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勒斯坦/ 小小鳥/ 窗簾蕨
2021/05/28 18:17:28瀏覽991|回應2|推薦13
生活裡面有著美麗,也有著艱辛,有時在美麗的希望裡卻面臨突如其來的死亡和哀傷,那要很大的勇氣與智慧才能接受生命中的前定,對神的信靠,戰勝悲憤,昇出希望。
窗簾蕨
耐心等待了三個月,用氣根繁殖的窗簾蕨,終於,看到瓶中乾水草裡冒出若有若無的嫩綠,雀躍地等待它們在水草夾持下探出頭。看著幼苗發芽成長,灌注我許多憧憬和期待。等了一個月,在疫情髙漲的時日裡,它們仍然窩著,嫩芽掙扎著,扭曲著。瓶口太小、瓶罐太深,它們無法伸展,怎麼也跳不出罐子口。就像那些巴勒斯坦人窩在強隣壓迫下無助地苟活。
巴勒斯坦
齋月期間諸多悲慘的事發生在巴勒斯坦這塊土地上,無法讓我沈默。以色列常期以來欺凌巴勒斯坦人,巴以衝突中,其起因新聞媒體已有諸多報導,不需贅述。然而該正視的是,以色列軍隊再度毫無人性奉行「無差別攻擊」,對巴勒斯坦平民甚至兒童造成巨大的傷亡。加薩地帶至少有243名巴勒斯坦平民在以色列的空襲中死亡,其中包括66名兒童和39名婦女,另有約1500人受傷。批評人士稱,以色列的行徑是國家恐怖主義下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大屠殺。
原本是歡樂的開齋節,卻只聽到加薩發出的淒慘哭
一位住在加薩走廊14歳名叫Hamza的少年,2009年,只有兩歳多的他,在以色列的轟炸中失去了和他一起玩耍的弟弟;2012年又在以色列狂轟亂炸中失去了他的哥哥;2014年巴以衝突中,他又失去了親愛的父親。今年的5月14日,仍在開齋節慶中的主麻日,在以色列連續轟炸裡他失去了唯一的親人-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無法想像一個才14歲的生命裡如何承受一再失去至親的哀痛?在巴勒斯坦,這只是衆多悲劇之一。靜靜地想,還有多少巴勒斯坦人的不幸正在進行著?電視畫面裡,以色列精銳戰機對著加薩不斷炸轟,摧毀房舍,炸毀醫院,一座美聯社和半島電視台進駐的住商大樓在以色列狂炸中轟然倒下。那是以色列阻擋媒體報導加薩現況的卑劣手段。當各國政府(美國除外)同聲譴責以色列,造成無辜百姓傷亡,母親們抱著斷肢殘臂的兒女屍體悲痛欲絕,猶太侵略者的媒體卻說炸死的這些人都是恐怖分子。一位失去孩子的母親向媒體含淚呼喊著:難道這些四、五歲的娃娃都是恐怖分子嗎?誰是真正的恐怖分子?誰搶人土地、斷人水源?誰殺人父母、毀人兒女、絕人生計?它不僅僅是巴勒斯坦人的事,那是所有心中仍有良知者的事。
巴以衝突上週雖然已由埃及出面斡旋下停火。但是每一位有良知者必須正視從上個世紀猶太復國主義興起至今巴勒斯坦人的遭遇,讓每一個人知道以色列的巧取豪奪、強暴欺凌的惡行。
強力譴責這種惡霸魔鬼的行為!!!
 白頭翁的一家
陽台上的小花叢有小鳥來築巢,宅居家中能和築巢野鳥相伴,想著巢中正在孕育生命,想像它們何時生蛋,何時孵化,何時哺育,何時放飛。就像是看著窗簾蕨幼苗出現,讓日子裡雀躍著希望。然而,那天美好心情跌入黑暗的深淵。我沈浸在悲傷中,就像那年失去了愛貓一樣的痛。
鳥的故事是這樣的。五月裡正值齋戒月,除了給盆栽澆水,我們很少到陽台。有一天,突然發現客廳陽台邊的盆栽裏出現一個鳥巢。實在太有趣了,鳥兒怎麼會選在這樣靠近人的地方,在這50公分髙的矮盆栽裡作窩育雛呢?每天我到陽台澆花,就有兩隻頭上有白冠的鳥咕嚕咕嚕地飛到旁邊廚房陽台百里香上監看。我照相給我同學指認,同學説是白頭翁。當鳥不在窩裏時,我好奇著窩裡的動靜。先是窩裡出現一顆藍紫斑點的蛋,第二天兩顆,第三天三顆,第四天四顆。然後,在35度的髙溫下看到鳥媽媽(或者是鳥爸爸)窩在巢裡一動不動地孵蛋。我每天出去澆花,兩隻成鳥就焦急地飛出,到廚房陽台的百里香上警戒地叫囂。我和吉米盡量不去打擾他們,常常躲在窗後觀察。
生活裡有了白頭翁夫妻的相伴,忘了外面疫情的焦慮。
大約十多天,聽到一些細細的鳥叫聲,一看鳥窩裡已出現了四隻眼睛未開張著大嘴嗷嗷待哺的小小鳥,我們欣喜若狂。陽台熱鬧極了,白頭翁一家六口其樂融融,透過窗玻璃遠遠看著鳥巢有小鳥的大嘴晃動的影子,鳥媽媽和爸爸忙著飛來飛去為小鳥覓食,我和吉米興奮地等待小鳥長大。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隔兩天,鳥巢安靜了,我趁機瞥看鳥巢,驚見裡面只剩一隻小鳥瑟縮在巢裡。其他三隻到那去了?我怪吉米這幾天到陽台的頻率過多,打擾它們,也許成鳥是孟母三遷?像貓媽媽叼著小貓搬家?我又猜想是否小鳥不小心掉出巢外,我到樓下去尋找,沒有。吉米說昨天兩隻成鳥像瘋了一樣在陽台亂撲,可能有什麼入侵鳥巢。可是我們在六樓啊?貓、狗、蛇和老鼠應該都上不來呀!難道是老鷹嗎?住在這八年從未見過老鷹蹤影。謎樣的不幸。
晚上大約九點多,兩隻鳥再次瘋狂地在陽台撲趐鳴叫。很不幸,第二天最後一隻也不見了。我後悔沒有出去悍衛鳥巢。
才三天大的四隻雛鳥不知遭遇到什麼恐怖襲擊,消失殆盡。我為初為鳥父母失去寶寶們的殘酷現實而悲傷。我知道若放任自己的難過,沒有一點好處。想起了那瓶奮力掙扎的小嫩苗,決定這一刻從艱困的桎棝中將它們釋放出,讓它們活著容易些,同時提醒我記住這份曾經在生命中遇見的美好。我慎重地,為它們作了移植儀式,以一種虔敬的心來哀悼那四隻來不及長大的白頭翁寶寶。
準備好花盆,放入一些水草,小心翼翼地,把嫩苗從罐子裏連同水草掏出栽入新盆,屏著氣就怕弄斷了它們脆弱的生命,花盆裡面裝著希望與信念,希望這些綠色寶寶能夠順利長大長好。更投入了我為巴勒斯坦兄弟姐妹們的祈禱與祝福,願主結束他們的苦難,讓正義早日來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6329185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0 08:29
有十七間醫院被炸毀,相信是故意的。可是,好像有公約禁止炸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