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
2012/05/06 11:54:10瀏覽1405|回應5|推薦23

   美國有個熱門電視節目叫Cash Cab,由電視公司製作的一部特殊計程車,不知情的乘客一上車之後,車上會突然爆發閃燈和音樂,然後主持人兼司機會告訴你上了Cash Cab,然後開始問一些常識,由淺入深,答對了有獎金。曾有個問題問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她最喜愛的顏色是什麼?我和參與者答案都是一致-紫色。錯!是綠 色。有點納悶,真的嗎?歐普拉好像較常穿紫色,或感覺上她這人穿紫色會比穿綠色好看。還是這問題本身就有問題?她只是純喜歡這象徵和平的綠色,卻與她外在 穿衣色彩無關?但是,奇怪,如果是她自己喜歡的綠色為什麼不常把它搭配在衣飾上?還有,她是一直就喜歡綠色?還是目前剛好正喜歡綠色?正常而言就像口味一 樣,人的喜好一生隨著生活經驗而變,小時候不吃辣的人,年紀大了反而嗜辣如命的比比皆是。

我覺得世上能對一種顏色的喜好始終如一的人真的不多。

說起衣飾的美感,我從經驗與教訓中學到:「別人穿得好看的顏色和樣式,不見得就適合自己。」

我感覺南歐或是北非包括埃及男人,古銅色肌膚如果穿起鮮艷的服飾比起白皮膚的人看來更好看。就是那種型男給人的一種陽光奔放的感覺。而上班的服飾仍 是以淡藍色最好看,白色次之,紅色系也不錯,最不適合的顏色是黃褐色系,也包括黃綠色系,因為綠色裏面摻著黃色,這種顏色會讓他們看起來膚色灰暗沒有生 氣。這是我結婚二十多年來天天看著吉米先生的穿著得到的結論。

 淡膚色的人穿起卡其布衣褲,顯得知性與隨性。膚色較深的人穿卡其布上衣就少了那股帥氣而有點土氣。以前,我常覺埃及男人不太會穿衣服。也許是埃及 塵污多,為了方便,耐髒,大家都穿土褐色系。生活空間已處處塵土,黃褐色的膚色加黃褐色的衣飾,觸目所及就是種乾渴枯燥,死氣沉沉。也許許多埃及人本身也 意識到這點。今天,市面上物產相較從前豐富多樣,選擇多了,自然淘汰了不適合個人的顏色。現在,埃及都會男子穿土褐色系的已不多。大多數埃及女人就懂得 穿衣多了,從以前到現在她們都懂得使用色彩為自己加分。就像膚色較深的印度女人一樣,穿起色彩豔麗的沙麗,就婀娜多姿:但變成土褐色系,就難現美感。

我速寫親戚小孩茉納

不光是穿衣美感問題,在生活上,我也曾跌入一樣的陷阱。記得有次我換沙發面,自作聰明,以為中性的Beige色萬無一失。作好後,擺在客廳,只有一 個字形容﹁Boring!我忘了窗簾已是灰棕色,再加上同色的沙發,那種灰沉沉的感覺就像把屋外沙漠搬進屋內,我不得不去買幾個大花鮮麗的靠墊來打破沉 寂。 有次回到埃及,選擇床單被套,我試用了數種不同的顏色,卻發現最舒服的顏色竟是淡藍色。這個發現讓我覺得很神奇。原來我們的臥室的床、衣櫃和地板都是松木 原色,也就是偏黃暖的大地顏色,我的視覺自自然然地渴望著藍天、藍水的平衡。

西奈半島南端國家公園

自己舞弄色彩時調色盤上的顏色可以輕易上百,那麼我最喜歡的顏色又是什麼?好像很難說出。這大概跟年齡、心情還有場合有關。

喜愛的顏色其實都是經過了許多慘痛的教訓和歲月的更迭而慢慢淘洗出來。

年輕的時候,曾經有過一陣子流行半透明的雪紡紗,這種料子大都粉彩色,而且要作得寬鬆能迎風招展吳帶當風。那時,大家一窩蜂地穿著飄逸的雪紡紗,我也去跟風,買了有粉紫淡藍柔柔的料子請裁縫作了一件,穿在身上,對鏡一照,簡直不能看。這種衣服一般說來是穿在瓊瑤筆下的羸弱無骨的清秀佳人身 上,絕對沒法在一個高頭大馬、骨大肉多的在下我身上。

