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愁前路無知己
2012/09/24 05:35:26瀏覽784|回應7|推薦37

亞城雖說也是家,我卻是偶來的過客,沒有歸屬,家只能稱為房子。兒子們暑期在外州,每天我與吉米、貓咪相伴寂寞。我想念曾經安穩的埃及,想念朋友、隣居,那些濃濃烈烈的人情味。比起閉關寂寥的美國亞城日子,回來埃及,回到了熙攘人間。

家裡,沙麈不見,薩瑪才找了工人打掃過,並貼心地在餐桌、矮櫃、茶几上擺放埃及藍水瓶,插上晚香玉、玫瑰,和菊花。貓咪,從吵吵嚷嚷旅程陌生環境中回到熟悉的家,早已熟門熟路地吃喝拉撒完,閒適地窩在紅色扶手椅上呼嚕打盹。

心中仍多少有著四月以前那段埃及治安敗壞的陰影。離美上機前,和住加州的A 說一聲要回埃及了。A 很擔心,她擔心偷我們車又被抓的歹徒同伙會對我們報復,要我們乾脆賣了現有住處,另覓新居。

最近腦子裡常跳出一句「日暮鄉關何處是」...A這話更加重了心頭的困惑,⋯何謂鄉關?何謂家?三十年裡住了十三個國家,告老之時何處是hometown? 埃及?可能在名單上嗎?

人說,「鄉關」是心有所繋,是身心自由自在,除了家人,圍繞身邊的應是再熟悉不過的人、地、事、物,心裡必應是踏實的。想出門,隨時可來去自如;心情累了,能有許多肩膀停靠;碰上困難,隨時有人伸出援手;你知道這才是真正的「鄉關」。

埃及春天那時還真不堪回首。天天,如驚弓之鳥,綁架、勒索、搶劫、刼車、殺人時有所聞,別說想去紅海邊還是沙漠綠洲,就連每天早上的晨走都怕有意外而取消。不能晨走真的讓人消沈沮喪,這種形同坐監的日子,是怎樣的生活啊?!還有一個令人不安的消息,喜愛的摯友N夫婦終於確定要離開埃及。 埃及還有幾分幾點「鄉關」成份?

很難想像開羅,沒有N和J的開羅,我的埃及生活會如何? N之於我,正如李白寫汪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少了她,埃及就缺了一角?我即將失去一個隨時抓起電話就能傾談的知心,一個隨時可以像回家一樣pop in 的朋友的家。這些日子我一直戚戚焉地在作心理建設。

走向廚房,冰箱裡塞滿食物,是朋友們為我們添加的生活補給品,看了看,計有 2 公斤葡萄 ,3 公斤芒果 ,1 公斤蕃茄,1 公斤小黃瓜,六顆青椒,一盒牛奶,一大塊羅馬起士,一盒切達起士,一盒微笑乳牛起士,一盒白起士,一大箱礦泉水,一盒雞蛋,六罐優格,四盒果汁,一罐老起士,一罐芝麻醬,一袋麵粉,一袋米,一大袋新鮮麵包、兩大盒甜點、,半打萊姆、3公斤鮮桃⋯。外加四束鮮花。每次回來,總有朋友細心為我們窩心營造welcome home 氣氛。

回來次日週三,薩瑪作了全餐要馬和睦送來。薩瑪細心,知道我愛吃朝鮮薊釀肉,每次,一定為我作這道菜。她作了吉米愛吃的炒通心粉、摩羅黑雅湯。還有烤雞大腿、芝麻沾醤,每道份量足足夠我倆吃三天。

朝鮮薊釀肉

摩羅黑雅湯

一向,我們的埃及朋友用食物表達暖暖的關愛與祝福。

週四,斜對門隣居姆希拉一早差女兒過來叫我別煮飯,她作了一桌子菜送來。熱騰騰的lasagna,像大橄欖型的Qubeba肉丸,起士samosa, 和甜點Adaif(裡面包堅果乾果的油炸糖餃)。

週五,正對門隣居蘇素從亞歷山大度假回來,每年開齋節,她都送自製的手工甜餅-Kahk, Rurayeta。今年她仍特別留了一大盤給我們。

週六,蘇素作了一桌子菜送來,大麥肉湯、優格沙拉、babaganush(茄子沾醬),葡萄葉包飯。蘇素是敘利亞後裔,烹調總用許多萊姆,比起埃及菜清爽許多。半個鐘頭後,姆希拉的節瓜(zukini)塞飯也煮好送來。

週日,住在Shobra的索比太太作了一大盆的茄子塞飯,和Monbar(羊腸塞飯)送來。索比太太的塞飯,(埃及話稱任何塞飯都是Mahshi),裡面不放碎牛肉,我和吉米都覺得全埃及,她作的任何Mahshi口味和飯的Q勁都是第一名。

