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去夏來
2012/06/08 13:54:09瀏覽872|回應7|推薦32

年紀愈大,體力、腦力倒退,唯獨體質過敏程度倒是與時俱進。明明看來天還是湛藍,雲還是雪白,靈敏的鼻子就像機場值班的嗅探犬,早就嗅到了看不到摸不著的沙塵,微塵尚未抵達,不住的噴涕中兩個鼻孔已塞。半天後,才見撒哈拉沙塵鋪天。好在埃及的沙暴頂多颳兩天,在鼻塞的一刻趕緊閉住門窗,吃上一顆過敏藥,足不出戶,睡上一覺,大致不算嚴重。塵暴一過,神清氣爽,又是一條龍。

近年,每至暮春我如大雁按著季節飛越大西洋,來到這邊的家。

從滿目黃沙的大漠過來,睡了兩覺,下了機,滿眼綠意,鳥語花香。

春光明媚。趁光陰大好,種花最好,我搞院子,沒幾天後卻開始頭昏腦脹,涕流鼻塞,嚴重氧氣不足。忘了去年前車之鑒-花粉季的厲害,和花粉硬踫硬,觸發身體過敏原。

逃過埃及四月的沙塵,卻迎來美南的花粉。過敏問題今年似乎特別嚴重,聽說今年此地花粉指數是去年十倍。吃了過敏藥,好像也不太擋事,每天如重感冒,渾身無力。早上起床後,又想躺回床。晚上鼻子貼上擴張鼻竇貼布,半夜還是因呼吸不順而頻頻鬧醒。 推敲了好些方法,房間努力吸塵,洗烘枕頭、被褥,打開空氣淨化機,換新空調過濾網、喝本地產的蜂蜜…沒有用就是沒有用…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擤鼻聲,涕淚落多少。如此這般一個月,搞得我像個廢物,我開始想念起埃及對我鼻過敏的禮遇。

「春江水暖鴨先知」,我是「春花欲放鼻先知」。朋友笑稱在埃及我是塵暴先鋒,到了美南又成花粉檢測員。對後院正在開花的橡樹,槭樹、一一涕淚縱橫地致敬。

五月中總算大樹花季過去,不必天天像吃維他命一樣吃過敏藥,鼻子只是偶爾塞一邊。正在慶幸今年終於熬過了花粉季,邊院的合歡卻歡歡喜喜開始澎湃怒放,我的過敏仍未斷根,那幾日仍得謹守本份,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終於合歡澎澎花消玉殞,我這才真正恢復元氣,開始正常過日子。

首先我和我曾種下的植物們打招呼。

在Aldi 特價買來的五株灌木玫瑰苗,才一個多月的矮苗,已不甘示弱地開著一嘟絡一嘟絡的花,雖然花的瘦小比起苗枝上的大花照片不太相俯。也許仍太年輕,不論如何,小花仍是美麗。不知叫它玫瑰或月季,英文可都叫rose?這些rose缺了我這種花人一個月來的朝朝頻顧,倒也爭氣,紛紛開且落。

後院隣著一片參天樹林,小溪藏身林中。樹林的蔭僻下,我的香草花園一天日照最多三、四鐘頭。陽光不足,去年薄荷老是一枝獨秀,瘦弱不堪。今年,竟開始伸手伸腳團團伸展。

去年種下的parsley本是一年生,竟然也很爭氣,老樹新葉,長得綠意漾然。

兒子說,去年暖冬,只下了兩場小雪,打壞了那株一米多高開著深紫唇花的salvia,剩下幾枝乾枯的枝枒在一片生機的香草園裡兀自挺立。 因為天塌高人頂,冬雪造成salvia的犧牲,那些去年曾在這株salvia陰影下渡日的衆家香草,竟躲過北美的冬日,在春風春雨中欣欣向榮。

Sage鼠尾草正開著紫色的小小唇形花,引來可愛的紅喉蜂鳥吸吮親吻。 Oregano牛至也從以前的低矮沈潛而撒野瘋長。thyme百里香,細緻碎葉覆蓋一片,頂著一頭小碎花婉延伸張。

Basil羅勒似乎是前輩掉落的種子逢春再發,後生可畏,意氣風發。rosemary 迷迭香,也因最近煮了幾次鮭魚吉米剪下不少枝葉,而更加鞏固地盤,新葉不斷。

後院salvia已壯烈犧牲,好在前院的salvia仍健朗如昔,可能因種在牆邊,屋牆的護佑,才闖過寒冬。深紫唇花正開得如火如荼,如紫氣祥雲,精神極致,幾次開門都撞見蜂鳥親吻覓汁。salvia平常一株要價起碼六、七美元。去年種下的這兩株salvia, 是從home depot打入廢品的貨架上用$1.5買來的。當時已是葉落枝萎,奄奄一息,我努力救活了它們。看著卓壯的它,萬分欣喜。

