電子評分看板上,按下了「非常滿意」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7090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