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米其林畫外音
2018/03/15 01:13:46瀏覽3825|回應0|推薦12

 

 走進台北文華東方,時間還早,逛到中庭,遠遠看到祥雲龍吟料理長稗田良平,趕忙趨前道賀-今天在文華東方出現的主廚,身上彷彿都隱隱散發星光。轉頭一看,這不是龍吟的老闆山本征治嗎?還有龍吟的總料理長小澤武夫。這一桌確實星光熠熠。

 「我們先relax一下。」他們指著桌上的酒杯。稗田對於我的道賀,則露出招牌的靦腆笑容。

 雖然排隊進場的人龍不知道繞了幾圈,Longtail的Chef Kin林明健有型的外表還是很容易辨識。我跟他揮揮手,沒想到這位西裝革履的型男竟走了過來。

 「先恭喜!怕等一下我沒時間跟你說。」我拋出一句。

 「沒有,沒有,不到最後還不知道。」林明健雖然外型粗獷,但聲音相當溫柔渾厚,態度也是一如往常謙和、客氣。

 坐定位,東張西望,眼神跟La Cocotte的Fabien Vergé對上。我揮揮手,豎起大拇指比了一個讚,Fabien也揮揮手,對我笑了笑;他今天好像單槍匹馬赴會。

#

 在不小心踏入餐飲界的短短時間裡,跟這些大廚(還有來不及打招呼的天香樓主廚楊光宗、RAW的Alain黃以倫)無論是採訪還是合作論壇演講,會發現他 們都有個共同點:話匣子一開就滔滔不絕,無論是對食物的看法、發想的理念,每個人或許不同,但都能讓人思索很多。能把餐廳經營到米其林等級,其來有自。

 米其林頒完獎,我最好奇的是大三元酒樓。

 「你們有預料到嗎?你們有為米其林特別準備嗎?」我拋出這兩個問題給老闆娘邱靜惠。

 「我從23歲做到今年71歲,都一樣,認真把餐廳做好。」聽得出老闆娘很開心。「但是,現在年輕人都不太來了……」聽得出她希望米其林的加持,能扭轉這個逆境。

 台北米其林指南書中,應該是觀光局寫的序,有一段:台灣匯集中華八大菜系之大成……台灣的中華料理餐廳囊括大江南北,包括北京、天津、山東……

 如今年輕人,還吃「大江南北的中華料理」嗎?

#

 如果說,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商)代表一個人的智力,廚藝界應該也能發展出CQ(culinary/cuisine quotient,食商)。

 為了台北米其林,涉獵了不少米其林指南評鑑的資料,驚覺這項餐飲界的評鑑,竟與測量IQ的智力測驗有不少相仿之處。

 首先,它們的評測都強調「標準化」以求客觀;智力測驗是學界講究信效度的「標準化測驗」,而米其林則雇用一批經過制式訓練,擁有同樣品評標準的「密探」。

 其次,它們多少都遭到有意或無意的扭曲、誤用。智力測驗最早是法國用於找出有學習困難的小學學童,以實施補救教學用;後來,智商簡化成了「聰不聰明」的代名詞。而米其林指南原本是推薦餐廳給客戶的參考,演變至今成了餐廳或主廚成就的光環。

 初衷遭扭曲久了,兩者都出現「反動勢力」: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認為在數理邏輯、語文等傳統「智力」之外,還須發展人際、肢體、音樂等其他能力。在廚藝界,廚師則以「拒絕米其林評鑑」希望跳脫桎梏。

 「現代廚師,愈來愈想作自己。」江振誠的師父,法國米其林餐廳「感官花園」主廚Jacques Pourcel在S Hotel受訪時,這麼跟我說。實在一針見血。

 無論是否名列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在此都要對台灣這片土地上,兢兢業業,力守傳統並發揮創意的餐廳及主廚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台北米其林
#MichelinGuide
#Taipei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11109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