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ㄆㄇㄈ的ㄈˊ與其他 -越南行2(登聯合新聞網\貼心下午茶)
2012/07/19 11:15:47瀏覽1932|回應3|推薦37

汗水濕透衣衫,天氣濕又熱,飯還是要吃。我和好友T在外找食物總得挑三撿四,原因是我不吃豬肉、T吃奶蛋素,兩人又不敢吃那些來路不明,不知是否衛生擺放在攤上的熟食。最後決定吃路邊的國民簡餐-雞蛋潛艇堡。後來証明這個決定很正確,蛋是現煎的,衛生保證。

煎蛋攤子是位嬌小的越南婦人,她手腳麻利地在小攤上架個小小鍋滋滋地煎蛋,法式麵包切開灑上點醬油,一點甜辣醬,小黃瓜、香菜、最後加上兩個現煎盒包蛋,要價一萬越幣(美金五角)。再配上消暑可口的新鮮椰子,我倆就地坐在路邊矮凳子上,混在越南同胞裡,津津有味吃著美味晚餐,就差沒把一隻腳翹上板凳。

法國人殖民越南,別的不說,好吃的法式麵包一下就被越南人學去。外皮酥脆,裡心鬆軟,放在鼻子前就能嗅出幸福的法式麵包總能勾出肚裡熱得快睡著的饞蟲。這種麵包的高明處在不因氣候潮濕而疲軟,小販放在露天的玻璃櫃裡一陣子,竟仍如剛出爐般新鮮酥軟。

入住的Ruby River Hotel前有好幾檔賣這款潛艇三明治的婦人,有賣夾肉丸、豬肉片、香腸、香雞排、甜不辣、煎蛋…,

配三明治的椰子,最simple的吃法,是用吸管喝完椰汁,再用湯匙挖椰肉。這幾餐吃下的椰子們價差還真不少。越南的椰子甜又香,比台灣的好吃。價格則因地制宜。在小旅館餐廳一顆要價2.5美元(越幣5萬),路邊大排檔要價1.5美元(越南各處歡迎使用美金)。

旅館隔街的路邊小冷飲攤上無意中吃到一種美味又不貴的椰子吃法。那是一對很可愛的中年華僑夫婦,老公開輪胎店,老婆在店外人行道開冷飲攤子。老公會說華語,老婆很愛笑,聽不懂華語對話就單純地笑呵呵。本來我們還正用吸管喝著甜美的椰汁,卻看到隔桌的男人喝著有料理過的椰漿…出門在外就得多看多學…學到了。我和T 異口同聲地叫著:「我也要」。老闆娘要我們喝了大半多椰汁,她再挖出椰肉,配上煉乳,一點糖和碎冰,打出一大杯比珍珠奶茶好喝百倍的飲品,只要價2萬越幣(1USD)。

自此我們愛上了椰子。出了胡志明市往磁器廠的路上,有不少賣剝皮椰子的攤販,紙牌上寫著一顆5000越幣(美金25分)。啥米?這樣便宜啊!算了,市中心東西當然都比郊區貴,沒話說。不過,我還是覺得越南小生意人大多很誠實,不會因顧客是老外而與本地人有價差,這點埃及人實在該學習。

春捲一般沾魚露吃

烤鴨

越南烤魚

海鮮甲魚 田螺 海貝 蚌


端午到了-粽子

越南吃食文化受華人影響不少,路邊攤除了法式麵包三明治外,有賣烤鴨、米粉湯、炒米粉、炒粿條、炒飯、炒麵、炒青菜、泡菜…早餐也吃稀飯、豆漿、春捲、蘿蔔干、鹹蛋、包子…春捲一般沾魚露吃。甜品有紅豆湯、各式糯米糕、炸芝麻球…。西貢南郊見到路邊賣一種用椰葉編成方型好像粽子的東西,內包生鹹豬肉,味道不得而知。

旅館供應的早餐好豐富

中午大會請吃飯,在一家高檔有冷氣包廂的餐廳,門口接待的兩位穿傳統服的小姐,一位竟是金髮碧眼的西方面孔。中飯是pho,發音如注音符號的ㄈ(二聲音),頂頂大名的越南河粉。越南河粉70年代隨著越南難民移至海外,遍地開花,如今美國、歐洲、台灣都處處可見越南河粉店,只是在埃及還沒見到(大概埃及不曾收容過越南難民吧?)

Pho好不好吃,完全取決在湯頭上,每家的湯頭不盡相同,各家都有私房袓傳密方。在埃及我倒是常在我的兩位美籍和英籍越裔朋友家吃pho。她們用大量雞骨慢火熬湯,熬到精華全入湯中,上桌的滾燙雞湯中加入河粉,再涮入生牛肉片,或熟雞絲,放入大量新鮮九層塔,香菜、綠豆芽。很健康的食物,很快就能吃飽,又很快會餓(不好意思,也許只有消化功能特強的我會如此)。

沒有小菜、沒有大菜,這家大飯店的中餐就是純吃一盅雞絲phoˊ,難怪越南看不到胖子。 出來時,我突然想起門口那位金髮碧眼小姐是越戰時美國人留下的美越混血兒嗎?

《延伸閱讀》

身早,西貢- 越南行1

大家買艾草過端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64718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士頓越南裔人口眾多,有自己的電視台
2012/07/21 06:52

金飾店也多,光法式麵包三明治就有許多家,

賣pho的小吃店也多不勝數!

辦公室比臨而居的partner, 就是越裔的市議員!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26 05:22 回覆:
越南人甚受中華文化影響,和華人愛金飾一樣, 越裔和華裔很像,都聰明又勤奮,在各領域裡出類拔萃的很多。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小吃
2012/07/21 00:47

看起來 都很經濟又好吃 不油膩

那個潛艇堡才五毛美金 真是便宜

美國這邊的越南麵 湯頭雖好 但很多味精

吃完 不僅是肚子容易餓 還會渴到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26 05:07 回覆:
好料理是不用味精的 聽說非市中心區潛艇堡才要價三毛美金而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米粉
2012/07/20 01:49

越南米粉和越南麵在美國很受歡迎

不過就像妳寫的,吃過以後很快就餓

不知是不是太「健康」(清淡少油)了

此地越南人多的另一個行業是指甲美容

在舊金山時,準媳婦招待去的一家

就是越南人開的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20 16:45 回覆:
沒錯! 連我家兒子們也很愛去吃Pho。 看雲就要升格當婆婆啦, 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