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早!西貢!-越南行1
2012/07/10 00:46:26瀏覽933|回應5|推薦30

 

由美東飛美西,越過太平洋,來到世上僅存的幾個共產國家之一-越南。

雖在台停留了兩天,仍因時差13個小時,睡不著。天朦亮,4點半,不想吵醒睡得正香的室友,輕輕撩起窗簾,從窗往外看,胡志明市正逐漸蘇醒,對街挑水果担的,賣三明治的,還有Honda Taxi(機車載客)都開始準備一天的營生。

想穿衣準備出門,想起昨日入住旅館時櫃檯囑咐出門小心,尤其注意機車搶包的刼匪。想想還是等天亮些出去。

步出旅館,晨曦已由樹稍灑下金粉…行道上一排排小桌子小椅子,瘦小的越南人坐滿了早餐攤檔,潛艇三明治、炒麵、pho(越南河粉)、 炒米粉、炒飯、大多攤子只是一個不到一米見方的玻璃櫃,裡面放著雞蛋、肉、魚餅、黃瓜、生菜、外酥裡軟的越南法式麵包、爐具就像辦家家酒用的小鍋小灶。 有人在賣綠葉粽子,想起後天就是端午了。越南曾為中國籓屬, 古稱交趾、百越、安南等。150年前越南人仍用中文書寫,直到法國人統治時改文字為羅馬拼音,但街上仍有店面寫中文。聽說越南語言有40%是中文發音。譬如早安、問候是「身早」,謝謝是「感恩」,公安就是「公滿」。越南和中國人生活習慣一樣也過三節,難怪看到端午賣粽子的有好幾攤。

 旅館不遠有位老婆婆賣古董、東西全擺在地上,見著我看著一尊送子觀音瓷像,她又跑進去拿出另兩尊佛像。聽說越南有55%的佛教徒,35%的基督徒。1975年越共解放越南後,為了控制人民,一度將寺廟與教堂關閉了5年,如今才有限度開放。

旅館吃了早飯,把畫作帶到美術館佈展。美術館是法國人留下的,相當典雅,花園裡擺了許多雕像,大多是社會主義禮讚工農兵人物,其中有個讓人難忘的雕像是個拄著拐杖的傷兵,令人想起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直到1975越戰結束前的120年裡人們一直生活在戰亂中。美術館裡當然少不了越共國父胡志明,他的像就放在正門右邊,讓人憶起北京798藝術區裡的毛像與紅衛兵的雕塑。

下午去歷史博物館。一進門就是胡志明胸像,四周排上一圈荷花。走著走著看到館裡一間房中,幾個工作人員正處理一乾屍,正如美術館一樣這裡也沒有冷氣,天氣又濕又熱,幾個館員正抬起用布包著的乾屍,乾屍面色黧黑,雙頰眼眶凹陷,不知在這溼熱的博物館裡能夠保存完好多久?有人嚇得不敢看,我倒是一點也不怕,大概是在埃及看多了木乃伊吧?人死了其實靈魂已岀了身體,那只是一具沒有生命的形體,不能對你作什麼,真的沒什麼好怕的。

曾為柬甫寨皇宮,現為獨立宮,必須買票進入,許多人就為了找坦克照相。去年埃及革命時大街上出現了幾百輛坦克,這種東西只會讓人難過。胡志明市有很多極權國家特有的壁畫標語…

 

郵政總局

有名的郵政總局建築很有法國風,富麗堂皇,可惜大廳和左右廂擠滿賣藝品的小攤販,當然沒冷氣,裡頭的悶熱和外頭的濕熱並無二致。對面是紅磚建造的主教座堂.

美術館不遠是Ben Thanh市場。天黑了關門,市場外卻有許多搭棚的攤販,賣各種手工藝品,天一黑這些攤販收攤,換夜市攤。本來要到一家飯店吃晚餐,不料,市塲路邊夜市攤出現一個現搭的大排檔。一堆包著頭巾的漂亮小姐和穿著黑制服的年輕先生正忙著生火起灶,洗魚熱鍋,排桌子搬椅子,熱鬧哄哄。當下大夥一致同意吃路邊大排檔。桌上紙巾要算錢,2000越幣一張紙巾。好在有人先告訴我們,不用不算錢。越南幣數大到令人算昏,一美元換二十萬越幣,一餐吃下,一下子就花掉上百萬元,再折算一下,一人才花了美金七元,有魚有蝦、有菜有麵,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鮮又好吃,大家抹著嘴、腆著肚子、滿心幸福地出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600267

 回應文章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行
2012/07/12 06:16

我也計畫去越南

等著先看你的遊記....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13 23:50 回覆:
下週一才會回到家,用我自己的筆電上傳遊記照片。謝謝您的造訪。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
2012/07/11 22:26
以越南的幣值 要出門 要帶超票滿口袋呀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13 23:46 回覆:
那倒不須用麻袋裝錢啦!越南錢大鈔一張是一百萬1000000,最小鈔是1000元。每次花錢,找錢,都要算好這張是有幾個零。少一個零吃虧不少。有踫到10萬變一萬,故意找錢少個零的越南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上傳的圖片要先壓縮
2012/07/11 05:07

可以先將相片,直接上傳到其他免費的網路相簿,

如FaceBook或Flicka之類,

再將相片相關網址抓過來編輯圖片。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13 23:39 回覆:
我知道好心的Reed 會有解決方案。多謝多謝!你是說可以從face book 裡的相片直接抓來放入文章嗎?這我得練練…

柯小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12/07/10 01:21

這裡的貼文有一個問題是圖檔不能太大,所以最好能先將上傳的圖片壓縮,會比較順利喔!

我對越南也挺有興趣的耶!

原本今年會去那邊,結果自己放棄機會了。呵呵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7-13 23:34 回覆:
感謝您的指導,下週一就會回到家,用上自己的筆電。希望會順利上傳照片,否則常因不知如何上傳而氣餒作罷。越南有機會去蠻不錯的,吃,好便宜。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容易貼照片?
2012/07/10 00:58
這文章已寫好了一個多星期,卻因旅行只帶iPad ,沒帶筆電,不知如何放上照片。今天終於用吉米筆電放照片,發現放照片變得好困難,不能用拖曳了…也有許多照片檔案說太大無法上傳…或照片只傳上一截…怎麼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