吃著朋友們作的Mahshi,內 裡不僅包著好吃的香料飯,還品嚐著飽滿的關愛與體貼。

索比太太的手藝Mahshi 和Monbar(羊腸塞飯)

冰箱塞滿了食物,足足兩週我不用開伙。

兩週來,我如出遊的蝸牛,小心奕奕伸出觸角測試空氣裡的危險指數,一點一點地伸展出行的路徑。治安好像改善了不少。我的expat 朋友們也陸陸續續度假回來。每天忙忙碌碌與朋友們見面敘舊,埃及若沒有了N,日子必須要OK的。

我告訴N和自己- 百年修得同船渡,莫愁前路無知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885325

 回應文章

千江雪
2012/12/19 00:58
您的文章寫得非常的好,段落承前啓後相互呼應

因工作調動如遊牧民族,體驗周遊列國處處為家

從而增長見聞心胸遼闊,常懷感恩心而廣結善緣

隨著年紀漸長孩兒在外,又感嘆摯友將遠離而去

擔心現實社會動盪不安,乃困惑日暮鄉關何處去


第二段落寫埃及的友人,善良熱情又體貼的友人

每個人物表達愛的方式,都是那麼地誠懇又歡欣

滿桌的美味佳餚來接風,白霜的小糕點表達甜心

塞滿了整個冰箱的食物,以及滿室馨香的花朵兒

處處表達埃及人的熱情,非常地羨慕您的人緣好

看得出您的平日的為人,才能廣受親朋好友歡迎

您是最棒的臺灣埃及婆,是年輕埃及媳婦的榜樣

先生當然也是關鍵人物,因他靈活不古板的思維

給您更多自由開放空間,讓您能融入埃及的社會

體會真正埃及人的生活,贏得左右鄰居的認同感

家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正如所言心有所繫之處


第三段才真正回到主題,藉著述說與埃及人友誼

希望遠行的摯友莫擔憂,以李白寫給汪倫的詩篇

表達滿懷依依不捨之情,繼而努力加強心理建設

幸慶能百年修得同船渡,莫愁前路無知己共勉之

摯友N 定能瞭解她心情,N是個令人敬愛的知己

埃及的天空少了她參與,退了色也缺了生活樂趣

過去多彩多姿相聚時光,常在我們內心深處廻盪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2-19 03:32 回覆:
您過獎了。真是想念N啊!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愁前路無知己
2012/10/09 04:09

有好朋友,又有好鄰居作伴

人生路上不寂寞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0-11 03:07 回覆:
謝謝ez!希望 大家在UDN網路世界以文會友,也不寂寞!祝好!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和
2012/10/03 21:34

莫愁前路無知己,

相識網路滿天下.

謝謝您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0-08 05:06 回覆:
也謝謝您來。願大家每天都過得快樂無憂,永不寂寞。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otmail 被鎖住
2012/10/03 04:41
前些天,沒事找事想換udn blog 密碼,udn則送上新密碼到幾百年不用的hotmail , 結果老人家搞錯hotmail密碼,馬上被鎖住,這下糟糕,打不開hotmail 就看不到udn blog 新密碼,hotmail 要確認身份,問卷問題難倒我,像我電話、地址、最近電郵,答了幾次都不對⋯實在不知道要放曾住過的那裡的資料,沙國?美國?印尼?馬國?埃及?不對、不對,氣炸了。好在,上帝派了小兒子幫我解困,剛剛他打電話問候,才想起這惱人事。兒子問了情況,一下子就解決了。只要給他美國的 手機號,hotmail密碼馬上送到他手機裡,芝麻終於開門。好在,也只有他能解決笨媽媽的問題。幾天都沒法上udn部落,至今才回覆,見諒!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形色色的美食鮮果
2012/09/25 01:49

代表濃濃的人情味兒與滿滿的關愛與體貼~

有這麼好的人緣,豈愁前路無知己?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0-03 06:09 回覆:
這也是我得感恩埃及友人的情誼。我阿語太爛,溝通上仍有不少障礙。N畢竟是同文同種。也許我該好好去惡補阿語。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愁前路無知己
2012/09/24 15:01

秋涼此時,讀著"莫愁前路無知己"字句,特勾心緒,即使欲泫也要豁達。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0-03 05:56 回覆:
萬金易得,知心難求。真誠互信外, 一切是天賜機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pat
2012/09/24 06:53
當 expat 的生活真是很孤單,我想我們的 expat 地點在中國,對我來說算是幸運的,不用為語言操心。讓我這個年紀到埃及這樣特別的國度,可能會比較辛苦。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0-03 04:55 回覆:
以前孩子小,我可以從孩子學校裡認識朋友。孩子長大離家後,確實認識朋友機會會少很多。通常搬一個新地方我起碼六個月才能漸入情況。交朋友很多時候真得靠緣分-地緣與人緣。在開羅如果住在Maadi外僑多的地方,大家都是過客、背景也相似,倒是容易交上朋友。以珍珠的人緣加地緣,在中國作expat 一定快樂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