還有petunia矮牽牛,一個多月前種下的花苗已然長成一片花毯。每年春天不論在埃及陽台或北美院子,我必種下矮牽牛,它花色多,花期長,不須照顧,不易生病,它們永不讓你失望,從來就報以熱烈的多彩擁抱。

我如女王巡幸我的王國,欣賞我種下的玫瑰、矮牽牛、鼠尾草…沒有一位子民-我種下的植物-引起我的過敏…真好!美麗的初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528327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去夏來
2012/06/13 06:07
您家香料都可現採 真好
那院子的迷迭香有香味嗎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6-16 07:52 回覆:
香草植物絕對有香味。rosemary迷迭香尤其香味重,只需一小把煮雞鴨魚肉最去腥。我家沒酒, 香草是廚房必備品。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環境比吃藥好吧
2012/06/10 14:09

目前我手邊沒這藥,必須到藥房才知道。

我也不是故意躲春夏,剛好每年都回去陪老人家過年,加上到中國旅遊,已經很多年春夏沒在此地。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花粉症
2012/06/10 05:50

我來紐西蘭幾年之後,也犯此症,一開始以為是感冒,個把月都治不好,後來想或許是花粉症,噴藥兩個星期就好。

但從此一到春天,症狀就出來,我又喜歡在花園裡做事,有一年症狀才犯,隔天剛好要離開,就忍阿..不噴藥。這幾年,春夏都在其他國家,也就沒這困擾,但對其他過敏也慢慢出現,尤其是辣椒。老了之後,身體上很多免疫都慢慢降低。

--------------------------------

另一個朋友,她在台灣就會過敏,來此更嚴重,從吃藥,愈吃愈多,到最後打針,但效果總維持一段期間就愈來愈差,多年前就搬回台灣。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6-10 12:16 回覆:
去年我三月到杭州,梅花開得美極了,我也是全程鼻子不通。好像溫帶的樹花粉是我的天敵,看來春天我得去南半球過吧!目前為止,我在台灣春天好像還沒事,感謝上帝!請問您使用那种噴劑這麼有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粉症
2012/06/09 18:38

你不買藥吃嗎?

我二十多年前得了之後,痛苦了幾年,後來買成藥吃,有效。

再後來,只用噴藥就可以。已經很久不患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6-09 23:33 回覆:
十幾年前知道春天的不適是花粉惹禍,我就從claritine ,換到Allegra, 沒多久失效又換成zyrtec , 也是用半年失效,再換成clarinase , 目前是用這藥,唯一稍微可緩解一些痛苦。但也不能百分百沒事。我的問題是鼻子。您找對噴藥真幸運。請問您用的噴藥名稱是什麼?有副作用嗎?我曾因用噴藥而造成鼻竇發炎,更慘,之後一直儘量避免用噴劑。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埃及至美南,感覺一下子親近多了!
2012/06/09 08:19

那株粉紅色的是'Nearly Wild' Shrub Rose,

近年來在美南與'Knock Out'榮登Landscape Rose bushes榜首,

抗病、耐旱、花期長,到處可見其身影!

您若住休士頓,倒是可以免費贈送您Reed自家冒出來的許多花苗。

http://album.udn.com/chouhwa/19228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6-09 23:59 回覆:
是呀!我也覺得 比較近,多希望能和Reed 為隣。可惜三年前買的房子在Atlanta ,為了兒子上學方便。我在這,一年只住上兩個月,沒機會認識人,只能當老宅女。能和Reed 認識,三生有幸。要是住在同一城市會有多好。您豐富的生態知識與善良熱情會讓我受益不知多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8 23:18

親愛的朋友您好!打擾了目前全球最熱門的全新居家網路創業商機!!一天二-三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提供90天免費體驗!!按此免費註冊http://www.alice00352000.uuu.to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請將此文刪除,祝版主事事順心。^___^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長得真好
2012/06/08 15:45

園裡的植物在你的細心照顧下

長得真好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6-10 00:19 回覆:
真的有些心虛,花粉症的緣故,我一個多月沒搞院子,拜陽光雨露的滋潤,和花草的求生意志,當然還有吉米先生偶而的澆水,植物的成長我不敢居功。真謝謝您的來訪。常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