 曾經得過一件白色的百折裙禮物,穿起來更是可怕。白色本來就是膨脹色,再加上百褶的折子讓臀部增多了幾寸。教訓是我忘了祖先馬上騎射,造成旗人體型﹁屁股大腳面高的宗族特徵。旗人後裔的我,下身穿著絕不可花稍累贅,儘可能素面簡單樸實。

 當我二十幾歲的時候,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顏色,還不知道自己適合的顏色,經常在作色彩實驗。我記得那時,只要別讓自己看起來太胖,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衣服我都穿。也難怪,年輕就是本錢,什麼顏色都可上身。

三十歲,結婚了。記得那一年特別喜歡穿紅色。我發現黑頭髮的人穿起紅色真的比其他髮色的人好看。那是一種紅與黑的對比美。當然,新婚的喜氣洋洋,紅色是最好的烘托。

三十幾歲的時候是我最忙的時候,忙著生兒育兒,在中東地區輾轉住了多年,那時候忙得經常忘了梳頭照鏡子。有一次很不好意思地衣服裏外反穿而不自知, 帶著孩子到學校去參加活動,有個朋友看不下去,好心過來偷偷告訴我。我到現在好像也不記得那時候有最喜歡的衣服顏色?也許是中性的Neutral color?畢竟心思不在那上頭。

四十幾歲的時候,我開始喜歡上黑色,穿上黑色看起來成熟又穩重,還有一個最大的理由是黑色讓我看起來體型縮小一號。

將入五十的時候,突然之間,我把黑色和紅色的衣服全束之高閣,原因是開始華髮增生,皮膚鬆弛,黑色讓我看起來蒼白憔悴。這年齡也進入低調的狀態,紅色畢竟在人群中還是太刺眼。可是,為了留住青春的尾巴,我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剪短,買了好幾件粉紅色的衣服。感覺上「粉紅色」讓我看來有朝氣,又不太放肆。

這樣過了兩年,外表老化的速度快到有點令我措手不及。又是突然之間,我開始喜歡穿上草綠色,是因為我發現草綠色讓我的皮膚看起來比較健康紅潤。以色彩學來看,確實,在色環上草綠色的對比色是紅色。

去年到今年喜愛的色彩又變了。我返璞歸真,喜歡上了白色和黑色。夏天白色,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冬天黑色,沈穩內斂、端莊嫻靜。歲月的刻痕,其實用什麼樣的色彩都蓋不去,不必欲蓋彌彰,一切隨心所欲,自然就是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424448

 回應文章

ndmzw
2015/05/26 06:08
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合自然就喜歡
2012/06/24 06:19

喜歡與適合應該會融合一氣,因為適合,所以相稱好看,所以就喜歡了。

看看這位義大利老夫人,一身春天呢,多精神!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09 03:00
瞧瞧我的衣服也是主 因為在美國喜慶婚喪 都以穿黑為主
再說黑色非擴張色 有瘦身的效果 可以打混哩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5-11 03:01 回覆:
哈哈…說到重點了,我這輩子穿衣好像都在爲了看起來瘦點而打混。經驗裡黑色最容易搭配件。特殊場合,只要加條美美的絲巾,一件造型項鍊首飾,都能為氣質加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2012/05/08 01:14

隨心所欲,自然就是美!

西方老太太穿著鮮艷,給人觀感挺精神;

華裔老太總是一身暗色,更顯暮氣沉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5-08 21:28 回覆:
謝謝您的造訪。沒錯!艷麗色彩cheer you up! 色彩與心情有闗。這一年我的黑白風,多少也受在地埃及的不安氣氛影響。亂世中還是潛沈些,識時務者為俊傑。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變
2012/05/06 16:45

喜歡的顏色不一定適合穿戴

綠色的帽子 男人不適合

我也會改變喜歡的顏色

可能年紀增長

觀念改變吧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5-07 10:19 回覆:
謝謝您的造訪。一成不變的色彩人生,只能說是錯過了許多可行的樂趣。當然,喜歡的顏色真得因時因地因物而用。就像是喜歡的黑色我絕不潻在房子上,一來我算是陽光老熟女,二來暗房裡打不到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