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旅 就怕─丟人 2011/7/8 |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1/07/08 12:53:17瀏覽43|回應0|推薦0

畢旅 就怕─丟人   2011/7/8 |人間福報家庭版

 

  妻子學校舉行的國小畢業旅行,為了滿足學生夢幻旅程,校方絞盡腦汁,或義賣餅乾、有機蔬果,或到街頭表演才藝籌款等等,不足款只得向家長伸手,請求協助。最後終於搞定,我以義工身分同行,也難掩興奮。

那天,陽光早早露臉。從雲林的崙背搭遊覽車,一路奔馳到台中東勢的石岡水壩附近。抵達目的地後,大家開始去租用腳踏車,第一次與小朋友騎單車,放風在「東豐綠廊自行車道」。它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

這條單車專用道早在十年前就建好了,如今又整修鋪上紅色柏油,路況相當不錯,也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

我們師生一群二十人,由一位老師帶頭前騎,隨後兩人一組前行,中間則由我負責,幹事小姐及校長壓陣在後。

因為不是假日,所以只見零星的遊客,每人的臉上都洋溢著青春氣息。我們在情人木橋稍做休息,並拍團體照。隨後,由我負責幫個人拍獨照後再出發。沿途田園老屋、樹蔭相伴,沒有車輛干擾,充滿了踩踏鐵馬的樂趣,騎累了,沿途均可休息,大甲溪的風情盡在眼底。

我們還經過日式穀倉、遊客服務中心、百年芒果樹等,雖然陽光酷熱,但途中有不少綠蔭,伴著蟬鳴,欣賞美麗的景致之餘,身心皆感舒暢,值回票價。

沿途老師壓陣,學生仍如脫韁野馬,但在安全範圍內,大人盡量不囉唆,讓孩子們都盡情歡遊。回程,大家放鬆心情,我們也忙著拍照,因此沒有注意到幾位學生已經脫隊了。我們急壞了,希望不要「丟人」,否則如何向家長交代?

我和怡君老師展開追人行動,兩隻「迷途羔羊」知道騎遠了之後返回,由怡君老師帶回。另有一位男生仍然未歸,則由我繼續找人,幸好車道單純,不到十分鐘,就看到一位學生模樣的車手緩緩騎來……確認後,我們一前一後,默默騎回,心中總算放下一顆大石頭,也為畢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